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含銀活性碳纖維可幫助受感染的補皮區存活—個案報告

游朝慶
    今天上台北參加外科醫學會年會,發表了三篇海報,這是第一篇,為一個案報告,今年的海報受限於場地,變得好小。看官往下看時要小心,會有限制級的照片。

   STSG的植皮區一旦受到感染,便容易導致植皮失敗。含銀敷料據研究可以降低感染,可在傷口上發揮抗菌的能力。 在這個研究中,作者評估一種含銀敷料( KoCarbonAg®含銀活性碳纖維,BCT,科云生醫科技,此為台灣製造)在已受到感染的STSG植皮區的功效。

個案報告:
   一個76歲的女性,過去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在2011/11/26因右腿紅腫痛一天,來院求診,隔天因產生水泡,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經過四次的筋膜切開及清創手術,患者接受第一次的植皮手術,但因韌帶露出,只有一半的皮膚缺損被治療。患者於2012/1/11出院,此時,仍有12*8平方公分的開放傷口。在過完農曆新年後,患者於1/27再次住院,並於2/9接受第二次的STSG植皮手術。然而,傷口感染卻在手術後第三天發生,有膿樣的滲液產生,並且大部分的種上去的皮膚都被吃掉。直到術後第6天,我們才開始使用KoCarbonAg®抗菌敷料(一種銀敷料)。
結果
   使用銀敷料3天後,感染改善,傷口變乾及沒有膿瘍,種上去的皮膚也逐漸開始生長,患者於2/24拆線(釘子)後出院,於3/5門診第一次追蹤時,傷口已完全癒合。
討論:
   也許STSG植皮區在遭受感染時 ,使用KoCarbonAg® 抗菌敷料或其他銀敷料可以增加STSG植皮區的存活。

2011/11/28 necrotizing fasciitis

2012/12/16 接受NPWT中

12/28 植皮後,仍有12*8cm因筋膜無法植皮

2/15剛補完皮第6天

2/16 使用銀敷料,膿瘍仍很多

2/18 膿瘍明顯變少,傷口變乾

2/20 沒有滲液

2/24 出院

3/5 OPD回診
附上Abstract原文如下:
silver-coated activated carbon fiber may help skin graft survive the infection—a case report
Chao-Chin Yu
Department of Surgery, Tainan Municipal Hospital
Purpose:
Some Split-thickness skin grafts (STSGs) can form infections in the area of the wound leading to the failure of the graft. Silver-coated dressing is reported to reduce infection and exhibit antimicrobial activity in wounds. In this study, the author evaluated the efficacy of silver-coated dressing on infected split thickness skin graft using KoCarbonAg® antimicrobial dressing which is a silver-coated active carbon fiber made in Taiwan.
Materials and Methods:
We report a case of necrotizing fasciitis with massive skin defect. The 76 year-old female with past history of DM, PAOD, HTN, CHF is well until 2011/11/26 when she suffered from right thigh erythema and pain for 1day followed by buttock abscess. Necrotizing fasciitis was diagnosed. After 4 times of fasciotomies and debridements, STSG was performed on half of her skin defect of right lower limb. Then she was discharge on 2012/1/11 with open wound about 12*8cm2 left. After Chinese New Year, she was admitted again on 1/27 and received another STSG on 2/9. However, this time, wound infection developed 3 days post OP. Purulent drainage developed and most of the skin graft breakdown. Not until day 6 post OP did we start to use the KoCarbonAg® antimicrobial dressing (a kind of silver dressing).
Results:
3 days after the use of the silver dressing, the infection improved and the wound became dry without pus. The skin graft began to grow gradually thereafter. She was discharge on 2/24 after removal of all staple. The wound healed on the following OPD day (3/5).
Conclusion:
KoCarbonAg® antimicrobial dressing or other kind of silver dressing may be effective in promoting STSG survival when infection develops.

10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我們在臨床上遇到一位透析中併DM FOOT的患者,傷口在足底,是燙傷造成的,目前經過清創及STSG術後約20天,但傷口仍有中量黃綠色滲液且每次換藥時仍有微滲血情形,現的換藥方式是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後塗neomycin cream,但每次換藥時紗布都會跟傷口黏住,就算撕下時有用生理食鹽水浸濕,但仍會造成傷口少量滲血..
    想請問醫師像這樣的傷口適合用含銀的敷料嗎?或是使用c海藻酸鹽類的敷料比較適合呢?還是說有什麼適合的敷料可以使用,以促進傷口癒合呢?感謝您耐心閱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感染,可以用銀敷料
      對於沾黏,可考慮用抗沾黏的泡綿敷料
      合起來,便是泡綿銀敷料,如meopilex-Ag, biatain-Ag,Allevyn-Ag等

      刪除
  2. 醫師您好:

    之前跟您提問的那個個案,在使用了meopilex-Ag後,傷口目前已經開始長肉,外觀是粉紅色的,滲液大幅減少...現在是兩天換一次敷料,但發現每次換藥時異味很重,且敷料上的滲出液顏色偏綠...因為傷口看起來很漂亮,所以想請問異味跟膚料上綠色滲出液是因為使用敷料的關係嗎?還是傷口本身還是有感染的問題呢?謝謝您耐心閱讀,謝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敷料(如mepilex-Ag)只能殺菌,或預防感染,但沒有清創的功能
      若只是敷料上有黃綠色滲液,傷口上沒有,那就沒關係
      但還是要注意傷口尚有無slough,若有的話,請隨時清創傷口
      至於異味,仍須靠換藥時好好清洗傷口,若仍無法改善,就還是改為每天換藥

      刪除
  3. 游醫師您好,

    先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我和先生6/22才從新加坡搬回台北。他小腿肚有個三分之二巴掌大的傷口,在新加坡時,骨科醫生介紹使用行動式負壓傷口治療機,每三天換敷料,用了一個星期,傷口非常健康。6/22一定要回台北,只好於6/21把儀器拆除,放了水性敷料,6/22回台,6/23看了外科醫生,打開傷口敷料,又開始發炎了。醫生皺了皺眉頭,把我們轉診,6/24看了整形醫生。這位醫生說,等感染清除後,要植皮,不然要6個月才能癒合,不能使用那麼久的抗生素。

    想請問:
    1)台灣有這種行動式負壓傷口治療儀器嗎?(可以挂著去上班)。
    2)您能介紹台北市好的整型外科醫生嗎?(新加坡的骨科醫生說,配合2-3週負壓傷口治療,等傷口乾了,可以換乾的敷料,2-3個月,就可以痊癒了,不需要植皮。)
    3)含銀活性炭纖維(在您的網頁上看到的):一般藥局能買到嗎?自己使用安全嗎?

    真希望能去台南拜訪您,但我先生是英國人,他不會中文,東西南北都搞不懂。我又陪母親來了加拿大,我先生現在自己一人在台北,原本以為台北的台安醫院能搞定傷口,但現在傷口又開始發炎。原本只是一個大拇指般的小傷口(5/14),他自己照料不當,引起嚴重發炎,6/8在新加坡急診,6/9動手術,挖了一個洞,後來6/13,才碰到一個好醫生,介紹使用負壓傷口治療。現在又開始惡化,我真怕再這樣下去,他要截肢了 :(

    謝謝游醫生。如果真的不行,我會提早回台北,希望屆時能去台南拜訪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台灣目前尚未有合法的NPWT機器,但預計近期內會推出(時間仍未定)
      2.台北可以找萬芳傷口中心,恩主公醫院,台北長庚整型外科,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等等
      3.含銀活性炭纖維可以至一些連鎖藥局問問看,但建議先給醫師評估是否先要清創手術

      刪除
  4. 游醫師您好,看了您的這篇文章,覺得科云的含銀敷料似乎功效不錯,請問他跟其他國外品牌的敷料相比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抗菌效果差不多,但比aquacel-Ag好
      2.其功能及材質類似acticoat,共同缺點是會稍微沾黏傷口,及吸水力不強

      刪除
  5. 可以請問mepilex 銀離子敷料 哪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含銀敷料為第二類醫材,不能在網路上販賣
      可在連鎖藥局或醫療器材行等通路問問看
      但最好到醫院整形外科給醫師評估後依其建議使用,大部分這類醫材可在醫院拿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