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Aquael-Ag+ Extra的進化史

游朝慶 醫師
   1992年,ConvaTec康威特公司開發出一種先進可形成膠體狀的100%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 (CMC)人造纖維,名叫Hydrocel,由此原料ConvaTec於1997年推出新一代的先進敷料Aquacel Hydrofiber愛康膚親水性纖維敷料,當時號稱比原本的藻酸鹽alginate敷料更不容易斷裂,故吃掉了大部分的市場,2002年ConvaTec將Aquacel添加1.2%的銀離子,推出的當時市場上唯一的複合抗菌敷料--- Aquacel Ag愛康膚銀親水性纖維敷料1,更加席捲整個敷料市場,但之後,眾家的alginate都紛紛改良其吸水力(圖1、2、3)及其在濕潤環境下的抗拉強度wet tensile strength(圖3、4),也推出含銀的alginate-Ag,並都以aquacel為假想敵,而且加了鈣後的海藻棉Calcium alginate還比aquqcel多了止血的功能。aquacel已漸漸失去優勢,靠的是一群死忠的粉絲,但ConvaTec也該出新產品了吧。

圖1. 吸水力,100cm2敷料30分鐘內可吸收的血量,aquacel最低只有20CC2

圖2.瞬間吸水力,吸收1CC的血所需時間(秒),一般平均約3秒,aquacel需13秒2

圖3.左圖為Aquacel-Ag的吸水力,右圖:敷料在濕潤狀態,抗張力會減弱,導致容易斷裂 (圖片來源: http://us.hartmann.info/images/LC-XLIT_2163_Rev_0_Sorbalgon_Ag_Brochure.pdf)

圖4. 在濕潤狀態Aquacel-Ag比Aquacel更容易斷裂(圖片來源: http://www.smith-nephew.com/key-products/advanced-wound-management/durafiber/)

   2008年8月,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宣佈將旗下的ConvaTec以41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瑞典併購公司Nordic Capital Fund VII (瑞典北歐投資)和美國的Avista Capital Partners (美國艾維斯塔資本夥伴) ,自此,ConvaTec下市成為私有的企業1。在2009年,重組後的ConvaTec公司終於上市了加強版的Aquacel ribbon dressings及Aquacel Ag ribbon dressings(條狀,分1cm x 45cm及2cm x 45cm兩種size,正式名稱很長,為Aquacel® Ag Dressing with Strengthening Fiber with ionic silver,帶有強化纖維的含銀抗菌敷料)3,使用許多橫向及縱向的強化纖維Strengthening Fibre縫線(圖5),讓強度增強20倍,更不易斷裂,並減少縮水25%4

圖5.Image shows a partially moistened AQUACEL® Ag Ribbon Dressing with Strengthening Fiber.(圖來自ConvaTec網站)
   2010年那一年(藥證改名及健保改給付對象那年),從必治妥施貴寶公司獨立重組後的ConvaTec康威特公司,因公司名稱已從必治妥施貴寶改為康威特,故決定拿回在台灣的敷料藥證所有權,並重新申請藥證(相對於其他賣敷料的公司,ConvaTec在台灣一直是一家敷料原廠由自己的業務來推銷其產品的大公司,但卻在ConvaTec產品的藥證、仿單及各醫院的招標廠商上一直看到台灣大昌華嘉的身影,據查,大昌華嘉是家專業的醫藥物流公司,和久裕、裕利兩家公司三足鼎立台灣的醫藥物流市場,服務包括產品註冊、市場策劃、銷售、倉儲及物流配送。國外的醫藥器材公司若想將產品引進台灣,但不熟悉台灣的法定流程,就可以透過這種外包專家,打理好一切(全包),或自己只要專注於行銷部門即可(如ConvaTec),即使目前康威特公司已將產品改登記為自己公司名下,但仍然還是只專注在行銷市場,至於專業的物流、庫存、進口報關等仍是交由大昌華嘉處理)。健保局也於2010年10月1日開始改給付給康威特公司。台灣的康威特公司也開始進口Aquacel Ag ribbon dressings(時間應該是在2011-2012年,只有進含銀、2cm x 45cm這一種size的帶狀敷料),使用的卻是和aquacel-Ag一樣的藥證(衛署醫器輸字第020708號,寫的是帶狀敷料),健保有給付(特材代碼WDD0803771F4)這種有加強纖維的aquacel-Ag 2X45cm帶狀敷料,198元(市面建議售價為400元)。
   2012/2/13,ConvaTec於美國上市Aquacel Extra Hydrofiber Dressing  “康威”愛康膚強化吸收親水性纖維敷料5。“ConvaTec” Aquacel Ag Extra Hydrofiber Dressing 於2012/9/13美國上市6,台灣則於2013年1月16日通過Aquacel Extra的藥證(卻沒有進Aquacel Ag Extra),extra產品比以往更加厚了,吸水力比aquacel增加39%,濕拉強度wet tensile strength則為aquacel的9倍7,其和前一代的Ribbon比起來,厚度增加,但縫線減少,也減少了橫向的縫線(圖片6上看不到,但實際上撕開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橫向細細的加強纖維),故吸水力雖然增加,但強度卻從20倍減為9倍,從下圖6看來,縮水的狀況也是很明顯。圖7更進一步把aquacel-Ag extra強化後的數字標明出來,雖然對於吸水力(Aquacel-Ag的吸水力及濕拉強度本來就比aquacel弱)的改善仍不是那麼滿意,然而,其不易斷裂的強度,以及經擠壓不會回滲的能力倒是令人放心。而且最感心的是,康威特公司竟然以舊產品aquacel 10X10cm2 的售價119元通過健保給付,並且打算漸漸以aquacel extra取代原本舊的aquacel,造福台灣民眾,不過Aquacel Ag Extra就沒有這一回事了,連進都沒進。






圖6. Aquacel Extra(圖來自ConvaTec網站)
圖7. Not all Dressings are Created Equal 7 (圖來自http://www.convatec.com/media/4182796/aquacel-ag-extra-wound-dressing-product-sheet-11548.pdf
   在去年2014年2月,Convatec公司在歐盟、加拿大、香港及馬來西亞上市新一代可抗生物膜biofilm的Aquacel Ag+(念AG Plus)“康威”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圖8),台灣於今年2015年2月上市通過藥證10(註:和美國FDA不一樣,在台灣,從通過藥證到正式上市約需半年),其包括兩種產品:Aquacel Ag+ Extra含銀強化纖維敷料(enhanced hydrofiber dressing with silver and strengthening fibre,中文整個全名很長叫『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含銀強化纖維敷料』,大陸叫『爱康肤-银 片状增效加强型敷料』。)及Aquacel Ag+ Ribbon Dressing含銀強化纖維帶狀敷料(enhanced hydrofiber ribbon dressing with silver and strengthening fibre,中文叫『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含銀強化纖維帶狀敷料』,大陸叫『爱康肤-银 条状增效加强型敷料』或『条状加强型爱康肤™银(亲水性纤维含银敷料)』。)8。為了行銷Ag+這新產品,ConvaTec還設計出三個可愛的吉祥物(圖8),雖然都是反派角色,但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還是需要的啦。


圖8.傷口癒合的三大反派角色:滲液、感染及生物膜
   由ConvaTec的內部資料得知9,Aquacel Ag+ Extra由兩層aquacel Ag以縫線縫在一起,故和aquacel-Ag比可增加5成吸水率(謎之音:為何不是兩倍?),強度則為aquacel-Ag的9倍。其由兩層CMC敷料相疊,內含1.2%銀離子(一種抗菌劑),0.39%w/w乙二胺四乙酸鈉鹽(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 di-sodium salt , EDTA,金屬螯合劑,可以螯合重金屬、稀土元素和過渡金屬等)及0.135%w/w汴索氯銨(benzethonium chloride, BeCl,防腐抗菌劑,一種季銨鹽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然後再以再生纖維(regenerated cellulose fibre)強化10。至於添加的那兩種成分,我下一篇討論。目前這兩種產品正躺在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不過,由於價格比原本的產品(Aquacel及Aquacel-Ag)貴上了一倍,要通過健保局這一關恐怕不容易,除非康威特公司有辦法證明患者傷口上有生物膜的存在,並且無法以傳統方式治療成功。

圖9. Aquacel Ag+ Extra及Aquacel Ag+ Ribbon(圖來自ConvaTec網站)
  最後,個人整理出aquacel-Ag+ Extra的進化史,如下表1:
上市年 1997 2002 2009 2012 2014
品名 Aquacel Aquacel-Ag 1.Aquacel ribbon
2.Aquacel  ribbon Ag
(1*45&2*45cm)

Aquacel Extra
Aquacel Ag Extra
Aquacel Ag+
1. Aquacel Ag+ Extra
2. Aquacel Ag+ Ribbon

台灣上市 1997 2004 2011 2013 2015
輸入許可證 衛署醫器輸8334->衛署醫器輸壹字6811 衛署醫器輸壹字482號->衛署醫器輸字20708號 衛署醫器輸字第20708號(和aquacel-Ag一樣) 衛署醫器輸壹字第12602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60號
台灣命名 愛康膚親水性纖維敷料 愛康膚親水性纖維敷料 帶有強化纖維的含銀抗菌(帶狀)敷料    (只進2*45cm2,沒有進『無銀』) 愛康膚強化吸收親水性纖維敷料(沒有進含銀敷料) 愛康膚-銀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1. 含銀強化纖維敷料
2. 含銀強化纖維帶狀敷料
健保價(10X10cm2) 119 224 198 119(容量加倍、價格不變) 預計自費價各為430及480元
Ebay(值為網站自動換算成的新台幣,搜尋日期於10/23/2015)http://www.ebay.com 138-332 80-359 100-220(ribbon 2X45)
267(ribbon Ag 1X45)
220-416(ribbon Ag 2X45)

69-130(Extra)
100-389(Ag Extra)
245-250(Ag+ Extra)
205( Ag+ Ribbon)
Wound Care Handbook 2015-201611 £2.41(NT119) £4.69(NT233) £2.44(NT121) (ribbon 2X45)
£3.06(NT152) (ribbon Ag 1X45)
£4.71(NT234) (ribbon Ag 2X45)

£2.36(NT117) (Extra)
£4.64(NT231) (Ag Extra)
£4.64(NT230) (Ag+ Extra)
£4.67(NT232)(Ag+ Ribbon)
淘寶網 NT1138

表1. aquacel-Ag+ Extra的進化史(紅字為台灣有進的規格)
   最後搜尋出來的價格是滿爭議的,以Amazon或歐洲的購藥網站搜尋出來幾乎都約為健保價的兩倍(其實在台灣的敷料市場價格也約為健保價的兩倍),甚至在淘寶網上一張aquacel-Ag 10X10cm就要價NT1138,但在美國Ebay上的價格彈性就比較大,至於Wound Care Handbook 2015-2016的價格11,和我們的健保價最接近,應該是批發價。
1. http://woundmaster.blogspot.tw/2010/05/11-convatec.html
2. Terrill P, Sussman G, Bailey M. Moist wound healing dressings. Absorption of blood by moist wound healing dressings, Primary Intention. Vol. 11 No. 1. February 2003. 7. http://www.hartmann.co.uk/images/sorbalgon_australia_paper.pdf
3.http://www.convatec.com.au/about-us/news-social-responsibility/news/convatec-launches-new-aquacel-and-aquacel-ag-dressings-with-strengthening-fibre
4.AQUACEL® and AQUACEL® Ag With Strengthening Fibre. WHRI13178 TA155. October 31, 2008. Data on file, ConvaTec.內部資料
5.http://www.convatec.com/aboutus/news-and-media/media/2012/convatec-introduces-aquacel-extra-wound-dressings-with-hydrofiber-technology-in-us
6.http://www.convatec.com/aboutus/news-and-media/media/2012/convatec-launches-new-aquacel-ag-extra-wound-dressing-with-hydrofiber-technology-for-at-risk-and-infected-wounds
7.Bugedo A, Bowler F, Bishop SM, 2012. Assessment of the in vitro physical properties of AQUACEL™ Ag Extra™ and AQUACEL™ Ag dressings. Technical Assessment. WHRI3602 TA235. 2012, Data on File, ConvaTec Inc.
8.http://www.convatec.com/aboutus/news-and-media/media/2014/convatec-launches-revolutionary-new-aquacel-agplus-wound-dressings-in-europe,-canada-and-asia
9. Assessment of the in vitro Physical Properties of AQUACEL EXTRA, AQUACEL Ag EXTRA and AQUACEL Ag+ EXTRA dressings. Scientific background report. WHRIA3817 TA297, 2013, Data on File, ConvaTec Inc.
10. Aquacel Ag+ 產品仿單,來自衛生署 藥證查詢系統 http://www.fda.gov.tw/TC/ShowFile.aspx?LicId=56026660&Seq=001&Type=9
11. Wound Care Handbook 2015-2016, Journal of Wound Care UK版 http://www.woundcarehandbook.com/directory/company/14/convatec/page/1

17 則留言:

  1. 主任您好~小女(1.8歲)腳背遭電烙鐵燙傷(三度,4*1.5,已傷及真皮),沖泡送左營國軍醫院,今天是第二天,回診換藥主任建議換要自行換藥一周後回診(目前傷口無發炎,主任說細長型傷口不用太擔心),左海是用紗布+皮復健乳膏(silver sulfadiazine),個人受傷也都是拜讀"傷口千萬不要消毒",外傷燙傷都是凡士林+保鮮膜,屢試不爽,但愛子心切,(住高雄,本想過去給主任您診察,但由於週三夜班不便去初診,有必要還是會請假過去)主任您是這方面的權威,請教主任,一些建議,濕式療法還是紗布+皮復健乳膏(我有請教左海主任,他說會有組織液不建議濕式(保鮮膜+凡士林或中美的疤膚力)但換在藥時,軟膏都被紗布吸收了有點擔心),感謝~~~~焦急的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傷口千萬不要消毒」中有特別註明,只適合淺二度燒燙傷口,對於三度不適用
      對於三度燙傷,因表皮已壞死,須想辦法把死皮去除,一種方法是到開刀房清創,但年紀太少不適合,二是先使用密封性敷料(不需藥膏),如人工皮將傷口密封住(也可防水),把壞死痂皮泡軟後(約1個禮拜),再慢慢將死皮撥開,滲液量可能會很多,但就是要利用這些分泌物將痂皮泡軟,故不要太早換掉敷料,但也不要讓傷口旁皮膚被浸潤太久,一天可能需要換到兩-三次,等痂皮掉了之後,在持續使用人工皮幫忙長皮即可。但至少需每個禮拜回醫院診視傷口變化。

      刪除
    2. 感謝主任回復~但左海主任研判為深2度~我有拍照記錄~方便寄給主任您嗎?

      刪除
    3. 以臨床醫師判斷為準
      但深2度和三度燙傷的處理及預後差不多
      woundmaster@gmail.com

      刪除
  2. 大師您好 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疤痕的問題
    因為看了很多關於蟹足腫的資料 很害怕自己是那種體質 但因為我只傷了三個月 不知道能否分辨疤痕種類 所以想問些問題
    1.疤痕只分表淺性,肥厚性和蟹足腫?
    2.表淺性在初期會否突起,紅和不適?
    3.面部除腮外 會否生蟹足腫?
    4.如果疤痕停止生長了2個月(或不明顯,因為我就這樣看不覺得有變化),有可能再生長嗎?因為我只傷了三個月 還未穩定 還是要過了6-9個月才知?
    5.如果疤痕顏色有變淡或由紅變暗紅 是疤痕變好的徵狀嗎?
    5.肥厚性經過處理後 例如打類固醇 會否復發?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凹陷性、扁平、突起(肥厚或增生),蟹足腫是另一類
      2.疤痕在一禮拜就可能會有凸起、紅或癢
      3.蟹足腫少見,故不要隨便用這名詞,但不管蟹足腫或疤痕,全身都有可能發生
      4.不一定,若三個月都沒變化應該就可以放心
      5.是
      6.有可能

      刪除
  3. 謝謝大師!我還有些問題麻煩您..
    1.如果疤痕在頭三個月有變淡 變平變小 有不適 是硬的 是扁平嗎?
    2.如果疤痕在頭三個月有變淡 沒有變平 沒有變大 沒有痛 不硬的 有可能是那扁平嗎?還是比較像肥厚或增生?
    3.如果是扁平疤 現在三個月就去弄掉會不會太早呢?
    4.如果在疤上用防曬或化妝品 一定用去疤膏隔離住比較好嗎?用缷妝產品會傷害到疤嗎?
    再次謝謝您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是否扁平,看有否突起,有突起就是肥厚或稱增生性疤痕,日後或治療後會漸漸變扁平
      2.沒有平,就是突起,就是肥厚,就是增生
      3.扁平性疤痕不需任何處理
      4.化妝品或卸妝產品是不會傷害疤痕,若是扁平性疤痕,也可以用化妝品修飾即可,若是突起性疤痕,則可先使用矽膠凝膠,乾了後再使用化妝或防曬產品。

      刪除
    2. 好的 謝謝大師!

      刪除
  4. 醫師您好:媽媽的壓瘡傷口原本使用MepiLex總會溼溼的有黃色液體已分不清是尿液還是滲液,我還在敷料外層貼了防水膠有時會隆起,將這個狀況告知醫生,他說沒辦法只能勤更換,但敷料並不便宜,回醫院復診醫生又說傷口感染薦建議改用(康威)銀抗菌敷料塞在傷口處每天更換至少兩個星期正確嗎?也不知道抗菌敷料長甚麼樣子,大概Google了一下不解,他所謂的塞是像塞棉布一樣?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沒看到患者及傷口,無法評論
      建議帶患者去各大醫院的傷口中心或整形外科請醫師評估
      大多會有先進敷料提供,並視情況評估是否需傷口清創
      否則各連鎖醫療器材或藥局也可買到或調到類似產品

      刪除
  5. 請問大師

    對於糖尿病的傷口癒合的研究實驗,
    實驗組是軟膏,對照組可用Aquacel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過這類研究不好做
      無法以動物實驗模擬糖尿病足部傷口
      (糖尿病患者的非足部傷口癒合速度和正常人一樣)
      而人體實驗的變數太多
      最後,這些老東西的比較,前人都有人做過了

      刪除
  6. 醫師您好,請問Aquacel 跟Aquacel extra 的差別在哪裡呢?
    因為家中高齡阿嬤的壓瘡會有組織液滲出,時常需要更換,不知道哪一款會比較適合她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本文『extra產品比以往更加厚了,吸水力比aquacel增加39%,濕拉強度wet tensile strength則為aquacel的9倍7,其和前一代的Ribbon比起來,厚度增加,但縫線減少,也減少了橫向的縫線(圖片6上看不到,但實際上撕開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橫向細細的加強纖維),故吸水力雖然增加,但強度卻從20倍減為9倍』
      目前市面上aquacel extra已逐漸取代aquacel,兩者價錢一樣,故應漸漸買不到aquacel了。
      至於壓瘡傷口太濕,建議先找出原因,是感染導致、有壞死組織、骨髓炎,需要開清創,或使用抗菌敷料如aquacel-Ag,
      或者根本滲液是從外面來的,如洗澡淋溼、小便滲濕等,可考慮使用防水敷料。
      若無其他原因,則可配合使用泡棉類敷料,其吸水力約為aquacel的2.5倍。

      刪除
  7. 請問要如何購貴公司的 AQUACEL Ag+ Extra 敷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