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鬱滯性皮膚炎 Stasis Dermatitis-7 Varicose vein靜脈曲張

游朝慶醫師
    有些鬱滯性皮膚炎會合併靜脈曲張,或在慢性靜脈疾病(chronic venous disease)初期的時候會有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台灣話稱『浮腳筋』,中國話叫『腿冒青筋』,日本話叫下肢静脈瘤(こぶ)、足の血管のコブ或青筋(あおすじ),中醫《靈樞‧刺節真邪篇》稱為『筋瘤』,又名「筋結」、「筋聚」,明朝『外科正宗』云:「筋瘤者,堅而色紫,壘壘青筋,盤曲甚者結若蚯蚓。」拉丁文或專業用語叫varix(複數:varices) 不過醫學上varix這個字比較常用在食道靜脈曲張Esophageal varices,如EV bleeding,至於睪丸的靜脈曲張卻又叫做varicocele(精索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依其直徑大小及深度又分為三級,第一級為靜脈直徑小於一公釐(0.2-1.0mm),分佈在極淺的表皮層,稱為蜘蛛網微血管擴張(spider telangiectasia、telangiectasia毛細血管擴張症或spider vein,<1mm,日文為『クモの巣状の静脈瘤』web type),第二級為靜脈直徑1 到 3 公釐的網狀青絲(reticular veins網狀靜脈擴張,因為其可分枝供應spider vein血流,故一般稱為Feeder Veins(spider vein的來源靜脈),1-3mm,俗稱青筋型靜脈曲張,日文為『網目状の静脈瘤』reticular type),深度約處真皮層與淺皮下脂肪層之間;第三級為直徑大於3公釐的曲張靜脈瘤(varicose vein靜脈曲張,varix,>3mm,俗稱靜脈瘤,日本又將侵犯大小隱靜脈與否分為『伏在静脈瘤』saphenous type及『分枝静脈瘤、側枝静脈瘤』segmental type),異常血管的位置多在皮下脂肪層,淺層筋膜處,此種程度的靜脈大都會在皮表面浮出,即所謂浮腳筋。至於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和靜脈曲張的區別及圖示如下圖29、30。

圖29. 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和靜脈曲張的區別,
改編自 http://www.varicoseveindr.com/venous-disorders.php

圖30. 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和靜脈曲張的圖示
From http://www.eraku.com/kashi_joumyaku/kashi_joumyaku_tiryou.htm
   如下圖31,其為較初期的靜脈曲張,為直徑 小於1公釐的蜘蛛網微血管擴張,及直徑 1 到 3 公釐的網狀青絲(CEAP分期將毛細血管擴張及網狀靜脈歸為C1,但圖中因合併有stasis dermatitis的皮膚變化,CEAP分期為C4),而圖32則為更嚴重的、較粗大的曲張靜脈瘤(CEAP分期歸為C2,但圖中有合併stasis dermatitis的皮膚變化則為C4,若再合併靜脈潰瘍,則升級為C6)。

圖31.stasis dermatitis with Spider telangiectasias蜘蛛網型靜脈曲張 及 reticular veins網狀靜脈
 

圖32.stasis dermatitis with varicose veins (蚯蚓型靜脈曲張,有浮起,並>3mm)
   然而,和edema一樣,若只是單純的靜脈曲張,而沒有合併皮膚的變化,就也不能稱為stasis dermatitis。很多醫師在分期靜脈曲張的嚴重度都喜歡用圖33內患病徵兆的六個分期,而其實,這個就是所謂CEAP對慢性靜脈疾病CVD的臨床分期,靜脈曲張只是CVD的最初期症狀,而形成原因則也可能是因靜脈高壓,導致靜脈瓣膜失能。

圖33. 靜脈曲張的原因及症狀
From http://tvbfun.pixnet.net/blog/post/121739332 -頭號健康-萬能膠-醫-靜脈曲張-壹周刊
    至於治療,保守非侵入性治療和下肢水腫的治療一樣,主要還是加壓治療,包括彈性襪或彈性繃帶,以及腳抬高、走路(多走路或騎腳踏車或腳踝運動能讓小腿肌肉收縮,可幫助靜脈血液回流),避免站太久或坐著讓腳垂下太久;侵入性治療則包括雷射、打硬化劑及手術治療。至於市面上的美腿機(tokuyo或Osim)呢?個人認為,若皮膚沒有受損,應該還是有幫助的。

圖34.靜脈曲張的預防:多走路,避免坐太久或站太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