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天生妙手』漫畫裡凍甲的記憶鋼絲療法

安南醫院  游朝慶 醫師
     在『天生妙手』27集,有描述到輝醫師對於凍甲(卷甲)的一種保守治療,使用一種叫形狀記憶合金的鋼絲1
clip_image002

   其實,在指甲上打洞不需要使用鑽孔機,使用23G針頭即可,而超彈性鋼絲其實是醫療用的商品名(超弾性ワイヤー,由多摩メディカル社販售),一根售價要4000日圓,其實網路上已有許多教人自己DIY的作法,最常見是使用一種釣魚線叫『竿中とおる君』2。售價為1000日圓,粗細正常可選擇Φ0.4mm,若趾甲較厚則可選Φ0.5mm。但這方法的缺點是若趾甲已被剪太短,則無法使用。
clip_image004
   『趾甲內生是腳趾甲兩端向內成圓弧生長,而刺入皮膚內的狀態。』這話只說對一成,且還有錯誤,其實10到30歲之間的年輕人的嵌甲多是趾甲正常扁平,而是由於側甲壁過度增生而包住趾甲,而這類型嵌甲約佔8-9成,故這種療法對於大多年輕人的嵌甲無效,只適合老年人常見的卷甲(pincer nail),且卷甲在老年人較少會刺入皮膚,故比較少引起症狀,但在年輕一點的族群,也有可能會兩種症狀合併存在。
 
   這招,據說是由日本的整形外科醫師町田英一於1999年所發明的3,4,當時稱呼為超弾性ワイヤー(super elastic wire (SE-wire)),這是一種成分為鎳、鈦的形狀記憶合金(Shape Memory Alloys, SMA),町田並且將之商品化稱為マチワイヤMD(Machiwire MD,多摩メディカル社,http://tama-medical.com/)售價一根為4000日幣,粗細有8種類:0.25mm、0.3mm、0.35mm、0.4mm、0.45mm (標準)、0.5mm、0.55mm、0.6mm,成人的拇指多適合0.45mm、0.5mm、0.55mm,此處置為自費,診療費為2000,處置費1000,約1-2個月要再更換一次記憶鋼絲。
其作法如下,以23G針頭,在指甲的游離緣兩側各鑽一個洞,這洞需斜斜地往外側打,以方便記憶鋼絲穿出,記憶鋼絲穿入這兩個洞,往前方拉出鋼絲並剪斷,以免傷及旁邊組織,趾甲上的洞最後用快乾膠(ethyl 2-cyanoacrylate adhesive agent氰基丙烯酸酯,這種快乾只有在日本本土境內可以被核可使用在醫學用途)填充固定,也可以在鋼絲的線端塞上棉花保護(如下圖)5
clip_image006
圖1. 凍甲的記憶鋼絲療法步驟5
最後來講這方法如何DIY呢,大家可先看這兩個網址
「竿中とおる君」で自分で巻き爪矯正をやってみた   http://pokonan.hatenablog.com/entry/2015/10/10/225038
竿中とおる君で巻き爪治療   http://home.h00.itscom.net/mashi/SAONAKA/top.html
   先準備一條記憶鋼絲,日本人是建議買有記憶金屬的釣魚線,在台灣拍賣網站上這種線一米不到100元台幣。
clip_image008
圖2.記憶金屬的釣魚線6
   然後需要一把鋼絲剪。
clip_image010
圖3.鋼絲剪7,老虎鉗也可以
   再來準備23G針頭,一般3CC注射針筒附的就是23G的針頭。藥局買5元。
clip_image011
圖4. 3CC注射針筒,附23G針頭
   至於記憶鋼絲要多粗,一開始可先選Φ0.4mm,根據材料力學,其回復力和鋼絲斷面直徑的4次方成正比,也就是0.5mm的力量是0.4mm的2.4倍,0.6mm的力量是0.4mm的5.1倍(如圖5)。
clip_image012
圖5. 鋼絲線直徑和強度的關係8
   所以若指甲沒特別厚,先選0.4mm,若趾甲太厚也可以先買挫刀,將趾甲打薄。然後用23G針頭慢慢在趾甲游離緣兩側朝外45度角鑽洞,接著將線穿入兩個洞中,以鋼絲剪剪短,如下圖,最後可用三秒膠或者紙膠帶固定。也有人再配合使用趾甲軟化劑。
clip_image013
圖6.剛裝時2
clip_image014
圖7. 一個月後,追蹤9
 
1. 漫畫取自『天生妙手』27集,日文為『ゴッドハンド輝』,也就是『Gold hand Teru』又翻為神之手·輝,原圖取自動漫狂 http://www.cartomad.com/comic/155100271094082.html
2. http://home.h00.itscom.net/mashi/SAONAKA/top.html
3. Machida E, Maruyama K, Sano S. The correction of ingrown, curved nails with super elastic wire. J Jpn Soc Surg Foot, 1999;20:S87 (in Japanese).
4. 町田英一, 丸山 公, 佐野精司. 超弾性ワイヤー(super elastic wire)による陥入爪, 弯曲爪の矯正治療. 日足の外科会誌 1999; 20: s87.
5. Moriue T1, Yoneda K, Moriue J, A simple therapeutic strategy with super elastic wire for ingrown toenails. Dermatol Surg. 2008 Dec;34(12):1729-32.
6. https://tw.bid.yahoo.com/item/0-4-mm-%E8%B6%85%E5%BD%88%E6%80%A7%E9%8E%B3%E9%88%A6%E8%A8%98%E6%86%B6%E5%90%88%E9%87%91%E9%8B%BC%E7%B5%B2-%E6%BB%BF%E5%8D%81%E7%B1%B3%E9%80%81%E4%B8%80%E7%B1%B3-%E9%87%A3%E8%9D%A6%E5%A4%A9-100281720130
7.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10534605743
8. http://home.h00.itscom.net/mashi/SAONAKA/hutosa.html
9. http://home.h00.itscom.net/mashi/SAONAKA/0811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