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2013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分析

游朝慶醫師
   先秀出下面這張圖表讓大家驚艷一下。左邊的數字單位為百萬美元,代表的是先進敷料產業的總產值,其在2009年時因為美國次貸金融危機而下降,但在去年卻大幅成長。其中前四名廠商(KCI、S&N、ConvaTec及Molnlycke)的年產值也標註如下(其只代表這些公司在先進敷料部分的產值):

圖1. 2013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
   這表的來源主要還是來自於各公司的財報,尤其是Smith & Nephew(S&N)公司的財報資訊最多1-3,而KCI雖然於2011年賣給投顧公司而下市,但這投顧公司成立了Centaur Guernsey公司,將 KCI成為其子公司,重要的是Centaur Guernsey公司有出年報4。Molnlycke雖然於早已下市,但仍然以『永續發展年報Sustainability report』的方式揭露其營業資訊5,6,ConvaTec更是每年出年報7,比較麻煩的是3M8及J&J9,這兩家公司規模太大(年營業額3M:308億美元,J&J:281億美元),在傳統敷料產業上也都算是龍頭,但先進敷料部分只是其中一小小部分,只能由S&N的資料中來推估。
   好吧,接著來讓我們從這張圖中看看去年先進敷料產業的版圖變化,首先看KCI,其自從2004年搶佔了先進敷料產業的龍頭後,其業績於2009年後就停止前進,這龍頭的地位終於在2013年被S&N攻佔回去,Molnlycke於2011年之後就贏過ConvaTec成為這產業的第三名,這差距也還逐年擴大中,至於ConvaTec、coloplast及3M則這幾年進步不多。關於去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年產值大幅從60億美元增加到70億美元,這數字是S&N的財報中樂觀預估的,其他家的市場分析公司大多預測成長率為4-5%左右,產值約為62億美元(反正多出來的我都將之歸為其他)。
   我把上圖改為如下的趨勢圖,可明顯看到KCI岌岌可危,但S&N及Molnlycke卻快速發展起來。

圖2. 2013年先進敷料產業的成長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