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KCI VAC負壓傷口治療機的近代史

游朝慶 醫師
    2009年,KCI推出ABThera Open Abdomen System,用在腹部開刀傷口關不起來的暫時腹部關閉系統, 此時KCI已將版圖從慢性傷口推進到急性傷口。如下圖:


圖1.ABThera Open Abdomen System
2010年,KCI推出動物專用的負壓機器,看起來和第二代的Freedom很像(名字也是叫VAC Freedom)。

圖2.V.A.C. Freedom® for Veterinary Use Therapy Unit

圖3. VAC新的應用市場,上圖中是一隻鱷魚
 

2010年,第四代的機器V.A.C.Via

   2010年,KCI繼續推出第四代的機器V.A.C.Via,此為一種掌上型負壓機器,一次賣斷,不必用租的,除了易攜帶,其更是拋棄式,一旦啟動電源便開始倒數計時,即使是中途關掉電源也會持續計時,一個禮拜到了便自動毀滅(不會爆炸)。
美國一組約495-595美元,英國一組starter kit賣260英鎊,約台幣1萬2千元(http://www.the3ccancernet.org.uk/downloads/Rachel%20Jukes%20-%20VAC%20Therapy.pdf )。

圖4. V.A.C.Via
   同年2010年,又針對開胸的傷口客製化推出專用的 Prevena Incision Management System 

圖5. Prevena Incision Management System 
• 用於預防開刀傷口感染
• 用於乾淨縫合傷口
• 單一患者使用
• 使用3個3號電池(內附)
• 可用2-7天
• 機器將於192小時(8天)自動停止(Time-out)
•  Canister:45cc
• 傷口長度可到20公分
• Cost $495/week prevena
   今年2012年,其對手Smith & Nephew終於也推出可與之抗衡的負壓機器 PICO,這種機器,但也是只能使用7天。這種機器,同樣操作簡單,只需one-touch,敷料與連接管一體成形,對消費者而言,使用更方便了。



圖6. PICO
若滲液量不多的話,此裝置建議7天的使用期內不需再換藥,此種裝置更避開KC的專利,採用免滲液收集罐的方式(canister-free),直接將滲液吸收在其高吸收層②內,10*20cm的敷料可吸收約300cc的滲液,④為siliconme表層,是最好的防止沾黏材料,③是導流層,可將負壓均勻分散,①是防水透氣薄膜。
PICO from Smith and Nepew
圖7. PICO的敷料
看來,第五代的機器,已經出現,但PICO卻不是第一個有把canister和敷料和在一起的想法,在2008年Kalypto 的NPD1000 system就已經採用如此的作法。





圖7. Kalypto 的NPD1000 system
    PICO和Kalypto的機器差異點在於,Kalypto只在美國販售,而PICO在2011年第一個打入英國與歐洲市場,PICO只提供-80mmHg的定壓,高濕蒸氣透氣率( MVTR, Moisture Vapor Transmission Rate ),體積更小(2"x2"x0.5"),屬拋棄式,只能用7天,但Kalypto的機器卻能一直重複使用,及可提供更高的負壓。

10 則留言:

  1. Dear 游醫生:

    我是陽明大學畢業的學生,最近在研究NPWT,對醫療器材很有熱誠。

    很感謝您的分享,但我看不見您分享的圖片,所以有些細節不了解,

    請問有何方法可以看到。

    若您有空再麻煩您跟我聯絡,

    hrenhu@gmail.com

    黃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說可能是Google推出了新產品「Google 相片」影響了PICASA 網路相簿,導致Blogger圖片失效,曾將相片改貼到「google相片」,但也不是每台電腦都能看到圖片,尤其是使用IE,可能日後會考慮搬家到新的部落格平台

      刪除
  2. 游醫師 您好:
    我在歐洲工作時染到肺炎鏈球菌,併發敗血症,導致四肢末梢壞死呈開放性傷口,在歐洲當地的創傷暨高壓氧中心接受治療,他們給我使用攜帶式的VAC Via (你照片中灰色那台)進行負壓療法,接受高壓氧治療,並適時清創,成效非常良好,且換敷料頻率只要一周2次,治療8個多月,剩足底一個傷口,才讓我返台。但我回到台灣後,各個醫院都問不到攜帶式的NPWT機器,都只有住院式的。想請教您,台灣何處可以購得VAC Via或PICO的負壓機?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C via台灣沒進,
      而PICO則是由吉富代理
      https://www.104.com.tw/jobbank/custjob/index.php?r=cust&j=4c3a446c48363f5631323a63302e361c95e4a42263c5c3e2121212120382b2625381j99&jobsource=
      http://www.chifupharma.com/about_chifu.html
      台灣的雃博公司也有研發出可攜帶型的NPWT「立補」
      http://apexmedicalcorp.com/index.php?sn=4303&lang=zh-tw&n=375
      不過這網頁已被拿掉,不知現在還有無再販賣
      不過,台灣也有進KCI兩種第三代的機器,住院型的InfoV.A.C.以及居家可背式的ActiV.A.C.
      S&N的居家型NPWT Renasys GO ,台灣也有代理商

      刪除
  3. 游大師:
    請問您知道目前台灣有哪些醫院 有將VAC讓病患帶回家的嗎? 我覺得這未來一定是趨勢 只是在健保的制度下 目前這樣做的醫院似乎不多 另外我目前遇到出院會仍需VAC 治療 幾乎都是傷口還蠻大的 在這情況下 小型的VAC或是引流瓶太小的 也沒太大用處吧 不知您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美及高雄幾家醫院讓患者帶回去,但遇到漏氣就沒辦法馬上處理
      有些醫師讓患者一禮拜回診一次,直接在開刀房換VAC
      若傷口太大或急性期,還是建議在醫院處理,等穩定了,暫時轉到護理之家換藥
      知道有很多醫院都讓患者住院幾個月來照顧傷口
      等傷口小於10公分了,再考慮以VAC或敷料回家更換

      刪除
  4. Dear 游醫師好:
    之前在醫院看到隔壁病友有用這機器,那時很好奇現看完游醫師文章後更為好奇,請問游醫師覺得這機器未來市場,台灣會很多人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C這種養肉的機器,在台灣已成為開放傷口的標準治療及主流

      刪除
  5. Dear 游醫師好:
    請問有推薦慢性糖尿病傷口居家用的機型嗎?朋友家人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不再於機型,而是要先評估適不適合用,如血循不好的傷口,有感染或壞死組織的傷口等都不適合使用,再來是部位,有些部位就是很難安裝,容易漏氣,建議還是先找醫師評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