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評估方法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這兩年來,為了研究,為了評估治療的效果,一直想要找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評分標準,但一直沒有在文獻上找到足以普遍接受的分類標準,也許這些方法都沒有很好的臨床經驗來作為實證1
     下表是我之前整理過的分類系統,詳見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歷史上所有的各種傷口分類及評估方法』,但這些也只是定性的方法,也沒有定量的分類標準,也因為沒有好的結論,故遲遲不敢下筆評論,也讓『糖尿病足部傷口』這個大題目空懸在我的部落格許久,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用傷口面積縮小比例的方式來評估糖尿病足部傷口的治療效果,並準備將我的研究成果以此方法發表在明年的外科醫學會。也終於,我該定下心好好把這個主題寫完。
Diabetic foot ulcer糖尿病足部潰瘍
Classification
定性分類
Meggitt 1976
Wagner 1979
University of Texas Diabetic Wound Classification 1996
Size (Area and Depth), Sepsis, Arteriopathy, and Denervation [S(AD)SAD] 2003
Perfusion, Extent/size, Depth/tissue loss, Infection and Sensation (PEDIS) systems 2003
DEPA Scoring System 2004
Diabetic Ulcer Severity Score(DUSS) 2006





1.Apelqvist J, Bakker K. Comment from International Editorial Board members: There is a need for classification systems for clinical and research purposes. The Diabetic Foot. 2000;3(1):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