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溫哥華疤痕評量尺計分標準表進階版

游朝慶
除了上一篇兩種VSS的修改版外,現在仍然可以找到一些VSS的進階版本,如下,主要是針對疤痕高度再做細分


上面兩個圖也是一種輔助量尺工具,其總分都為15分,差異在高度的評分標準不同。

10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瀏覽完您的網站後,我相當的難過,沒能早一點認識您。我住高雄市,有一個14歲的女兒,1月初因為嚴重創傷致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包括薦椎及骨盆),當時左踝關節外側有一個傷口肌肉壞死,經清瘡手術後傷口約6x8cm大小,3.5x3.5cm大小的骨頭外露,2月中旬進行了一次植皮手術,回家照護。當時要求醫師介紹較好的敷料來協助傷口癒合,所以使用了TenderWet搭配紅黴素(醫師教我們先塗滿紅黴素在敷上TenderWet),由我們夫妻每日自行幫女兒換藥,在5、6月份又另外做了35次高壓氧治療。到6月中旬傷口長到剩下2x2cm(見骨),於6/23再次進手術室,做皮瓣轉移手術,住院2周,醫師在未告知手術失敗的情形下,7/8號要求我們回家自己照護。這次回家帶著面積更大更深,還發著惡臭的傷口,讓我們非常的害怕及無助,但醫師要我們要有信心及耐心。7/14日因為該醫師出國旅遊2周,我們無法回診,只好帶著女兒求助另一家大醫院,門診時醫師清除約2/3壞死發臭的皮瓣,這時可以清楚看見踝骨中的兩支裸露骨釘的橫面(當時術後醫師告訴我們他把骨頭再削掉一些,到幾乎可以看見骨釘,但未及骨釘),所以現在我們要照護的傷口約有1.5cm深,實在非常的傷心及慌亂。想要請教您,現在我們手邊有TenderWet及Aquacel-AG兩種敷料,怎樣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幫助傷口呢?今天換藥時,我把TenderWet敷在骨頭裸露處,連接著Aquacel-AG覆蓋在部份存活皮瓣上方,再以凡紗包覆固定住TenderWet(因為實在沒有人可以問),這樣可以嗎?還有一個問題請教,我女兒的傷口如果使用VAC照顧,會不會好的比較快呢?有機會再長肉出來嗎?因為女兒哀求我們,短時間內不要再割她的皮、取她的肉,我們也不忍在遍體鱗傷的她身上,在多劃上兩刀了。

    回覆刪除
  2. 游醫師您好,剛剛忘了請教您的門診時間及地點,我查了豐原醫院的門診時間表,這兩個月只有兩次門診,且都在8月下旬,是否有其他看診時間,可以當面請教您呢?........心碎無助的母親
    信箱maccha882@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 傷口處理原則第一步是一定要把壞死組織及感染源清除掉,確定感染已被控制(無異味、滲液量減少)再來養肉,但是骨頭露出很麻煩,因為骨頭不會長肉,需靠周圍的肉長過來,不然就要考慮在骨頭上打洞,而且不能讓骨頭乾掉,會讓骨頭壞死。
    Tenderwet可以用,但其最小size為4*4cm圓,最好能全部塞入傷口,傷口太小時無法用(其不能剪裁),若滲液量不多,建議以透明防水薄膜(如OP-site或Tegaderm)封起來,若滲液量多,導致旁邊皮膚浸潤,則改用紗布或棉墊覆蓋。
    存活皮瓣若無壞死或感染,保護好就好,Aquacel-Ag可以用,如乾燥狀,可以不用更換。
    若傷口以無壞死組織,VAC推薦使用,可以先請主治醫師事先申請健保給付,但若使用兩個禮拜沒有任何進步,則傷口需要重新在做評估。

    回覆刪除
  4. 萬分感謝您的詳細解說,心中踏實許多,感恩您~~!

    回覆刪除
  5. 游醫師您好,再次請教您:現在我手邊又多了兩種敷料,一是"台塩司金敷布",一是Transorbent,加上原有的Aquacel-Ag以及昨天買到的TenderWet4*4,共有4款敷料,是否可以請您就這兩款新的敷料給予一些使用上的建議?或者有更合適的敷料或藥膏可以推薦呢?
    昨天我們有依照您的建議步驟換藥,換起藥來不會再有無從著手的慌亂感,由衷的感激您~!!

    Ps.我可以寄傷口照片給您看嗎?

    回覆刪除
  6. Askina Transorbent是Braun出的人工皮,基本上這類敷料適合要長皮,滲液量不多的表淺傷口
    台塩司金敷布skin-temp也是用在長皮的膠原蛋白,第一次使用時最好有專人指導。若要長肉則要用臺鹽另一種膠原蛋白產品Medifil蜜迪膚,但這類產品最好等滲液量減少了再用,否則很容易生水。
    照片請寄至cc.studio@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7. 醫師您好:經由朋友介紹間接知道這個網站,從中眞的獲益良多,也很感動醫生在這麼忙碌的工作中,還一一回覆大家問題,能知道這個網站眞的是我的福氣,期待台灣有更多像醫師這樣,熱心奉獻,也祈福樓上那位小朋友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8. 醫師您好
    請問如何購買這評估量尺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