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凍甲的外科治療(二) 外科甲母切除術的改良 2. 顯微鏡下甲母切除(2012)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2012年日本形成外科醫師矢部哲司發明利用手術用顯微鏡將甲母放大4-5倍,在拔掉部分趾甲(4mm寬)及切掉發炎的肉芽組織後,以skin hook在側甲壁及近端甲壁交接處做牽引,以小刀片將甲母整個切除,再以刮匙將剩下來的組織刮除乾淨,結果117例有2例復發。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凍甲的外科治療(二) 外科甲母切除術的改良 1. 甲基藍甲母染色後甲母切除(2002)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之後陸續有人針對外科甲母切除術 Surgical matricectomny做改良,以降低復發率,如日本人小澤俊幸於2005年以CO2雷射來破壞甲母,其實CO2雷射早就有人發表使用了,只是不但貴,且復發率高達5成1。但重點是小澤俊幸將其改良,先以甲基藍將甲母染色(如下圖1.),以確定能完全去除甲母,復發率可降到1.8%2。在國外所有的文獻講到甲基藍都不忘提到小澤俊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