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S&N PICO及KCI Via/Prevena等pocket NPWT的台灣目標市場分析

游朝慶 醫師
    2010年,KCI相繼推出新的掌上型負壓機器的機器V.A.C. Via及Prevena,2012年, Smith & Nephew也推出口袋負壓機器 PICO,這類機器輕巧易攜帶,售價約500美元,折合台幣約15000元,但都只能使用7天,一禮拜後就要重複購買新的機器,試想這種機器要賣給誰呢?
    首先,我們要先想想, KCI及S&N已經有了可攜帶型的NPWT,用在治療慢性傷口,為何要推出這種輕巧的機種呢?且慢性傷口少則需使用一個月,這種不耐用的機種必然不是用來取代原本的可攜帶型的NPWT,再仔細想想,只使用1個禮拜就拿掉,不就是一般外科手術傷口或其他急性傷口的癒合期。

    還記得我之前的文章『傷口敷料界的山寨機』曾經提過KCI想把VAC的慢性傷口市場進一步跨足到族群更大的急性傷口市場,但這急性傷口大多使用傳統敷料就可以了,怎磨會有人願意花大錢使用這貴深深的負壓傷口敷料呢?且健保一般不會給付先進敷料在這類傷口上,也就是說需要患者自費一萬五來使用這種敷料。不過反過來想,什麼樣的患者會願意花這種錢來治療傷口呢?即使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也不至於說腳上稍微破個皮就直接使用這種敷料吧。我想從保險的觀念較容易瞭解。比如說有一種手術,絕對不能失敗,不能有傷口感染,如總統要開大手術,此時醫師會不會願意多花1萬五,來避免如前行政院長唐飛傷口感染的悲劇,或者說很貴的自費手術,如需自費十幾萬的隆乳手術,那我有一種敷料可以將傷口感染降低到幾乎零,患者願不願意多花一點錢多買個保險呢?又如高風險的心臟開胸手術一旦感染,導致骨髓炎所需的醫療費用極高,也延長住院天數,而這類手術又多是健保定額給付項目(DRG),若遇到患者是洗腎,或使用類固醇等傷口不易癒合的高危險群,很多醫師往往不願意開刀,或想辦法如直接打第三代抗生素來預防傷口感染(雖實證已證明無效),這類患者也是口袋型NPWT的口袋顧客。
    所以說這口袋型負壓機器的目標市場可分為下面幾類:
1. 易感染高危險群的手術患者,如糖尿病、尿毒、肥胖、免疫功能抑制或低下、AIDS、老年人
2. 皮瓣移植並有感染風險
3. 心臟手術或胸骨切開縱隔腔手術
4. 開放性骨折之內固定
5. 腸胃道破裂或腸胃道腫瘤手術
6. 器官移植手術
7. 整型美容手術及其他自費(或差價自費耗材)手術
8. VIP患者
    所以說S&N及KCI的pocket NPWT並不是說要來取代他們原本的機器,而是針對一個他們想要切入的急性傷口目標市場全新設計一種新的機器。這市場比原本的慢性傷口市場還要大幾十倍(如下圖),且目標顧客更年輕了,也比較有經濟基礎,再來就是這些較年輕的族群多有商業的醫療保險。1萬五千元,相對於一些自費骨材,或血管支架,動不動就好幾萬的醫材而言,1萬五也不算太貴,若患者身體較虛,或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或容易感染,那麼花個1萬五買個保險,可以不延長住院時間,及保證傷口癒合良好,也就不算太貴了。況且說這種敷料使用後幾乎可以一個禮拜不換藥,又可以防水,洗澡,構造又輕巧,容易攜帶,即使是擦傷,若自己的商業保險有給付,或肇事對方願意給付醫藥費的話,或自己老爸夠有錢,那麼就花點錢對自己好一點,也會減少很多換藥痛苦。

Source: MedMarket Diligence, LLC; Report #S190, "Worldwide Surgical Sealants, Glues, Wound Closure and Anti-Adhesion Markets, 2010-2017." http://mediligence.com/blog/2012/02/29/wound-prevalence-and-healing-times/
    但是呢,若這種機器能解除只能使用7天的封印,那麼,這種pocket NPWT機器由於輕便易攜帶,很是適合糖尿病足部傷口,這類患者總是走來走去,不大願意被綁在機器附近,故若像Kalypto 的NPD1000 system(詳見KCI VAC負壓傷口治療機的近代史),Genadyne NPWT或extriCARE NPWT System(如下圖)更是適合用於廣大的糖尿病足部傷口患者。

NPD 1000 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System(https://www.jchomemedical.com/Catalog/Online-Catalog-Product.aspx?pid=19362)

extriCARE™ 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NPWT) System(http://www.devonmedicalproducts.com/products/extricare-negative-pressure-wound-therapy-system/

Genadyne 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 XLR8 [Accelerate].
http://gomedsupply.net/

上兩個是設計公司的產品,不知有無商品化
http://www.ampersandpd.com/portfolio/medical.php#&panel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