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Clean or sterile 乾淨或無菌

游朝慶醫師

   傷口處理是否要保持乾淨或無菌這個議題導源於1970年代,Jack Lapides1-2開始使用清潔間歇自行導尿(clean intermittent self catheterization, CISC),其使用非無菌技術來導尿,結果尿道發炎的機率並沒有增加,他的這個研究被許多專家認為是大膽及創新的。之後陸續有研究或教科書或學會支持或反對一定要無菌處理傷口。

   1992年Angeras等人3收集705個外傷患者,隨機分配為兩組,比較用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來清洗創傷後的外傷,結果生理食鹽水那組有10.3%產生傷口感染,而自來水組只有5.4%發生感染(p<0.05),結論是可以使用自來水來代替生理食鹽水來清洗傷口。

   1993年,Stotts等人4收集美國242個傷口造口師的問卷調查,發現8成在壓瘡及靜脈潰瘍的傷口處理中使用乾淨的換藥技術,無菌換藥技術多使用在急性傷口上,有9成的住院患者被教導出院後使用清潔的換藥方式,即使住院中是使用無菌的換藥方式。

   1997年,Stotts等人5將接受選擇性腸胃道手術後腹部傷口保持開放未縫合的30個病人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使用無菌敷料(sterile dressing),另一組使用乾淨為滅菌的敷料(clean dressing),一天換藥三次直到出院(3-9天)。結果兩組在傷口癒合速度方面無顯著差異。

   2003年,Lawson等人6從兩個外科病房收集約2000個病人,研究六個月,在前三個月,所有患者的傷口都以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換藥三次,結果1070個患者中有9個患者發生傷口感染,在接著後三個月,所有患者改使用清潔的敷料換藥,結果963個患者中有8位產生傷口感染,兩組無差異性。

   2004年,Perelman等人7前瞻性地將來急診室求診的816名單純割傷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使用無菌手套縫合,另一組則使用乾淨非無菌的手套縫合,結果在無菌手套組有6.1%產生傷口感染,在清潔手套組有4.4%發生感染,兩組間無顯著差異。

   2005年,Kalantar-Hormozi等人8在乾淨的整型外科門診手術患者分為兩組,將905個患者術前用肥皂水沖洗手術部位,並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掉,另一組905人則以傳統的chlorhexidine或優碘刷洗傷口,這兩組都沒有人發生傷口感染。

   2006年,加拿大的Alqahtani等人9發現在St John, New Brunswick這個地方,長久以來一直使用乾淨非無菌的敷料,然而卻沒有什麼不好的問題,故其要來比較無菌的敷料和乾淨的敷料的無菌程度,四種size的無菌紗布,四種廠牌的衛生護墊,四種廠牌的衛生棉,四種廠牌的尿布及 3M的Coban自黏彈性繃帶被拿來做比較,若以20*5公分的敷料價格而言,其售價分別為16.5, 2.43, 5.55, 9.39及0.66美元,作者將每種敷料已無菌技術裁成2*2公分大小,然後送培養化驗,結果20件衛生棉都沒有培養出細菌,20件護墊中有一件培養出細菌,20件無菌紗布中有2件(棉墊)培養出細菌,20件尿布中有15件培養出細菌,5件Coban自黏彈性繃帶有2件培養出細菌。結論,護墊或衛生棉都比無菌紗布還來得便宜及無菌。

   在實證臨床導引方面,美國國家的實證治療指引在1994年就建議在壓瘡的治療方面12,只要不違反所屬醫療院所的政策,建議使用乾淨的手套及乾淨的敷料,但清創的器械仍然需要無菌。近來的臨床導引則只說可以使用自來水來清洗壓瘡傷口,並沒有強調是否需要無菌操作13

   我在youtube看美國人在家更換KCI的VAC敷料,有些也只是使用清潔的技術14,而翻開KCI的操作手冊,其也提到,更換VAC敷料是否需無菌操作或清潔即可,要根據傷口的狀況,您的主治醫師偏好,及各醫療院所的規定15,也沒有規定一定需要無菌操作。

   總之,傷口會不會感染,影響的因素很複雜,包括有無壞死組織,傷口菌落數,細菌種類,宿主免疫狀況及血液循環等16,17,我們也知道傷口不是絕對無菌的,就如正常皮膚也會存在一些環境菌。重點在於傷口細菌的量,Robson於1997年18提出當每公克組織的細菌量大於100,000 (> 105)隻時,會影響傷口癒合。臨床實務上,即使慢性傷口感染了抗藥性的細菌,傷口仍然會長肉芽組織,只要沒有發炎的症狀(發燒,傷口紅腫熱痛),其實不一定要給抗生素。所以傷口癒合的因素不在於傷口要絕對無菌,而是宿主與細菌之間取得一種平衡。以自來水洗傷口,不用消毒,以衛生棉代替無菌紗布,以檢診手套代替無菌手套又怎樣,只要傷口部位的循環夠好,沒有壞死組織,以及患者沒有免疫上的問題,使用清潔技術來照顧傷口,實證上也不會有甚大問題,且還能夠替患者節省一大筆費用。

1. Lapides J, Diokno AC, Silber SJ, Lowe BS. Clean, intermittent self-catheteriz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tract disease. Trans Am Assoc Genitourin Surg. 1971;63:92-6.

2. Lapides J, Diokno AC, Gould FR, Lowe BS. Further observations on self-catheterization. J Urol. 1976 Aug;116(2):169-71.

3. Angerås MH, Brandberg A, Falk A, Seeman T. Comparison between sterile saline and tap water for the cleaning of acute traumatic soft tissue wounds. Eur J Surg. 1992 Jun-Jul;158(6-7):347-50.

4. Stotts NA, Barbour S, Slaughter R, Wipke-Tevis D. Wound care pract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Ostomy Wound Manage. 1993 Apr;39(3):53-5, 59-62, 64 passim.

5. Arai K, Yamazaki M, Maeda T, Okura T, Tsuboi R. Influence of various treatments including povidone-iodine and healing stimulatory reagents in a rabbit ear wound model. Int Wound J. 2012 Jul 9

6. Stotts NA, Barbour S, Griggs K, Bouvier B, Buhlman L, Wipke-Tevis D, Williams DF. Sterile versus clean technique in postoperative wound care of patients with open surgical wounds: a pilot study. J Wound Ostomy Continence Nurs. 1997 Jan;24(1):10-8.

7. Lawson C, Juliano L, Ratliff CR. Does sterile or nonsterile technique make a difference in wounds healing by secondary intention? Ostomy Wound Manage. 2003 Apr;49(4):56-8, 60.

8. Perelman VS, Francis GJ, Rutledge T, Foote J, Martino F, Dranitsaris G. Sterile versus nonsterile gloves for repair of uncomplicated laceration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n Emerg Med. 2004 Mar;43(3):362-70.

9. Kalantar-Hormozi AJ, Davami B. No need for preoperative antiseptics in elective outpatient plastic surgical operations: a prospective study. Plast Reconstr Surg. 2005 Aug;116(2):529-31.

10. Alqahtani M, Lalonde DH. Sterile versus nonsterile clean dressings. Can J Plast Surg. 2006 Spring;14(1):25-7.

11. Baima J, Isaac Z. Clean versus sterile technique for common joint injections: a review from the physiatry perspective. Curr Rev Musculoskelet Med. 2008 Jun;1(2):88-91. doi: 10.1007/s12178-007-9011-2.

12.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No. 15: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 Rockville, Md: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 Public Health Servic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1994. (p50)

13. NPUAP-EPUAP (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European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2009).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Washington DC: National Pressure Advisory Panel.

14. Youtube VAC換藥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b5HzA0tEw

15. KCI VAC 的操作手冊http://www.viha.ca/NR/rdonlyres/4E43D523-11E6-4E75-BFD3-7A55F92567DA/0/Clinical_Guidelines_VAC.pdfw.

16. Jones, S. G., Edwards, R., & Thomas, D. W. Inflammation and wound healing: the role of bacteria in the immuno-regulation of wound healing. Int J Low Extrem Wounds. 2004 Dec;3(4):201-8.

17. Edwards, R. & Harding, K. G. Bacteria and wound healing. Curr Opin Infect Dis. 2004 Apr;17(2):91-6.

18. Robson MC. Wound infection. A failure of wound healing caused by an imbalance of bacteria. Surg Clin North Am. 1997 Jun;77(3):637-50.

5 則留言:

  1. 傷口大師&游醫生您好,
    我的奶奶糖尿病足.屁股壓瘡後,為了讓傷口快好上網找資訊一直有看到您的部落格,長期住院會整外醫生都搖頭說要清創截肢(身為家人真的是備感無力)現在主治醫生說動手術心臟也可能撐不過麻醉風險。但我還不想放棄另一隻沒爛的腳,不知您可以幫我看看傷口照片嗎?拜託您給我一些建議和幫助!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blue216/24989048
    (密碼:cc123)
    目前傷口都是"Q12H"壞掉的那隻腳照醫生建議塗厚厚的金碘軟膏+烤燈,較好的那隻腳塗多愛膚親水性凝膠,屁股是灑普斯特蓋紗布。傷口似乎沒比較好,想請問您買氣墊床會對傷口有幫助嗎?(有爬您的文章是2管比3管減壓效果好,奶奶是洗腎病人)傷口是不是每次換藥都用食鹽水沖洗比較好呢?(凝膠我們都直接覆蓋上去)
    真的非常感謝您看完,花了那麼多醫藥費&藥費卻沒讓奶奶好轉真的非常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兩隻腳看起來是因糖尿病導致的血管病變,(不是打針抽血引起,也不是壓瘡),也就是說因為動脈血循不好導致的組織壞死,這種情況,只要保持傷口乾燥,不要感染,或許仍可保留住下肢(儘管可能最後都會壞疽)
      若要積極處理,則要先恢復血液循環,先做血管攝影,確定阻塞的位置,接著可先找心臟內科醫師(尤其是專長在周邊血管的醫師)評估,看能否做PTA(血管成形術,不需麻醉),若血流暢通了,傷口才有機會癒合。
      2.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http://woundmaster.blogspot.tw/2011/03/blog-post.html
      3.此時兩腳的傷口建議保持乾燥,以優碘藥水塗抹會較乾,烤燈不建議,怕會燙傷,至於凝膠,可用在沒有痂皮的部分(其會讓傷口濕掉(保濕)),或者直接全部改用iodosorb(普斯特)也可以。這種傷口一旦感染,截肢機率幾乎接近100%,否則直接會有生命危險。
      4.薦骨處壓瘡傷口看起來仍是初期,加強翻身,iodosorb可繼續使用,至於氣墊床,若老人家翻身會痛,則建議用三管氣墊床,但翻身仍是最基本的要求
      5.此篇文章不適用於這種免疫低下患者,傷口仍須每次換藥前以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包括周邊的皮膚。

      刪除
    2. 傷口大師&游醫生您好,感謝您的熱心回覆。
      1.想請問您iodosorb(普斯特)的用法,目前我們是食鹽水沖洗>優碘塗抹>食鹽水洗掉優碘>用氧氣吹乾傷口>乾燥傷口上iodosorb藥粉(粉會掉)>蓋紗布。
      請問我的作法是否錯誤?
      藥粉說明書-食鹽水讓傷口有點濕潤再上iodosorb厚3MM,另禁忌症上寫不可用於乾燥的壞死性組織。
      找了一下衛教圖
      http://tw.myblog.yahoo.com/jw!pAt7TBKLHRq_jS1r0A--/photo?pid=0&next=4042&fid=2
      2.血栓壞死嚴重的那隻腳壞疽面積很大,大面積也是需生理食鹽水清洗嗎?(不好意思因為不懂怕沖洗傷口濕潤)
      再次謝謝您!

      刪除
    3. 1.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後,直接上iodosorb,可不需使用優碘消毒
      iodosorb本身含有澱粉,可吸附水分,讓傷口不會太乾及太濕,適合用於滲液較多的傷口
      對於乾燥的壞死組織,基本上效果不好,
      但目前這種狀況,我不是要iodosorb產生保濕的作用,而是維持傷口乾燥的作用
      2.血栓嚴重那隻腳,也是生理食鹽水潤濕棉棒擦洗即可,不用沖洗,接著可使用優碘或iodosorb,乾了之後包紮,保持乾燥。目的,是為了預防感染。

      刪除
    4. 敬愛的游醫生&傷口大師,我是上面詢問您的粉絲Thekids,奶奶最終敵不過病魔,抗生素療程+高蛋白6瓶+白血球達3萬4,上個月往西方去了。一直有紀錄傷口的習慣,壓瘡每天換iodosorb兩次最終也變成凹快1公分深的腐肉(淚)。這次來留言是想再次想表達感謝之意,雖然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言語,但我深為家屬替很多求助的病患感謝游醫師您的大愛和無私,臺灣醫療需要更多您這樣的醫生,再次謝謝您,敬祝您事事如意順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