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Off-loading 減壓- Rocker shoes

游朝慶 醫師
   Rocker shoes弧形底鞋是使用最多的糖尿病鞋之一1,2,其可能有許多名字,如rocker sole shoe, rocker bottom shoe , round bottom shoes, round/ed sole shoes等,這種鞋子已被證明可有效降低足底壓力3,甚至當搭配矯正特製鞋墊時,其可降低足底蹠骨頭(MTH)壓力高達30-50%4-6。其形狀就是鞋底在蹠骨頭處往上以一個角度翹起削薄,其鞋底是硬的,故在行走時,可限制蹠骨頭關節彎曲,以充份分散前足的壓力,最近有研究建議7apex angle角度在 95度,前足底翹起角度(Rocker angle)在20度,鞋底沒有翹起的比例(apex position)為全鞋的60%時,可以給足底壓力帶來最好的減壓效果,apex是最凸點的意思,apex position, Rocker angle及apex angle的定義請參考下面圖示。


   以形狀而言,至少有下圖六種不同的弧形底鞋A, Mild. B, Heel-to-toe. C, Toe only. D, Severe angle. E, Negative heel. F, Double。


1.Janisse DJ. Prescription insoles and footwear. Clin Podiatr Med Surg 1995;12(1):41–61.
2.Pedorthic Footwear Association. Introduction to Pedorthics. Columbia, Md.; 1998.
3.Brown D, Wertsch JJ, Harris GF, et al. Effect of rocker soles on plantar pressures.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04;85(1):81-86.
4. Nawoczenski DA, Birke JA, Coleman WC. Effect of rocker sole design on plantar forefoot pressures. J Am Podiatr Med Assoc 1988;78;(9):455-460.
5. Schaff PS, Cavanagh PR. Shoes for the insensitive foot: the effect of a “rocker bottom” shoe modification on plantar pressure distribution. Foot Ankle 1990;11(3):129-140.
6. Delzell E. The role of rocker soles in reducing ulcer risk. Lower Ext Rev. 2011.  Available at http://www.lowerextremityreview.com/article/the-role-of-rocker-soles-in-... .

Chapman JD, Preece S, Braunstein B, Effect of rocker shoe design features on forefoot plantar pressures in people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 Clin Biomech (Bristol, Avon). 2013 Jul;28(6):679-85. doi: 10.1016/j.clinbiomech.2013.05.005. Epub 2013 Jun 2.



8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不好意思問的問題與文章無關。想請問我剖腹疤痕問題,7.23生產後7天就開始擦玻麗舒至今,早晚各一次,但疤痕卻變肥大且有點凸(看過醫生説不是蟹足腫)且是深粉紅色的。請問這樣還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就是突起性疤痕,玻麗舒用三個月沒效應就是沒效,
      建議可先找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先試試類固醇疤痕內注射

      刪除
    2. 游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想問不相關主題的問題,
      一個月前車禍小腿開了刀,現在傷口處的結痂都掉了,呈粉紅色狀況,但有個縫線處有點凸凸的,但又不是肉芽腫,那現在還需要貼美容膠嗎?以及該如何減少疤痕產生?
      有看到醫師之前的文章,談到矽膠凝膠 喜療復 poltxayl,目前會建議使用什麼?是否可以合併使用?
      因為是女生所以還滿在意的,想請醫師解答,謝謝

      刪除
    3. 建議先使用矽膠凝膠,其凝膠乾了後接著用美容膠
      若三個月沒改善,建議再給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刪除
  2. 游醫生您好
    拜讀了您對於各式除疤凝膠的文章
    想請教您我目前的情況:
    約10天前我再澳洲遭朋友家中的狗咬傷嘴脣右上方約4mm的傷口,類似ㄑ字型,澳洲醫生的處理方式為消毒後貼上類似透氣膠布的東西(非人工皮),讓傷口的肉密合(原本肉有分開),並不建議縫合,認爲縫合壓力反而會留疤,兩位醫生都給我同樣的意見,並交代七日後取下膠布。目前我已無使用任何美容膠帶,傷口無凸起,呈現ㄑ字型的淺凹陷狀,顏色爲膚色帶紅,表面已癒合,請問我該開始使用除疤凝膠了嗎?凹陷型傷口是否該使用您文章中提及含矽的凝膠呢?或者是您有更推薦的處理方式?感謝您耐心的閱讀及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狗咬傷的傷口不建議縫合,
      若是嘴唇受傷,則不需特別藥物或矽膠片(或凝膠)處理
      若傷是在嘴唇上的皮膚,因為傷口不大,使用美容膠帶如steri-strip將傷口貼起來即可
      建議可再使用一陣子美容膠帶,若疤痕漸漸明顯或突起,再開始使用矽膠凝膠

      刪除
  3. 游醫生您好,我想請教您
    我前陣子出車禍於腳背有5×5公分以上的擦傷,醫生判定有傷及真皮,我目前是貼人工皮,是否沒有組織液時就代表傷口好了嗎?傷口呈現紫色是正常的嗎?我應該使用何種去疤產品呢?可否推薦一下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在沒結痂狀態,無組織液時表示已癒合
      此時傷口會偏紫或紅,可以使用矽膠凝膠或矽膠片,配合防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