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壓瘡』已被重新命名為『壓傷』

游朝慶 醫師

   The term “pressure injury” replaces “pressure ulcer” in the NPUAP Pressure Injury Staging System

   就在上個月,4/13/2016,美國國家壓瘡諮詢委員會(NPUAP)宣布將常用的『壓瘡pressure ulcer』這個字改名為『壓傷pressure injury』,因為有些壓瘡如第一度壓瘡及深層組織傷害deep tissue injury其皮膚是完整的。

   此外在這個會議中也決議使用阿拉伯數字來命名第1-4期,而不再使用羅馬數字的第I-IV期。並且也把『疑深層組織傷害』的『疑』字拿掉,表示我們可以有信心地正確診斷為『深層組織傷害』。最後這會議也正式承認兩種因醫療器材導致的傷害,也為壓傷的一種,雖然其不符合「在骨頭突出處」這舊定義,第一種傷害為Medical Device Related Pressure Injury:醫療器材導致的壓傷,如Bi-PAP的氧氣罩導致嘴巴鼻子周圍產生壓傷,這類傷口可以使用NPUAP的分期系統來分期,第二種傷害為Mucosal Membrane Pressure Injury:黏膜壓傷,如氣管內管導致口腔的潰瘍,鼻胃管導致的傷口,其無法再被分期。

   詳見 http://www.npuap.org/resources/educational-and-clinical-resources/npuap-pressure-injury-stages/

而且2016年的『壓傷』也被NPUAP重新定義為

    皮膚或皮膚下面的軟組織受損,其通常位於身體骨頭突出處或與某些醫療器材有關。這些傷害看起來可能皮膚是完整的,或有傷口的或者也許會疼痛。導致傷害的原因為強烈的或持續的受壓、或伴隨著剪力,而這些或許也和微氣候、營養、血循、合併症、及軟組織的狀況有關。

A pressure injury is localized damage to the skin and/or underlying soft tissue usually over a bony prominence or related to a medical or other device. The injury can present as intact skin or an open ulcer and may be painful. The injury occurs as a result of intense and/or prolonged pressure or pressure in combination with shear. The tolerance of soft tissue for pressure and shear may also be affected by microclimate, nutrition, perfusion, co-morbidities and condition of the soft tissue.

    相對於壓瘡2007年NPUAP定義(較簡單)

壓瘡是身體骨頭突出處,因為受到重壓,剪力或摩擦,而導致的皮膚或皮膚下面的脂肪或肌肉組織受損,有很多因素會為導致壓瘡,但這些因素的重要性仍然不明。

 

參考資料來源:

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NPUAP) announces a change in terminology from pressure ulcer to pressure injury and updates the stages of pressure injury http://www.npuap.org/national-pressure-ulcer-advisory-panel-npuap-announces-a-change-in-terminology-from-pressure-ulcer-to-pressure-injury-and-updates-the-stages-of-pressure-injury/

34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我眼角有一公分開放性傷口 4/25 縫合5針 5/1 拆線 拆線後貼美容膠至今5/12 傷口已癒合 目前看起來傷口復原良好 周圍偏紅有突起 想請問美容膠要貼到何時呢?我有買dermatix 何時可用呢?想詢問美容膠和dermatix使用時機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容膠主要用來降低張力、預防傷口裂開,眼角這兒的張力不大,貼一個禮拜應已可以現在改用dermatix來預防疤痕突起

      刪除
    2. 謝謝游醫師!感激不盡!!

      刪除
  2. 醫師你好~我的左手有一度的燙傷傷口 現已經結痂了結痂處的皮有快剝落的情形
    想詢問可以用哪類的除疤藥膏 才不會留疤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度燙傷(沒有起水泡,只有紅腫痛),好了之後會脫一層皮
      之後顏色可能會較紅或較白
      但不會有疤痕

      刪除
    2. 謝謝游醫師~

      刪除
  3. 醫師請問
    我同一片矽膠片已經用2個月了
    我平時都會在外多黏透氣膠帶,現在矽膠片本身都還有黏性 這樣我有需要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還有黏性,整個疤痕可以被完全密閉
      就還可以用

      刪除
  4. 游醫師請教您一個問題
    http://www.pcstore.com.tw/sun143/M20555898.htm
    這個和http://www.momomall.com.tw/goods/GoodsDetail.jsp?goods_code=1019580000242&utm_source=lbj&utm_medium=cpa&utm_content=01
    倍舒痕都是正品嗎?為什麼包裝不一樣?到底哪個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pcstore上的是中文包裝,為原廠代理的公司貨
      第二個momomall上的包裝是英文,外盒還有Invida舊經銷商的mark(目前早改為新加坡商美納里尼醫藥有限公司),也是原廠貨,但為未經代理的水貨

      刪除
    2. 醫師您覺得買第2個網址那商品安全嗎,音位她還有實體店面

      刪除
    3. 游醫師第2個網址 它的規格介紹這樣打
      醫療器材許可證所載藥商名稱: 新加坡商美納里尼醫藥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這是騙人的嗎

      刪除
    4. 有可能它照片貼錯,但藥商不管是之前的英維達集團(Invida)或是於2011年將之併購的MENARINI集團台灣分公司,外包裝一定是中文的

      刪除
    5. 進一步問題建議至其網路商店網站Q&A上發問
      因為真的可能誤用到舊的照片

      刪除
  5. 游醫生我現在傷口剛拆線,請問要怎麼照顧?
    護士跟我說貼美容膠1個月,每天換,這樣對嗎?
    傷口初期不是不能天天換嗎?醫師建議多久換一次?
    沒換時貼著洗澡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容膠,是髒了、部分脫落、會癢時就要換
      怕貼太久會流汗過敏起疹子
      故保險的話是天天換
      洗澡沒關係,因傷口已癒合

      刪除
    2. 所以天天換也不會影響傷口?
      洗澡時我是貼著洗嗎,濕了就要換嗎,還是不用

      刪除
    3. 天天換美容膠不會影響傷口
      洗澡後除非有脫落,否則擦乾就好

      刪除
  6. 游醫師請問以你的經驗
    10CM寬0.5CM的疤痕 15G倍舒痕可以擦多久
    另外我想請問 飛宜得 比倍舒痕便宜這麼多為甚麼,有效嗎...怕買飛宜得效果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個月左右吧
      飛宜得成分也是純的矽膠凝膠,也有衛署字號,理論上是同類的東西
      反而是覺得一些台製的矽膠凝膠是賣太貴了
      如化妝品一樣,愈貴愈有人會買,但效果是一樣的

      刪除
  7. 請問~
    我最近看到有護理師照顧三度壓瘡傷口(外觀白色及黃、紅肉芽組織),告訴家屬一定要將傷口用棉棒將傷口刷洗到出血才表示血液循環是順的再用優點及生理食鹽水!可否請問這樣的傷口護理可以嗎?謝謝!因為我學的是生理食鹽水清洗,將壞死結締組織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並沒有提到須將傷口洗出血!且優點到底是否還可以使用?還是是髒的組織再用就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這樣的護理可以,但理由不一樣:有壞死組織的傷口(白色的slough)需要被清創,而清創的原則是要清到流血,但在門診,會儘量不要流血,見血就停,雖這種出血壓迫一下就會止。
      2.至於優碘,根據國際組織的建議是不建議使用在慢性傷口。但可參考我另一篇部落格『優碘可促進傷口癒合(1)』http://woundmaster.blogspot.tw/2014/09/1.html,其實使用優碘也不會對傷口有害處,只是說有用沒用的效果都一樣,用了也不會比較好,故我只用於有臭味的傷口,但此類傷口還是需要被清創而不是只靠消毒。

      刪除
    2. 那請問慢性傷口在居家護理,白色的slough是否適合清創流血?
      那黃組織使用u-burn較好還是含銀敷料?謝謝!

      刪除
    3. 1. slough需要被清創掉,在剛開始幾個禮拜,即使在怎麼小心,一定都會流血,除非清得不夠(沒有見紅)
      2.都不好,都沒有清創的效果(如在大便上灑香水),安慰自己而已

      刪除
  8. 請問如果是小部位的壓傷(腳趾頭),是否也可以用人工皮做自體清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腳趾頭不是壓傷的好發位置,若有傷口可能須考慮其他原因,常見如動脈血循不好(PAOD)
      若是壓瘡人工皮也可以用,但若傷口不大建議使用痘痘貼
      但若是血循的問題(PAOD),則禁止使用,請馬上去醫院找心血管內外科醫師評估

      刪除
    2. 謝謝建議!後來就醫去做清創,但是因為細菌已經侵入了骨頭,醫生建議做腳趾頭截肢,以免將來蔓延到其他部份。是否截肢是唯一可以徹底解決的方法?做高壓氧治療有用嗎?

      刪除
    3. 截趾當然不會是唯一的方法,然而當病情惡化時,也要尊重醫師的臨床判斷
      若血循不好,高壓氧無效

      刪除
  9. 游醫師好 我想請問一下 一個SCI T1-T5 尾骶骨有一個2*3的傷口 我在照顧這個傷口 有什麼建議嗎
    neomycin 和 Sulfadiazine 或者是人工皮 哪種會比較適合呢?
    我在做換藥清潔時,關於使用優點消毒是有好好壞我有點不瞭解,還是其實沒有差,我只需要用N/S清過然後直接上藥膏就好呢 ?
    因為那個傷口一直沒有好 在他的周圍最近又出現一個0.5*0.5的新傷口 這一直很困擾著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減壓,此處會有傷口,可能是骨頭突出,或太瘦,無法自行翻身,久壓導致
      SCI若是年輕患者,可考慮晚上趴著睡,就不用考慮翻身(標準每兩小時翻身一次)
      並使用氣墊床
      至於neomycin或人工皮都可以,不建議 Sulfadiazine
      美國及台灣護理學會建議禁止用優碘,但個人認為若傷口有感染時,不反對使用
      會有新傷口,表示導致受傷的原因(受壓),沒被解除,若沒解決原因,則日後還是容易復發

      刪除
  10. 壓瘡第一級除了骨突處之外其他部位以手指下壓不會反白的原因是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當骨突處壓超過兩個小時,就可能會發紅,其為組織因為缺血發炎而導致微血管充血,故壓下去微血管扁掉就會反白,但若壓迫超過8個小時,就會開始產生組織壞死,此時局部充血的血液就回不去了,甚至只是微血管擴張或壞死,但裡面沒有血,故此時壓下去,就不會反白
      2.至於非骨突處的發紅,就不會是壓傷,可能有皮膚病變、深層的感染或膿瘍、發炎後的色素沉著等,需先臨床上先評估才能確定診斷。

      刪除
  11. 游醫生 你好
    想要請問您
    壓瘡的過程由蒼白性發紅至非蒼白性發紅至組織受損壞死
    但病人若一直在蒼白性發紅 有減少壓力 但過了很多天 仍指壓有反白 這過程仍算蒼白性發紅 若者說蒼白性發紅至非蒼白性發紅 這過程有期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蒼白性發紅不是壓瘡,也不是壓瘡前期,
      一直發紅但指壓下會反白,有可能是發炎、感染或皮膚病變,因原因不同,故減壓才會無效
      正常皮膚若要壓到非蒼白性發紅,正常狀況要8小時,但若增加潮濕及剪力,兩小時就可發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