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靜脈性潰瘍Venous Ulcer-中醫篇

游朝慶醫師

   黃帝內經素問有:『傷於濕者,下先受之』。若身體被『濕』這種邪氣所侵犯,會先從腳的病變表現出來,如腳氣、下肢水腫、兩腳疼痛等。

   靜脈性潰瘍在中醫稱為『臁瘡』,臁,意思是小腿的兩側,瘡︰瘡者,「創」也,乃皮膚病或外傷之總稱,如被刀子割傷叫『金瘡』,如嘴破叫『口瘡』,粉刺叫『面瘡』,褥瘡稱『席瘡』,曬傷稱為『日曬瘡』,梅毒稱為『楊梅瘡』,異位性皮膚炎叫『血風瘡』等。『臁瘡』病名首見於唐朝『華佗神醫秘傳』(托名漢·華佗撰,唐·孫思邈編集,成書年代不詳,序於683年),書中以秘傳碧雲膏治療臁瘡,成分為真麻油4兩,黃蠟3兩,半銅青3錢,輕粉3分,古銅錢3文,鮮桃枝7枝,鮮柳枝7枝。主要以麻油、黃蠟等油脂類將傷口密封、保濕,可見中國很早已前就懂得使用『濕潤療法』的概念,而歐美一直到文藝復興時期, 法國外科醫師之父Ambroise Pare(西元1517-1590)才開始用蛋黃、玫瑰油和松節油所混合的溶液來塗敷槍彈創傷。

   臁瘡因其發病部位在古代所指的褲口、裙邊之處,故『外科啟玄』稱之為褲口瘡、褲口毒、裙邊瘡。『證治準繩』稱之為『裙風』、『外科證治全書』稱之為『爛腿』,又因其長年不易癒合,即使痊癒了又容易因為碰撞而復發,俗稱「老爛腳」。

   臁瘡的病因始見於宋代『瘡瘍經驗全書』(又名『竇氏外科全書』,為宋朝竇漢卿(1196~1280年)撰),其寫道『小腿內側與外側的潰瘍,於小腿外側、膝下三寸的『足三里』旁邊,或內腳踝向上三寸的『三陰交』位置所生成的,因為體內受到來自於腎經的寒氣侵入肚臍至腳之間、功能為排泄的下焦,而身體虛弱,外面又受到冷空氣的侵犯,或者外傷碰撞所導致,如此小腿的傷口逐漸潰爛,一直出水流湯,……此都是因為濕、熱、風的邪氣聯合侵犯身體所導致』(里外臁瘡,三里之旁,陰交之側生之者,因腎經寒氣攻於下焦,內因風邪之所攻,外有冷氣之所搏,或因撞傷所致,生此漸然潰爛,膿水不乾,……蓋因濕熱風毒相搏而致然也。)以隔紙膏外用治療。(隔紙膏成分:黃占(黃蠟)5兩,飛丹4兩(硫化汞),鉛粉4兩(味辛,寒,有毒,治癰腫瘺爛),輕粉2錢,乳香2錢,沒藥2錢,冰片3分,麻油(春、夏2兩,秋、冬3兩),也是以黃蠟、麻油等油脂類為主成分,做成膏藥)。

   明代『外科啟玄』又指出『臁瘡生於小腿內側,屬足厥陰肝經,不易癒合;而生於外側,屬足陽明胃經,可治』。其實,靜脈性潰瘍容不容易癒合應該和內外側無關,只是小腿內側較無肉,皮緊貼著脛骨,而傷口一旦見了骨頭,就非常難癒合,甚至容易導致骨髓炎,故我想小腿內側不易癒合的道理應該如此,若是傷口在腳踝內外側,就一樣都不易癒合。

   1127年,北宋 莊綽著的『雞肋編』卷上:『瘡發於足脛骨旁,肉冷難合,色紫而癢者,北人呼為“臁瘡”,南人謂之“骭瘡”,其實一也。然西北之人,千萬之中患者乃無一二,婦人下實、血盛,尤罕斯疾。南方婦女,亦多苦之,蓋俗喜飲白酒,食魚鯗,嗜鹽味。而鹽則散血走下,魚乃發熱作瘡,酒則行藥有毒。三物氣味皆入於脾腎,而足骭之間二脈皆由之,故瘡之發,必在其所。』

   這裡寫的是南方婦女因為飲食的關係,喜歡酒、魚和鹽,較容易有下肢靜脈潰瘍,根據中國大陸的研究1,單純大隱靜脈曲張雖以北方人常見,原發性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以南方發生率較高,深層靜脈血栓卻南北差不多,一份1995年來自美國Scott 的研究表示2,慢性靜脈不全和種族無關。但根據西方的研究3-10,義大利人和北歐比起來,儘管慢性靜脈疾病Chronic venous disease (CVD)盛行率彼此差不多,但義大利人的靜脈潰瘍比例卻比較少,據研究,可能和基因有關11

   明代1602年王肯堂撰的『證治準繩』(又名『六科證治準繩』)寫道:『《鬼遺》云:兩曲。膀肚下內外兩踝前,有廉刃兩邊,為裡外廉。上結癰腫,此處近骨難瘥。宜用收毒散外貼四畔,中心即用活血肉藥貼,無害。或問:足內外、生瘡,連年不已何如?曰:此由濕熱下注,瘀血凝滯于經絡,以致肌內紫黑,癢痛不時,女人名為裙風褲口瘡,即臁瘡也,最難克效。蓋以裙扇地,風濕盛故也,宜服獨活寄生湯、防風通聖散加牛膝、木瓜、防己,外用隔紙膏,或制女貞葉貼之。』

   明代陳實功於1617年編的『外科正宗‧雜瘡毒門‧臁瘡論』說「病有新久之別、內外之殊,……稍久紫黑者,……年久頑臁,皮肉烏黑,……外臁多服四生丸、內臁多服腎氣丸。」

   又如1742年乾隆四年由太醫吳謙編修的『醫宗金鑒 外科心法要訣』臁瘡項下記述:【方歌】臁瘡常分內外廉,外廉易治內難痊,外屬三陽濕熱結,內屬三陰虛熱纏。法宜搜風除濕熱,外貼三香夾紙錢。【注】此證生在兩脛內外廉骨,外廉屬足三陽經濕熱結聚,早治易於見效;內兼屬三陰有濕,兼血分虛熱而成,更兼廉骨皮肉澆薄,難得見效,極其綿纏。初發先癢後痛,紅腫成片,破津紫水。新起宜貼三香膏,色紫貼夾紙膏 ;日久瘡色紫黑,貼解毒紫金膏;又年久頑臁,瘡皮烏黑下陷,臭穢不堪者,用蜈蚣錢法,去風毒,化瘀腐,蓋貼黃蠟膏,漸效。初服黃耆丸,日久者服四生丸,下元虛冷者宜虎潛丸,常服甚效。但腿脛在至陰之下,生瘡者當戒勞動、發物,其證可愈,否則難痊。(註:發物有公雞、羊肉、鵝肉、豬研肉、狗肉、海腥、河鮮、芥菜、油菜、香菇、南瓜、茄子、竹筍、辛辣蔬菜等。一般民間所說的「燥」或「熱」的食物、煎炸類,高熱量的食物

   嘉慶十年乙丑(1805) 清代名醫高秉鈞撰著『瘍科心得集』載:『臁瘡者,生於兩臁,初起發腫,久而腐爛或津淫搔癢,破而膿水淋漓,乃風熱濕毒相聚而成;或因飲食起居,虧損肝腎,陰火下流,外邪相搏而致。』

   清·許克昌、畢法合撰,刊于1831年的『外科證治全書』記載:『爛腿生於小腿,血凝氣滯,……初起或腿上抓破,或生小瘡濕癢,因經熱湯燙洗,或食毒物,或用瘡癤膏貼,爛成一孔,經年累月,腐臭憎人』。

   1860年代,清同治年間王堉所著的《醉花窗醫案》臁瘡外症也提到『臁瘡外症,極為纏綿。幼時嘗見患此者,膿臭浸淫,經年潰爛。治之法亦頗多,而奏效殊非易事。辛亥歲,家君曾患此病。洗敷百施,時發時愈。繼有縣之西堡村。多福寺僧,名鐘靈者,祖傳外科數世矣,極有把握,乃請治之。鐘靈來視,則曰,此臁瘡也,最畏散藥、膏藥。若用膏散,必致增盛。生豆腐最好,但切薄片,用暖水泡過,日日更易, ​​不半月必愈矣。家父如言貼之,果剋期而愈。後餘亦因磕傷發潰,慚致成此瘡,亦用豆腐貼之,口漸斂而痛時作,又有鄰人教以黃蠟化融去盡煙,加松香末少許,攤竹紙上貼之,果痛止而愈。以不緊要之藥,治最纏綿之病,功如反掌。乃藥病貴相投,不在貴賤也。故誌之。』此以生豆腐敷傷口,後以黃蠟(熔點約60度C,加入礦物油之後可以降低熔點至約50度)治疼痛,也都屬於讓傷口保濕的濕潤療法。而不是坊間常用以草藥粉讓傷口收斂、乾燥或結痂。

   論機轉,本病初起以脾胃濕熱實症表現為主,濕熱下注,瘀血凝滯經絡。但隨著病程纏綿,經久難愈,日久氣血被耗,脾胃虛弱,則以氣血兩虛表現為主,又因傷及腎經,皮膚會變黑。治療治宜清熱利濕;久不愈者,宜補養氣血,外用提膿拔毒化腐生肌之藥膏外敷。至於上述所題需『當戒勞動、發物』,以目前西醫的觀念而言,靜脈性潰瘍和飲食無關,宜避免站太久、或坐太久,這都會讓下肢水腫,但不需戒勞動、過度休息,反而應該適當地走路,讓小腿肌肉運動收縮,促進靜脈血流從腳回到心臟,即使坐著,也要時常運動腳踝,或者抬腿。

   最後,都沒有中醫的醫書提及『紮敷療法』,因此下肢靜脈潰瘍在傳統中醫的治療下,效果很差,近代的中醫多會搭配『紮敷療法』,或者西醫的靜脈結紮手術治療。而且不要認為靜脈性潰瘍東方人少見,根據一份來自中國學者的研究12靜脈性潰瘍在中國的發生率(incidence)為6.54%,比糖尿病足部傷口(4.91%)還要常見

1. 孫迎憲 汪忠鎬 張志國 耿萬德 王世華 國人下肢靜脈血液倒流性疾病地區差異的初步探討-- 《普外臨床》 1995年05期, 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HPZ199505022.htm

2. Scott TE, LaMorte WW, Gorin DR, Menzoian JO. Risk factors for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a dual case-control study. J Vasc Surg 1995;22:622-8.

3. E. Beutler, V.J. Felitti, J.A. Koziol, N.J. Ho, T. Gelbart, Penetrance of C282Y hereditary haemochromatosis mutation in USA, Lancet, 359 (2002), pp. 211–218

4. M.R. Cesarone, G. Belcaro, A.N. Nicolaides, G. Geroulakos, M. Griffin, L. Incandela, et al. ’Real’ epidemiology of varicose veins and chronic venous diseases: the San Valentino Vascular Screening Project, Angiology, 53 (2002), pp. 119–130

5. P. Zamboni, G. Scapoli, V. Lanzara, M. Izzo, P. Fortini, A. Legnaro, et al., Serum iron and MMP-9 variations in limbs affected by chronic venous disease and venous leg ulcers, Dermatol Surg, 31 (2005), pp. 19–22

6. N. Milman, P. Pedersen, Evidence that the Cys282Tyr mutation of the HFE gene originated from a population in Southern Scandinavia and spread with the Vikings, Clin Genet, 64 (2003), pp. 36–47

7. S. Campo, T. Restuccia, D. Villari, G. Raffa, D. Cucinotta, G. Squadrito, et al. Analysis of haemochromatosis gene mutations in a population from the Mediterranean Basin, Liver, 21 (2001), pp. 233–236

8. W. Eberth-Willershausen, M. Marshall,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and complications of peripheral venous diseases in the Munich population, Hautarzt, 35 (1984), pp. 68–77

9. C.V. Ruckley, C.J. Evans, P.L. Allan, A.J. Lee, F.G. Fowkes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clinical and duplex correlations. The Edinburgh Vein Study of venous disorder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J Vasc Surg, 36 (2002), pp. 520–525

10. J.A. Heit, T.W. Rooke, M.D. Silverstein, D.N. Mohr, C.M. Lohse, T.M. Petterson, et al. Trends in the incidence of venous stasis syndrome and venous ulcer: a 25-year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Vasc Surg, 33 (2001), pp. 1022–1027

11.Zamboni P, Tognazzo S, Izzo M, Hemochromatosis C282Y gene mutation increases the risk of venous leg ulceration. J Vasc Surg. 2005 Aug;42(2):309-14.

12.Fu X, Sheng Z, Cherry GW, Li Q.,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chronic dermal ulcers in China. Wound Repair Regen. 1998 Jan-Feb;6(1):21-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