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使用紗布基礎的負壓傷口療法來治療糖尿病足部傷口:一個前瞻、隨機性研究

Gauze-base negative-pressure wound therapy for management of diabetic foot ulcer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游朝慶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外科

   這兩天(3/4、5)是『台灣傷口照護學會』的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這學會成立很快,從去年12月發起,短短3個月就成立了,並就已招募了近四百名會員,這郭耀仁教授發起的學會和國外類似的傷口學會比較像,有專注在慢性傷口上(可參考我之前發表過的台灣傷口市場漫談,只是不知之後會不會有壓瘡的專題),並招收各相關科醫師、營養師、護理師、造口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等,尤其是傷造口師,一直是各醫院打擊傷口的第一線主力,然而可惜的是,這次沒有關於『off-loading減壓』的主題,目前這學會也缺少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的加入,可能是健保沒給付,但這是一個長期以來在台灣一直被刻意忽略的重點。

  為共襄盛舉我也投了一張海報(謎之音:因為沒人找我去講),這次的主題在糖尿病足整合照護,故臨時整理出這一篇做了8年的研究成果(從署豐到南市醫,已於去年結案),這海報做得很趕,2/27(W一)通知,隔天228放假,W5就要拿到,還好醫院的圖書室有幫忙,順利趕出來。照往例,我還是將內容完全用中文寫出來,畢竟用外文寫沒人會看,但發表不就是希望給人看嘛。

DSC09689『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於高雄醫學大學

目的

   負壓傷口治療(NPWT)在治療糖尿病足部傷口(DFU)方面是一個很有用的武器,而在NPWT使用的填充材方面,KCI的黑色泡棉往往是第一選擇,然而慢慢有一些人開始嘗試使用紗布來填充傷口,此研究的目的是將紗布基礎NPWT治療DFU的療效做量化的評估,並與傳統的泡棉基礎NPWT做比較。

材料與方法:

   從2010/3到2016/2我們蒐集住院的DFU患者並以NPWT治療3個禮拜,患者若同時有PAOD但沒有被成功通過PTA者則被本研究排除,這些患者在研究前先根據亂數隨機分配為兩組,並簽妥告知同意書,在經過清創手術後實驗組的傷口被國際公認的抗菌紗布(Kendall Kerlix AMD gauze)所填塞,並用防水薄膜密封(3M Tegaderm film),再以接管連接到胸腔引流瓶,並接上壁式抽痰機(wall suction),施以標準的-125mmHg連續負壓,每個禮拜換藥兩次並評估傷口,持續治療3個禮拜。在對照組方面的,只是將抗菌紗布改成為KCI的黑色泡棉,其他完全一樣。在量化指標方面,我們使用『傷口面積縮小比率』 (percent wound area reduction, PWAR),分析方法,使用SPSS重複測量的線性混和模型分析(linear mixed model)。整個研究有經過醫院的IRB審核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