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糖尿病足部傷口的定性評估方法。DEPA分類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約旦安曼的Younes等人以D(Depth of the ulcer傷口深度),E(Extent of bacterial colonization,感染範圍),P(Phase of ulcer,傷口時期)及A(associated etiology,相關病因)等四個項目的頭文字組成DEPA分類系統,每一個項目又分為3級(score 1-3),最後將四個分數加起來,總分為4到12分,當分數為≦6分時,歸為”low grade” ulcers低度潰瘍,此時,成功癒合的機會很大,建議治療為口服抗生素、血糖控制及清創。當總分為7-9分時,歸為”moderate grade” wound中度傷口,建議治療為注射抗生素、胰島素血糖控制、清創、促進癒合的敷料及減壓。當分數為10-12分,為”high grade” lesions高度損傷,此時很容易進展到截肢,尤其是當傷口位於角後跟時,建議治療為注射抗生素、胰島素血糖控制、清創、促進癒合的敷料及血管重建。此分類的作者當見到患者有急性缺血的症狀時,就馬上施行膝下截肢,這不同於其他國家的作法,我們一般會先施行血管重建。

    此分類系統的缺點在於收集個案數過少(n=84),及觀察時間過短。故這個分類一般很少提到。

1. Younes NA, Albsoul AM. The DEPA Scoring System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the Healing Rate of Diabetic Foot Ulcers, J Foot Ankle Surg. 2004 Jul-Aug;43(4): 20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