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破解健保局DRG的定額給付---以慢性傷口為例

傷口大師  游朝慶醫師

此篇為限制級文章,若非醫師(尤其是一般民眾及健保局人員),請勿點選進入。

 

 

 

 

 

 

自從20140701日健保局開始導入第二階段DRG後,將237項疾病導入定額給付,包括心臟、骨骼、泌尿、生產等,醫界便已哀鴻遍野,而在傷口界,更是有如一把冰椎刺入心裡,因為Diabetic foot常見的PAOD包括在心血管系統(MDC5),壓瘡及糖尿病傷口中RW值最大的的骨髓炎及壞死性筋膜炎,也被歸在於肌肉骨骼系統(MDC8),點值約在6-9萬點,住院天數6天。如此患者開一次手術、住個一個禮拜打抗生素、換換藥,大概也就收支平衡了。但事實有想得那麼簡單嗎?這類Dirty wound的患者,有辦法只清一次刀就可出院嗎?這叫Wound Care Specialist的我們如何生存?這就有如出生體重10001500公克早產兒,在DRG的包裹給付下,只容許住院7天一樣傷人(MDC15 DRG-N05)。但後面這種情形有專家出來說明了,這類患者出生時情況都很嚴重,若有其他重大先天異常,常活不久,才會有平均住7天的狀況,然而一旦患者幸運存活下來了,這就不是說住個一個月就可離開保溫箱這麼簡單了,而健保的DRG制度,一旦住院超過30天,就可跳脫DRG,實支實付。故有傷口界的前輩說話了,這類骯髒傷口、嚴重感染的壓瘡、糖尿病足部傷口、壞死性筋膜炎、骨髓炎哪有那麼容易一個禮拜出院(除非AAD,自行轉院),碼都要住院治療、每周持續清創一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