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ラップ療法的歴史

游朝慶 醫師
第一期(1996~)
 ラップ療法(Wrap therapy,用食品用保鮮膜(ラップ))
   

先將傷口清洗乾淨,以保鮮膜覆蓋傷口,再加以固定
其缺點為,傷口被矇住,表皮被滲液浸潤,有臭味,有感染危險
第Ⅱ期(2003~)
使用PU薄膜(ポリウレタンフィルム, polyurethane film)
a.. ラップ療法(PU薄膜貼紙)(李:看護技術,2003)


如常見的Tegaderm或OpSite防水透氣薄膜都是屬於PU薄膜。
將PU薄膜黏貼在尿布上,很奇怪,不是貼在傷口上
b. ラップ療法(打洞的PU薄膜,穴あきポリウレタンフィルム) (山下2004)
  
將PU薄膜打洞,再黏貼上傷口
第Ⅲ期(2004/9~)
 ラップ療法(有洞的PE塑膠袋,穴あきポリエチレン袋)

   2004/9/7 hongmei先生在夏井睦的網站上發表,可以拿現成的,廚房流理台排水孔用的有洞PE塑膠袋來取代PU薄膜,並成功使用在殖皮手術取皮區的傷口
註:流しの三角コーナーの水切り用袋 投稿者/hongmei  投稿日/2004年09月07日(火) http://www.wound-treatment.jp/next/bbs15.htm
   2005/9鳥谷部將『ラップ療法』改命名為『開放性湿潤療法』(開放性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療法,Open Wet-dressing Therapy (OpenWT))

• 2006年,山本先生結合寵物墊及打洞PE塑膠袋,做成治療壓瘡用的敷料
註:山本剛和:老齢犬の褥創(床ずれ)管理について.CLINIC NOTE,2(10):18-29,2006.
   如此一來,把ラップ療法(保鮮膜)的缺點一次解決
第Ⅳ期(2007~)
 將發展成商業用的敷料:『モイスキンパッド,Moiskin pad』(白十字),由鳥谷部俊一醫師協力開發,此為滅菌的產品。

7.5cm×10cm 60枚/箱 ¥8,149,一片約136日圓,約台幣50元
圖片取自於http://www.medical-smile.com/shopdetail/020002000002/
   對於ラップ療法使用非滅菌的材料,日本褥瘡學會也不是一味地反對(如上一篇所述),畢竟人家ラップ療法也通過了病例對照研究法( Case-control Study),故日本褥瘡學會在2012年最新的guideline承認ラップ療法在實證的推獎度為C1,即證據雖然有限,但仍可以使用。而在這guideline推出之後,今年最新的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更佳證實了ラップ療法和先進敷料的效果是等同的。
註:Seiji Bito, Akihiro Mizuhara, Sandai Oonishi,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evaluating the efficacy of wrap therapy for wound healing acceleration in patients with NPUAP stage II and III pressure ulcer, BMJ Open. 2012; 2 (1) : e000371.
    最後,仍然必須強調,使用此種方法,必須先讓醫師評估,並取得醫師、患者、家屬的同意,才可以使用,並且在滲液量多,有感染的狀況下,使用要特別謹慎小心。
此篇主架構翻譯自: 1_wrap_seminar_2010.pdf,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2&cad=rja&ved=0CC4QFjAB&url=http%3A%2F%2Fwww.geocities.jp%2Fpressure_ulcer_1%2Fwrappers_college%2F1_wrap_seminar_2010.pdf&ei=oDSCUNvpBIeNmQXQ8IDQBQ&usg=AFQjCNE1HGQbxJArYbD0_INaL40xj4BaFw&sig2=wOlw0ZAYp4TFka0oPxS44A

6 則留言:

  1. 游醫師你好:
    我想針對疤痕照護部分做詢問
    我的女兒是唇顎裂患者
    目前近9個月大,今年6月初完成唇補手術。
    因為長庚顱顏一直是很知名,但是因為醫師手術方式不同照護方式也有所不同。有些主張要擦除疤,要用矽膠片
    目前小女疤痕屬於整個近看腫腫的,像是被蚊子叮到一樣,10月份時醫師有提到可能還有裡面還有線未吸收。
    想問的問題是
    1.醫院有建議我們用透氣膠帶壓住傷口,但我們目前改用3M傳舒膠帶壓傷口
    2.因為主治醫生不發表是否該使用除疤藥物,目前我們是使用舒痕。
    想請問游醫師是否有在建議部分。因為針對除疤要一天該擦幾次,膠帶該貼多久兩者如何交互使用,其實都沒有個標準,想借重游醫師的經驗給予我們建議。
    感激不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透氣膠帶或3M傳舒膠帶或人工皮來壓疤痕沒有效果,不如使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如舒痕
      若是縫合傷口,倒是可以使用美容膠(免縫膠帶)來降低張力,但要考慮部位好不好貼
      若使用矽膠片,一天使用12小時即可,但在臉部及小孩子,使用較不方便
      若用矽膠凝膠,則早晚塗一次,至少使用3個月

      刪除
  2. 游醫師,您好,想請教您何種方法是適合我家寶貝消除傷疤的最佳方法,謝謝!

    2周前,因3歲女兒正面撞傷桌面的斜切面,在額頭上留下約長1cm,深寬各約0.1cm,類似切割傷的傷口;
    這2周傷口癒合的處理方法是用了白藥水+SHU-BA-HANI消疤痕乳膏(成份含有Acexamic Acid)+3M防水透氣膠帶。
    現在,傷口癒合的情況還算良好,但卻出現了有縫細的凹痕。
    所以,想請教您,接下來要如何消凹痕與除疤呢?而針對美容膠、Dermatix、Mederma是否有使用上的限制及建議?
    煩請您為困惑著急的我解答,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考慮美容膠搭配dermatix使用
      若美容膠不好貼,或小孩子會去撕掉,則單用dermatix即可

      刪除
  3. 游醫師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哪種除疤方法較適合我手掌背上的傷口, 謝謝.

    前陣子手指與手掌背連接的關節凸起處附近給玻璃割到了,
    傷口就像削果皮那樣,差不多割了一個圓形,可是我過了一陣子才去看醫生,醫生說怕傷口會易受感染,所以只叫我用strips而沒有縫針.
    現在傷口快好了,可是傷口有少許凸起,看起來就像平常長水泡/繭的感覺,
    請問有哪種方法有機會可以撫平傷口和淡化顏色呢? 軟膏還是膠片會比較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關節處,矽膠片較不容易貼
      故會建議,等傷口癒合,再使用矽膠凝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