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糖尿病足部傷口的定性評估方法。DUSS分類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2006年德國的Beckert等人發表一種簡單評估嚴重度的分類系統(diabetic ulcer severity score, DUSS)1用來預測傷口癒合及截肢,和DEPA一樣,其使用四項臨床指標,但每一項給予0或1分,總分為0到4分,和其他系統不一樣的是其不是用評分項目的頭文字來命名其DUSS,但更為簡單好用。四個指標為1.palpable pedal pulses,可摸到足部動脈(PTA or DPA) 2.probing to bone, 可以探針觸及骨頭3.ulcer location, 傷口位置4.presentce of multiple ulcerations多處潰瘍,若沒摸到足部動脈為1分,摸得到為0分,可以探針觸及骨頭為1分,沒有深及骨頭為0分,傷口位置於腳指為0分,於足部為1分,有多處傷口為1分,只有一處傷口為0分,我整理如下表1。

 

0分

1分

足部動脈(DPA)

可摸到脈搏

無法摸到

探針觸及骨頭(Ulcer depth)

無傷及骨頭

可觸及骨頭

傷口位置(Site)

腳趾頭

足部

潰瘍數(Sum)

1處潰瘍

多處潰瘍

表1. DUSS評分系統

    作者收集1000個患者,連續追蹤365天。結果發現雖然DUSS分數愈高,截肢率愈高,但卻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不過隨著DUSS分數的增加,傷口是愈不容易癒合,每增加1分,癒合機率就降低35%,且隨DUSS分數增加,傷口面積愈大,癒合時間愈長,愈需要手術或住院。結果如下表2。

Score

Wounds (n)

Wound size (cm2)

Wound duration (days)

Surgery (%)

Hospitalization (%)

0

44

0.3 (0.1–11.2)

29 (2–597)

9

38.6

1

284

0.5 (0.1–99)

26.5 (1–2922)

17

48.6

2

387

1.0 (0.1–123)

31 (1–4018)

27

62.5

3

225

2.4 (0.1–98)

42 (1–18708)

37

71.6

4

60

2.7 (0.1–41)

61 (3–1516)

50

91.7

Data are n, percent, or median (range).

表2.DUSS分數有意義的統計分析

1. Beckert S, Witte M, Wicke C, Königsrainer A, Coerper S, A New Wound-Based Severity Score for Diabetic Foot Ulcers,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1,000 patients , Diabetes Care 2006; 29: 988–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