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評估傷口面積大小的工具

2010/3/03
衛生署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
   評估的指標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傷口的面積大小,指標方法是量測最大的長度及寬度,再加以相乘,但遇到不規則的傷口時,則從不同角度來量測時會有不同的結果
  • 長乘寬

最長徑X其垂直方向最長的寬,這樣算起來的面積會最大,有另一種算法是頭尾方向的長度X其垂直方向最長的寬,但若採用此種算法,仍然需補充最長徑X其垂直方向最長的寬,也就是兩個數據,故一般只要前一種算法即可。
  • 數格子

以有格子的透明膠膜蓋在傷口上面,描出傷口邊緣,再算出1格的有幾個,半格的有幾個,相加即得面積,此法臨床上不好用。

  • 求積儀Planimeter

此儀器由Smith & Nephew所有,如上法先以透明膠膜蓋在傷口上面,描出傷口邊緣,再拿到機器上重描一次,機器即可算出面積。圖示如下
VISI TRAK™ Wound Measurement System by Smith & Nephew




 以上所有資料出自Smith & Nephew 網站,檢索日期:2010.03.03。取自:World Wide Web : http://wound.smith-nephew.com/CA_EN/node.asp?NodeId=3053

下面介紹一個免費的計算面積的小軟體
生物影像處理分析軟體ImageJ
http://rsb.info.nih.gov/ij/
1.免費!
2.跨平台執行:因為它是架構在Java平台上。不管是Linux還是Mac或是Windows都可以執行。
3.開放原始碼: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所發展的軟體,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
4.處理速度快
5.支援許多檔案格式。
參考自阿簡生物筆記網站,檢索日期:2010.03.03。取自:World Wide Web :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7/09/imagej.html
使用方法如下:
clip_image001 開啟ImageJ
 clip_image001[1] 開啟圖檔
File--> Open


Analyze-->Set Scale

• Distance in Pixels:是你剛剛畫的那條線的長度,不用改。
• Known Distance:已知的長度,這裡我畫的是5公分
• Pixel Aspect Ratio:不用改,除非你的影像被拉長過或是壓扁過才需要改。
• Unit of Length:長度的單位
• Global:如果之後處理的影像都是相同比例尺,這裡打勾,之後就不用再到這邊設比例尺。
clip_image001[2] Analyze—>Measure

共31.689平方公分
好處是去bedside評估傷口時,只需把尺放在傷口旁拍照,就可以繼續處理傷口,記錄可以回辦公室時在電腦上測量

3 則留言:

  1. wound master:
    看了你的網站讓我獲益良多^^
    我想請問如果我是要測量皮膚壞死程度的面積,
    有何軟體可以輔助??
    目前使用image-pro plus 5.0,有個問題就是從照片中用肉眼判斷壞死程度只能用顏色區分,是否有其他判定方法??
    謝謝~~
    alynn(ilynn@tlcbio.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膚壞死可能有不同程度,有黑,有白或黃色(即使是黃色,也有不同色調的黃色),甚至有乾的或濕的
      故以目前的軟體而言,仍不夠實用,
      還是需以主觀的方式,量出傷口大小,再評估壞死組織,肉芽組織及上皮組織在傷口中所佔的百分比

      刪除
    2. thanks a lot^^
      best
      Lyn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