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鬱滯性皮膚炎 Stasis Dermatitis-2 hyperpigmentation色素沉著

游朝慶 醫師

   接著來介紹鬱滯性皮膚炎最經典的症狀,就是『色素沉著』,這個看過一次就知道怎麼診斷,故不如直接看圖,圖1可看到兩腳腳踝處皮膚變黑(hyperpigmentation, 色素沉著),其黑色的部分從腳踝處一直到小腿下2/3處(lower two-third of the calf),皮膚乾乾的,有脫屑,很多50歲以上的人多有這種情況,很多人會擔心是不是糖尿病、腳黑掉了、或者是烏腳病(其為砷中毒導致的末梢動脈血管阻塞疾病,引起雙足壞疽),其實這種狀況是因為下肢靜脈循環不佳,導致『靜脈高壓』,不是動脈阻塞的問題,高靜脈壓也會使得小靜脈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及脆弱,使得紅血球滲出皮下,接著紅血球崩解釋放出血鐵質(hemosiderin)』產生色素沉著,導致皮膚越來越黑,這個現象在末端腳踝處特別容易發生。

圖1.stasis dermatitis with hyperpigmentation (Erythematous brown hyperpigmented plaque with scale)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鬱滯性皮膚炎 Stasis Dermatitis-1 前言:定義及表現

游朝慶醫師

   鬱血性皮膚炎,又稱為淤滯性皮膚炎、鬱滯性皮膚炎,英文為stasis dermatitis, congestion dermatitis, gravitational dermatitis, varicose dermatitis, stasis eczema, venous eczema, varicose eczema等,由字面上可知其為一種濕疹、皮膚炎、和靜脈曲張或靜脈回流淤滯有關,根據國家網路醫院醫護百科辭典1的解釋:老年人常發生在下肢的皮膚病有鬱血性皮膚炎、凍瘡、雞眼、胼胝。下肢靜脈循環不佳,有時會在小腿下方近足踝的內側產生慢性濕疹,伴隨長期不癒的潰瘍、色素沉著、腫脹、紫斑或萎縮瘢痕,稱作鬱血性皮膚炎。
   不過這段話看完反而更迷糊了,那光只有靜脈曲張或腫脹,算不算鬱滯性皮膚炎?基本上鬱滯性皮膚炎導因於慢性靜脈回流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CVI),而CVI的原因可能是1.靜脈瓣膜失去功能,或2.靜脈回流阻塞或者3.心臟衰竭導致,其表現出CEAP(clinical etiological Anatomical Pathological classification,一種下肢靜脈疾病的分類系統,之後會介紹)的stage C4,其定義為因靜脈疾病導致的皮膚變化,其又分為C4a及C4b,C4a為色素沈澱pigmentation或濕疹樣eczema變化,C4b為脂肪皮膚硬化症lipodermatosclerosis或白色萎縮Atrophie blanche。這四種變化之後我會慢慢一一加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