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鬱滯性皮膚炎 Stasis Dermatitis-6 Atrophie blanche白色萎縮

游朝慶醫師
   Atrophie blanche白色萎縮為皮膚萎縮的一種特別的型態,1929年一位法國的醫師Milian首先命名atrophie blanche(AB)這個專有名詞1,故又被稱為Milian's atrophie blanche,為法文,其發音可參考http://hak.forvo.com/word/blanche/#fr,Milian用來描述一位梅毒患者兩下肢多型性、不同大小、光滑、扁平的乳白色(smooth ivory-white plaque)放射狀(stellate)的疤痕,周圍有色素沈澱(hyperpigmentation)或微血管擴張(telangiectasia)。atrophie blanche好發於中年女性的小腿及足部,通常會併發潰瘍及慢性靜脈不全(CVI)等症狀。拉丁文稱為atrophia alba、白話的英文為white atrophy。其為一種嚴重的慢性靜脈病變的自發性表現,常常是先有lipodermatosclerosis脂肪皮膚硬化症,接著由於進一步缺少提供營養的血流(nutrient blood flow),惡化為一片白色纖維化無血管的疤痕(avascular fibrosis,or white scar,如圖19),約有40%的慢性靜脈不全CVI患者會表現出atrophie blanche,其為CVI的末期變化,並且很容易產生靜脈潰瘍。並且要注意的是不要和癒合後的靜脈性潰瘍導致的疤痕搞混(如圖20)(兩者很像,區別為:患者在其部位並沒有靜脈性潰瘍的病史)。治療也是只有加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