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負壓傷口治療在台灣的市場機會 四、台灣NPWT的市場機會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我覺得這要從健保局,消費者及生技廠商三方面來講

1. 健保局

  鑒於美國NPWT成功的經驗在於政府及私人健康保險的給付,故台灣NPWT能否成功推廣的關鍵也在於健保局,而健保局會不會大力支持這項醫療行為的唯二因素就在於價錢及療效,故需給健保局一個好的理由,說明使用NPWT的成本效益。

  首先就一個住院臥床病人而言,一個壓瘡住院病人傳統上需要一天兩到三次濕紗布填塞換藥(WET-TO-DRY DRESSING,48008C),健保給付點數為每次244點,一個禮拜健保局至少要給付244*2*7=3416點,因此若NPWT的治療費用有辦法和此傳統花費相近,NPWT就會有一個機會,更不要說已有實證NPWT比起其他敷料可以縮短一半的傷口治療療程而減少總成本支出。讓我們算算MPWT的一週的勞務成本,首先一周換兩次藥為244*2點,傷口需要持續抽吸,卻沒有健保碼可以charge,我認為可以向健保局申請一個新的健保碼,讓機器可以比照胃減壓47020C等類似收費,charge 150點,當作給機器廠商的租金,再者可以以此向健保局爭取機器居家或護理之家使用的健保給付,以降低住院費用,如此勞務成本加上機器租金為244*2+150*7=1538點,與傳統換藥方式相差3416-1538=1878點,故若能將NPWT的每週耗材壓低至1878點以下,相信健保局相當樂見免審給付如此的換藥行為。

2. 台灣的抽吸機器開發廠商

  就機器廠商而言,一禮拜收租約1000元,一年收租金就約5萬元收入,若將機器賣給醫院,則醫院一年潛在收入就是5萬,反觀台灣全曗進口的KCI的機器還是5年前老舊的第一代機器,電池已都失去蓄電功能,但因新的機器更貴,約需2萬美元,因市場沒有進一步的突破,故全曗公司也沒進新一代的機器。但這類抽吸機器原理應不至於太難,故若機器開發廠商能將價格壓低至5萬以下(符合採購法中央機關10萬元以下小額採購,但公立區域醫院往往5萬元以上商品就須公開招標了、),則會有另外一個商機,除了醫院以外,更要把主力放在護理之家這更大的市場,且以賣斷的行銷行為,也可減少機器廠商搬運機器的機動力及人力、機器成本負擔。

  而就抽吸機器種類而言,則希望比照Smith & Nephew,至少能有兩種系統,居家用及醫院使用,醫院使用的功能可以多一點,intermittent and continuous, -50到-200mmHg,但耗材方面我認為可以通用醫院原有的醫療耗材,如滲液收集罐可用醫院的胸管引流收集瓶,以節省醫院的耗材及備料成本,不一定要有電池,或者提供外接的不斷電系統供短距離移動用,上洗手間時可短暫從機器端拔除,而不是像KCI機器從管子處disconnect,以避免污染,並設計可通用市面上KCI或Smith & Nephew的敷料耗材系統,並開放敷料系統給台灣的其他生技公司來開發。

  而居家使用的負壓機器,則可用拋棄式canister,有電池可蓄電,功能方面則儘量簡單,只要持續抽吸,維持一個固定壓力-125mmHg或-80mmHg即可,最好是只有一個電源開關,one touch即可,可用出租(150-200元/天)或買斷售出,功能少一點,價格低一點,但治療效果不變,期望價格能降至2萬元以下,以便真的可以成為拋棄式,因健保目前不給付居家的租金或使用費用,可以進一歨爭取,或者爭取社會福利系統的支持(如身心障礙者輔助器具補助或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計畫),如氣墊床或抽痰機的補助般。

3 台灣的生技公司或敷料廠商

  至於耗材方面,可採用直接進口KCI或Smith & Nephew的原廠敷料,畢竟國外這些敷料都已通過FDA,無安全性的問題,且若以Smith & Nephew的敷料而言,不包括滲液收集罐則,敷料加引流管套裝組合,管子不論是原的或扁的,敷料不管是紗布或泡綿,一包都是$24.82 -$29.77,一禮拜用兩包則換算成台幣約1606到1927元,恰好符合前述所說『將NPWT的每週耗材壓低至1878點以下』,加上機器及換藥費用也約3500元,和使用傳統換藥方式的健保成本差不多,卻可節省下許多護理人力成本,也是台灣紡織或生技廠商的另一個機會,有否可能台灣的廠商可以製造出一個舒水性,有彈性,透氣的敷料(我的想法是使用南亞或杜邦的空心綿),可吸附壞死組織而不至於堵塞引流管,甚至加上抗菌功能(如甲殼素),配合silicone的傷口引流管(如現有的silicone NG),再加上透明薄膜,搭配起來不能比國外貴(20美元),甚至於可以研究可否將換藥時間間隔改為一個禮拜一次,尤其是使用一禮拜後,換藥時不沾黏傷口,甚至於像大陸VSD敷料宣稱般,可以7-14天為一個療程,甚至說只要花一次錢安裝,就可以持續使用到傷口癒合,或到可以直接接受皮瓣手術治療,達到一次消費,一次滿足,以更節省成本,及減少換藥痛苦,並且敷料部分可以為半透明狀,以方便觀察傷口。

4.消費者

  就消費者而言,就那些拒絕開刀或無法接受開刀的慢性傷口患者而言,能夠有另一個選擇,以更合理的價格,享受到最先進的傷口待遇。並且換藥間隔可以拉長,一禮拜1到2次換藥,以減少痛苦換藥的次數,就消費者而言,這是個很棒的理由。且若價格可以進一步降低,讓一天換藥成本不到500元的話,相信以此夢幻的價格,可輕易打入消費者市場。

  如此相信能創造出一個國家健保局,台灣傷口患者及台灣生技廠商三贏的局面,故我說這是一個『負壓傷口治療在台灣的市場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