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KCI VAC負壓傷口治療機的發展歷史

游朝慶 醫師

1996年,KCI第一代的VAC機器




台灣目前仍在使用這種遠古時代的機器,當時售價約1萬美元,使用年限6年,目前幾乎google不到這種機器的照片了。全曄企業有限公司的許可證也已過期(99/10/07)
 

2002年,第二代的V.A.C. Freedom® 及V.A.C. ATS® Therapy


VAC ATS (Advanced Therapy System)

VAC Freedom – a portable system for mobile patient
此freedom系統為全世界使用最廣的機器,此時增加液晶螢幕,並比較小台,可以背著走,售價也增加到$17,165,每日租金則約為£39 英鎊或$57.2美金,此種機器開始使用所謂的T.R.A.C.™ system 。

T.R.A.C.™ technology


這種連接管,頭部已附有貼紙,將密封傷口的薄膜打個洞,直接貼上去即可。

這種管子在周邊有四個小洞,以偵測傷口端壓力

其頭部已轉90度,並有導流層,避免阻塞

使用方法如上圖,是不是較第一代簡單許多,只是其管子邊多四個洞,就無法使用轉接頭,連到一般的外科接管,破解了我將之bypass,節省canister的招數。

2003年,V.A.C. Instill® Therapy Unit


此設計增加一個點滴架,為可一面滴注保持傷口濕潤,同時抽吸的負壓機器組,可同時給傷口加藥,如止痛或抗菌藥

2005年,含銀的泡綿敷料

V.A.C. GranuFoam Silver Dressing
售價為£7英鎊(1:46)
 

2007年,第三代的機器,InfoV.A.C.®及ActiV.A.C.® Therapy Systems



這種機器改為目前流行的觸控銀幕,價格也增加為$32,000美金。
除了機器端的改良外,KCI並致力於敷料端的改良,泡棉系統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泡棉需裁剪以方便填塞入傷口,但剪裁這件事卻是最耗費人工的一個步驟(可接近換藥時間的一半),KCI知道了消費者的心聲,便於2007年推出許多長的、方的、圓的、扁的、同心圓的等等預裁好的泡棉。


2007年,推出許多形狀的泡綿敷料

2008年,V.A.C.® Simplace™ Dressing

主要特點為螺璇狀的泡棉,讓人甚至可以不需要剪刀就可以根據傷口形狀來填塞,此套件還加上量尺,一組售價為£5英鎊(1:46)



預裁好可不需使用剪刀的泡綿敷料

2008,GranuFoam heel dressing kit

接著,KCI針對糖尿病腳底的的傷口族群推出客制化的產品,下圖為針對足跟的產品,其透明薄膜為一條一條,而不是一大片,為的就是足跟為一立體結構,需從不同角度一條一條貼上去,其售價為£8英鎊(1:46)


2009 年,V.A.C. ® GranuFoam™ Bridge Dressing

接著針對糖尿病足部傷口推出特製敷料,稱為Bridge,其利用一個Bridge橋接裝置,不使連接管被足底傷口壓到,並可方便穿戴特製鞋或石膏,售價為£6英鎊(1:46)


V.A.C. ® GranuFoam™ Bridge Dressing

Bridge的使用方法
 
未完……….
接著將介紹『KCI VAC負壓傷口治療機的近代史』,請期待。

7 則留言:

  1. 大師你好

    我有看到你之前的文章 是針對疤痕的
    我想請較一下 我被蚊子叮到都要好多天才會好
    就算沒抓 還是會留下疤痕 我想請問有沒有藥可以擦
    我的腳上手上的疤痕有的都已經2.3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子叮後,因為沒有傷口,故不是疤痕,留下的是黑黑的色素沈澱
      一般用美白類產品,或者可考慮雷射治療

      刪除
  2. 大師 那如果有抓破的傷口呢?

    回覆刪除
  3. 能一禮拜內癒合的傷口,一般也不會有疤痕

    回覆刪除
  4. 可是有的傷口還是有留下疤痕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要傷及真皮層組織才會留疤,有的只是色素沈澱,並未突起,不一定是疤痕,若要確定,請還是給醫師看一下。

      刪除
  5. 嗯嗯! 謝謝大師的解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