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凍甲保守治療最早的文獻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說道凍甲處理的文獻,最早可找到1719年勞倫茲.海斯特 醫師(Lorenz Heister, 1683~1768年)以德文寫的《 Chirurgie(外科學)》,在其175章(Chap CLXXV)中有專門描述當代治療凍甲的方法『The method of cutting out the nail of the great-toe, when it turns into the flesh』,裡面內容為:『凍甲的原因多為鞋子太緊或太尖,處理的方法為先將腳泡在熱水30分鐘,以軟化皮膚及趾甲,期間每隔2-3分鐘,便用削鉛筆刀去撥趾甲邊緣,當趾甲可以被輕柔地撥起時,將一塊柔軟的紗布塞在趾甲和肉之間,最後包紮。這手術需要每天做一次,直到疼痛解除。』(如下圖1.)
這段描述是歷史上第一段描述凍甲保守治療的棉球填塞法(packing method),也同時介紹到腳泡熱水這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