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最小的NPWT機器~~PICO開箱文(圖多)

 
游朝慶 醫師
   這個機器2個多月前我就已拿到,台灣應該還沒有人看過,因為S&N還在評估要不要進口台灣中,這個小東西其實在我一篇文章中有介紹過,請詳見KCI VAC負壓傷口治療機的近代史,但小小一台機器要價500美元,一旦啟動,就只能使用短短7天,這點讓我一直下不了手,也是因為前幾個月一直很忙,也讓這部落格冷清了很久,今天終於下定決心,拿出相機,要寫下這部落格第一篇的開箱文。
   首先印入眼中的是好大一個箱子,我旁邊放一個10塊錢硬幣來對照,用尺量一量,約51*39*5cm,從外觀可知,其內含兩塊敷料,一個負壓機器,五片透明薄膜及兩顆電池,敷料的SIZE是15*15公分

翻到背面,可看到如何把敷料裝到傷口上的圖示

終於拆開盒子了,裡面有兩包東西,一大一小,小的還用夾鏈袋裝著

先從大的開始,倒出來有兩包敷料

近一點看,這密封包裝內有一個敷料及透明薄膜,上面左右兩個突起是空的

兩個一模一樣的東西

反過來

近一點看是和外盒一樣的換藥圖示,先貼在傷口上,打開電源,接著再敷料四週貼上防水薄膜固定及防止漏氣。

打開了

內容物就這兩樣東西

有五塊防水薄膜,這是用來貼在敷料的四周,防止敷料捲屈、移位,但我覺得這是用於傷口外固定及加強密封敷料用,不一定要無菌,若使用低過敏的mefix美固透氣固定布膠敷料或Silkypore 低敏絲柔膠帶應也可代替。

一塊外圍15*15cm的敷料,但裡面的吸水材是10*10cm的

換個角度來看

有點像TRAC system、防水透氣薄膜和敷料一體成形

和機器的連接管是用轉的

翻開另一面,撕起一角,使用方法就如同OK繃帶一樣,撕下來,貼上去就完成了,患者在家也比較可以DIY自己換藥,目前NPWT的換藥方法甚至連外科醫師還不一定會換。

其表層是用silicone coating上去,可抗沾黏,低過敏

這silicone做成的膠,有點黏又不會很黏,可重複貼,不至於說貼壞了,就得重新換掉一塊,只是這邊緣會不會太小了,而容易漏氣,還需要考驗

並且有延展性,適合在關節或不易貼附的部位,目前VAC所使用的防水透氣薄膜沒有延展性,都太容易破掉了,如此的設計真是我理想中的NPWT防水透氣敷料。

好了,接下來看另一包東西

裡面有兩樣東西,機器及說明書

說明書證實說,此機器只提供80mmHg負壓,有兩組敷料,可使用7天。
也就是說一禮拜只要換2次,和傳統紗布型負壓傷口治療2天換一次的建議不一樣,也許其是針對較乾淨,適合滲液較少的傷口。

1. 清潔傷口周圍
2. 將傷口對準敷料中央,避免周圍黏貼處產生縐折,若有可重新黏貼
3. 將電池放進機器內,蓋上電池蓋,此時所有3個燈都會閃一次。
4. 將機器的管子和敷料的管子用旋地連接在一起。壓橘色按鈕來啟動機器,此時,綠燈將閃爍,表示功能OK。根據傷口大小,將花費大約30秒來達到所需的壓力。
5. 一旦負壓已建立,將敷料四周貼上防水薄膜,與敷料端至少重疊1公分,此防水薄膜可維持密封,尤其在難處理的位置

6.2更換敷料
這負壓機有7天的壽命(好短命),而敷料若滲液不多的話,也可撐到7天不用更換。
假如7天內敷料產生如下圖B或C的狀況時,就需更換,此時,先壓橘色按鈕讓機器停止,再更換敷料。
機器將於7天後停止運轉,此時所有的燈號都會熄滅,此時需移除所有敷料,若有需要,就再買另一組機器套件。
6.3使用填充材或抗沾黏層
若傷口較深的話,PICO可以配合標準NPWT使用的紗布或泡棉,此時一禮拜需更換2-3次,
若使用在皮膚移植等狀況時,也可以配合使用抗沾黏層。Acticoat銀敷料也可以搭配使用。
(筆者補充:這些使用方法,S&N提供更簡單的操做說明,使用動畫,請參考下列網址:http://www.possiblewithpico.com/overview
7.1淋浴與洗澡
可以輕微地淋浴,但必須很小心,敷料滲液不能太滿,機器端必須先移除,敷料端的管子接頭確定朝下,避免水進入管子。美固-透氣固定布膠敷料
接著是右邊這一頁,說明燈號的意義
1. 燈全滅,表示關機,壽命到了,或電池沒電了
2. 所有燈閃一次,表示電池剛裝上並蓋上蓋子,系統自我測試
3. 所有的燈都持續亮著,表示系統故障,需更換新的
4. 綠色的OK燈閃爍,功能正常,沒有漏氣,系統順利運作

1. 琥珀色的『漏氣燈』閃爍,表示敷料可能有縐折,此時重新把敷料周圍弄平,也有可能是機器自動暫停,此時壓橘色按鈕來重新啟動機器,假如什麼都不做,機器將於暫停1小時候自動啟動,若漏氣持續,還是儘量將敷料周圍撫平,再壓橘色按鈕重新啟動。
2. 綠色的OK登閃爍,琥珀色的『漏氣燈』閃爍,系統ˊ仍持續正常運作,但須於24小時內更換電池,
3. 琥珀色的『漏氣燈』閃爍及琥珀色的『漏氣燈』閃爍,表示同時有漏氣及電池電量不足。

負壓機器約85X85X25mm,最大壓力為100mmHg,運轉模式為持續抽吸,

製造地,敷料是英國製造,薄膜是比利時,機器是中國做的,電池則不一定,但所有東西都於英國組裝。
並提供四種敷料尺寸:10*20cm,10*30cm,15*15cm,及15*20cm

在操作手冊的最後一頁提供S&N的全國經銷商,竟然還有台灣,本來想說S&N原廠不是已撤出台灣了說,而交給許多的經銷商。

最後來看重點的機器,這是背面

這是正面

倒出來時

翻正面,就一台機器及兩顆電池

這電池還是1.5V的鋰電池,不知和一般的鹼性電池有何不同

機器從塑膠盒中拿出來

立起來,和電池合拍一張

轉個身

上面有個蓋子,打開是電池的家

正面再拍一張

和iphome 4S疊疊樂

比較寬一點

比較短一點

可讓你一手掌握

看到最後,各位看官有沒有發現到和KCI的Via有何不同,發現了嗎?少了『尿袋(canister)』,滲液直接是由敷料吸收,整個構造就更簡單了。
至於心得(沒有使用啦,只是感想)請容我下一篇文章再慢慢說。

8 則留言:

  1. Hi Dr. Yu..from your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observation, is this new device attractive enough in terms of patients' benefit/ economy outcomes? Anyhow, it probably is the concern of S&N more than physicians...
    Your sharing is so great !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於這一點,請期待我下一篇文章--『S&N PICO及KCI Via/Prevena等pocket NPWT的台灣目標市場分析』

      刪除
  2. 今年才發現游醫師的網站,很棒,長了很多知識,也謝謝您這次精闢的開箱文及分享解說.
    很好奇為什麼負壓機器本身只有7天的壽命?(真的太短命了,CP值太...)
    還是指拆封後"敷料"壽命7天,因為看圖的感覺,只要如同換藥一般,更新敷料薄膜導管那邊就好了呀!
    謝謝游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機器只要裝上電池,裡面的計時器就啟動,即使把電池拿掉也是一樣,7天的時間一到,機器就會停止運轉,告訴你要再花錢買一台了。
      但是,九成以上的傷口,如刀傷,擦傷,開刀傷口等,一禮拜就會好了。

      刪除
  3. 請問醫生在台灣買NPWT需要處方籤嗎? 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處方簽,因不是藥品,NPWT比較像是輔具或醫材
      但重點是目前買不到

      刪除
  4. 請問醫生使用NPWT機器有健保給付嗎或健保碼嗎? 還是耗材有給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