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英商史耐輝敵人的敵人 (Wake Forest大學)

游朝慶醫師

    1991年,Wake Forest大學的整型外科醫師Louis Argenta及其實驗室負責人Michael Morykwas(一位生醫博士工程師)申請負壓傷口治療的專利,並向各健康產業的公司推銷,當時Wake Forest大學承諾將給予他們兩人專利金的一半,但當時沒人理他,著名的整型外科期刊也拒絕他的研究論文,直到1993年終於有一家製造及銷售氣墊床的公司KCI願意付權利金取得其獨家授權,這機器名叫VAC,於1995年通過FAD並正式上市,於1995年就有5千萬美元的營業額,於2000年通過美國的Medicare的健康保險給付後,其年營業額更衝到2003年的10億美元。Wake Forest大學及Argenta及Morykwas兩人更是可拿到銷售VAC營業額近一成的權利金,這年,這麼簡單又好賺的機器,吸引了BlueSky公司開發出迴避Wake Forest專利設計的引用紗布系統負壓機器,但還沒上市,就馬上被KCI告。2006年,美國西德州地方法院宣判BlueSky及Medela沒有侵犯Wake Forest的專利,故只要是使用紗布系統,就不至於侵犯Wake Forest的專利。2007年5月,英商史耐輝(Smith & Nephew,S&N)宣布以9,500萬美元買下BlueSky Medical Group,Inc.,繼續和KCI抗爭,但泡棉系統終究還是比較好用,故2008年,史耐輝找到前蘇聯外科醫師Nail Bagaoutdinov的研究,其於1985年就使用泡棉及負壓來治療感染性傷口,故史耐輝就於2008年勇敢地推出泡棉系統,當然就馬上被KCI告了。2009年,由於KCI的VAC費用成長太快,故被Medicare強迫降價9.5%。2010年3月,陪審團確認Wake Forest的專利是有效的,但於2010年10月19日,美國德州西區地方法院Ferguson法官最後裁決,Wake Forest的兩項美國專利081專利及651專利是無效的。此後,此低科技高收益負壓機的進入門檻不見了,全世界各敷料廠商都蠢蠢欲動。

    接著KCI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於2011年2月改告自己的伙伴Wake Forest大學,說不再支付給Wake Forest任何權利金。KCI從2007年到2010年已付給Wake Forest大學2.68億美元,若此官司贏了,因為可節省付給Wake Forest的7%(一說是10%)營業額的權利金,股票盈餘每股將增加14%,故KCI股票仍然是大漲。 Wake Forest於2011那年短收了4千萬的權利金(86M->46M),根據KCI的說法,2008年付出的權利金是9千3百萬美元,2009年是8千9百萬,2010年是8千6百萬1(其中學校分一半,另一半由Argenta和Morykwas平分)。

    於2011年11月4日,歐洲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英國私募股權基金安佰深投資集團(Apax Partners),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資管理局Canadian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簡稱CPPIB),及加拿大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Public Sector Pension Investment Board(PSP)宣布已完成收購KCI2。這項交易高達63億美元,包含其債務,自此, KCI正式下市,也再也查不到其收益。

    第三件事是2012年8月15日,KCI宣布他已同意將其起家的氣墊床部門(Therapeutic Support Systems™ (TSS) business)以2.75億美元賣給Getinge AB集團3

    第四件事,2013年7月30日,KCI宣布其將以4.85億美元併購曾經為Johnson & Johnson傷口部門的Systagenix4,表示KCI正積極侵佔全方位的先進傷口敷料市場。

    有趣的是2012年8月,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撤銷Ferguson法官的無效判決,並將案件退回給San Antonio法院,並判定將來不得再提起相同訴訟(Dismissal with prejudice)。KCI早已於2011年和Wake Forest大學決裂並互告,不過此專利已確定於2014年之前都有效。再來呢?史耐輝公司決定不再繼續上訴,而是決定和敵人(KCI)的敵人合作,2012/11/1,史耐輝宣布和Wake Forest和解, Wake Forest並撤回告訴,根據史耐輝公司 2012年第三季短收的營收5,估計史耐輝付給Wake Forest約8百萬美元權利金(66M->58M),雖然和KCI比起來差很多,但史耐輝只佔NPWT市場約1成,其餘9成市場幾乎都由KCI把持,這麼算起來,8百萬美元權利金看似合理。而接著呢?其他NPWT廠商,如KCI,ConVatec,Mölnlycke呢?是也要給付Wake Forest權利金呢?還是要等到2014年再上市。反正也才不到1年。

註:本文章的人物小故事及某些細節參考自於2012年Ken Otterbourg寫的專題『The bloody patent battle over a healing machine』 http://management.fortune.cnn.com/2012/10/30/kci-vac-patent-fight/

1. http://www.faqs.org/sec-filings/110228/KINETIC-CONCEPTS-INC_8-K/

2. http://www.apax.com/news/apax-news/2011/november/apax-partners,-cppib-and-psp-investments-complete-acquisition-of%C2%A0kinetic-concepts,-inc.aspx

3. http://www.kci1.com/cs/Satellite?c=KCI_News_C&childpagename=KCI1%2FKCILayout&cid=1229639481031&p=1229538260405&packedargs=locale%3Den_US&pagename=KCI1Wrapper

4. KCI將收購Systagenix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0798.aspx#.UgOy6GgVEZg

5. http://www.iii.co.uk/investment/detail?code=cotn:SN-.L&display=news&action=article&articleid=8767363&from=rss

17 則留言:

  1. 醫師你好

    想問你蟹足腫可以把Dermatix先擦在蟹足腫後在貼上CICA CARE的矽膠片嗎? 這樣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那矽膠片可以24小時貼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沒有必要
      2. 效果不會較好
      3. 可以,但一天只要貼12小時以上即可,建議在家時貼,較不會被汗悶住

      刪除
  2. 應該買國產矽膠片,都有經衛署認證過,價格是cica care一半左右,效果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3. 醫師您好
    十幾年前腿被馬路上的地板磨到 兩隻腿都是血
    現在傷口好了但是會有比皮膚還深的疤痕留在腿上
    請問要把腿上的疤痕淡化或除掉 需要買何種產品
    何時才能見到效果 會有刺激性嗎
    看到您有篇文章有提到關於洋蔥類疤痕凝膠
    那我這種陳年舊傷塗喜療復是否有作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是色素沈澱,不是疤痕
      故除疤藥膏無效
      注意防曬,時間久了自然就會淡掉
      也可直接找醫美或皮膚科諮詢,看雷射有沒有用

      刪除
  4. 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我8月初剛做完婦科剖腹手術15公分長傷口 傷口已拆釘癒合
    現在我手頭上有3M美容膠跟倍舒痕,
    因為我怕長肉芽(我沒有蟹組腫體質) ,
    是一直使用倍舒痕不用美容膠 還是要兩者一起使用?
    如果兩者一起使用 請問我該怎麼使用比較理想 麻煩請您為我解答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醫師您好
    我是剛剛上面留言的Le(傷口15公分) 上一篇忘了跟您講 我傷口周圍有些硬硬的 請問擦倍舒痕會軟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倍舒痕可預防疤痕突起,3M美容膠(免縫膠帶steri-strip)可預防傷口裂開及疤痕變寬
      可於倍舒痕塗上乾了後,再貼美容膠,
      單然只用凝膠也可
      倍舒痕會軟化疤痕,先用3個月試試效果

      刪除
  6. 醫師,您好!!
    我是北醫的博士班學生,
    由於研究需求,
    想尋找可提供間歇式負壓的機台,
    搜尋之後接觸到VAC,
    故想請教您,現在VAC的購買可向哪間公司詢問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台灣仍未找到正式上市的負壓機器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非常抱歉,再次請問您,現在臨床使用的VAC,
      可以向哪個單位或是公司,詢問相關的購買訊息呢??
      謝謝您!!

      刪除
    3. 臨床使用抽痰用的wall suction
      即使有些醫院仍有第一代的VAC機器,其出廠日期都為2000年以前,多已無法使用,
      可以的話,再等等看,已有多家廠商申請衛生署核可準備上市

      刪除
  7. 游醫師您好:
    我最近替褥瘡第三級的病患申請銀離子敷料都被退件, 被回覆的理由多是應多清創及用傳統敷料換藥.
    可是實際上在地區醫院, 這些病患通常年紀大, 也沒有什麼本錢可以上麻藥, 我都是在bed-side 清創.
    不知道您有甚麼建議. 謝謝.
    許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先進傷口敷料之健保給付(二) 人工生物化學覆蓋物(含銀) ]http://woundmaster.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7911.html
      以實證醫學角度而言,對於壓瘡,敷料有沒有含銀,對治療沒有差別,且銀敷料沒有清創作用,故若傷口仍有腐肉(slough,eschar),應積極清創
      若要有清創功能的敷料,個人推薦使用傳統的溼紗布填塞,其在wet-to-dry時,會有清創作用,將腐肉咬出,當然一天若能換兩次以上最好,若要清創,大多我也是在bed-side清,除非會流血,新的傷口,或家屬要求,則在開刀房做,100%都使用局部麻醉。
      對於這些有壓瘡的老人,實際上,預防壓瘡,積極翻身,比換藥更重要,若家屬無力照顧,則建議由養護機構照顧,如此在翻身,照顧,及換藥方面都能兼顧

      刪除
  8. 醫生你好
    我是因氣爆受二度燙傷,有做清創手術,目前也穿壓力衣,但皮膚有明顯的凸起,膚色呈紅色,不知道能使用何種凝膠或藥膏讓治療效果更好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氣爆的燙傷範圍較大,主要以壓力衣為主,搭配使用矽膠片(這些可申請補助費用,如 陽光基金會,勞保局或社會局)
      在關節處或臉部等矽膠片不易貼附的地方,則搭配用矽膠凝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