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凍甲的外科治療(三)軟組織切除Soft tissue excision(reduction and removal of the lateral nail fold)

安南醫院外科 游朝慶醫師
   在這同時,也有另一派醫師採取軟組織切除,即只切掉指甲旁包含肉芽組織的肉,剛剛說道,在1850年代Emmert其實一開始也是這學派的擁護者,而一直到1872年1,才有正式的文獻發表,美國哈佛畢業的Benjamin Eddy Cotting(1812-1897)雖然是家醫科醫師,但是卻以Cotting’s operation聞名,他的方法只是很簡單地將嵌甲兩旁的肉切掉。以大圓刀片,垂直趾甲面,從指甲外緣和側甲壁(nail fold,甲邊肉)之間刺入,直到穿出指腹,接著往遠端方向切直到整個甲邊肉都被切開,最後將這塊皮瓣從指甲根部位置切掉(Cotting的方法本來還切掉一小片趾甲,但之後改良為保留趾甲),留下一大片血淋淋的肉,並讓傷口保持開放慢慢長肉芽。最後用石蠟紗布加壓包紮,四天後換藥1。這稱為Cotting’s operation,復發率為20%。
   在19世紀晚期,由於cocaine古柯鹼被發現可以當作局部麻醉藥(Karl Koller,1884年)2,愈來愈多號稱根治性的凍甲手術被提出,如1889年的Anger’s method3(憤怒手術(Anger是人名啦),如下圖1),其在打完麻藥後,從指頭的最遠端沿著指甲邊緣垂直往後切,範圍要達到骨頭,直到過了甲母matrix後1/4吋處,留下一大片血淋淋的肉,這方法沒有拔指甲。約一個月才會癒合。和Cotting’s operation比起來,切的範圍更大了,已和1959年的Vandenbos方法類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