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凍甲』的不開刀保守療法

游朝慶醫師
10511 安南醫院健康月刊 文章
   『醫師啊,我的腳趾頭又痛起來了,要不要再拔指甲?』『痛多久了?』『約10幾天吧,以前醫師都是拔完指甲後就好了!』『我先檢查看看!』。發現,患者右腳大拇指外側很腫,把指甲包了進去,指甲外側已被修得很短,沒有肉芽組織(吐肉箭),我把指甲旁的肉用手先用力壓一陣子,再慢慢翻開來,用鑷子探一下,發現指甲邊沒有倒刺,卻流出一些分泌物,『這不是凍甲,而是脹甲邊,不須拔指甲,用美容膠把肉拉開,過三天就可以好了』。

   『凍甲』顧名思義,是指甲邊如冰水結凍般,往肉裏釘下去,讓指頭產生如天寒地凍般的疼痛,常發生在腳趾頭兩側前端,臨床發現為指甲兩側向下彎曲,刺進肉裡,產生紅腫痛的症狀,稱為甲溝炎,更嚴重點會有膿瘍,最嚴重會產生俗稱吐肉箭的肉芽組織。此時就需要拔指甲,甚至須做甲床整形手術將指甲邊緣的母細胞破壞,使指頭邊緣的指甲長不出來,將指甲床縮小。又稱作嵌甲(ingrown nail) 、「捲甲」或鑷狀甲(pincer nail),日本人稱為「陥入爪(ingrown nail)」及更嚴重的「巻き爪(pincer nail)」,然後就有好多醫院推出許多自費的方法,如記憶合金矯正療法、貼片治療、雷射、整形手術等。然而即使是甲床整形手術治療,一年仍有1成的復發率1
    在50幾年前(1959),有醫師發明一種手術方法2,只削掉指甲旁的肉而不去動到指甲,竟能達到零復發率,之後又有學者研究發現(1987)3,4,其實凍甲的患者和正常人的指甲形狀是一樣的,也就是大部分的甲溝炎指甲並沒有咬(刺)入肉裏(凍甲),而是指甲旁的肉去把指甲包起來(脹甲邊)。
    根據這個理論,十幾年前就有醫師發明5,利用OK繃,將發炎的肉黏住,往近端斜斜拉往另一側,把肉拉開了,指甲也就不會被包進去了。在急性期,則可用手指去將指甲旁的肉壓住、往外扒開一陣子,則可暫時緩解症狀,接著再用OK繃拉開固定,因為會慢慢鬆掉,所以要每天更換OK繃重新拉,至於說在醫院因為沒有OK繃,我都使用美容膠帶,效果一樣。但這方法只限於發炎初期,若已有化膿或肉芽組織形成,仍然要找外科醫師評估治療。
–1. Kruijff S, van Det RJ, van der Meer GT, et al. Partial matrix excision or orthonyxia for ingrowing toenails. J Am Coll Surg . 2008;206:148.
  2.Vandenbos KQ, Bowers WP (1959). "Ingrown toenail: a result of weight bearing on soft tissue". US Armed Forces Medical Journal. 10 (10): 1168–73
3. Pearson HJ, Bury RN, Wapples J, et al. Ingrowing toenails: Is there a nail abnormality? A prospective study. J Bone Joint Surg Br . 1987;69:840. 
4.Kosaka, M., Kusuhara, H., Mochizuki, Y., Mori, H. and Isogai, N. (2010) Morphologic Study of Normal, Ingrown, and Pincer Nails. Dermatologic Surgery, 36, 31-38.
5.Nishioka.K et al: Taping for embedded toenails. British J Dermatol 113:246-257.1985
 
脹甲邊                 吐肉箭                       倒刺    凍甲                       OK繃療法
clip_image001[4]       clip_image001[6]            clip_image001[8]  clip_image001[14]    clip_image001[16]
img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