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地心引力」--- 慢性傷口的緣起

傷口大師 游朝慶醫師

    在國外,說到慢性傷口如壓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的治療,第一步一定是減壓,在壓瘡,就是翻身及使用氣墊床,在糖尿病足部傷口,就是off-loading,使用特製鞋或者減壓輔具。這在傷口的治療上非常重要,一個壓瘡患者,若沒有積極翻身,壓瘡再怎麼積極換藥也不會好,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傷口每天去踩它,即使有生長因子,也不可能傷口會癒合。故歐美的健保從十幾年前就針對壓瘡的高危險族群給付減壓床墊,給糖尿病患者每年一雙特製鞋。但在台灣,這些都被歸於輔具,健保不予給付,只有殘障人士,才可以依據內政部頒訂之「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及「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之相關規定,向當地政府的社會局申請補助,故若行走不便或躺床的老年人,沒有申請殘障手冊,就無法申請氣墊床,更不用說廣大的糖尿病患者,其若沒有斷腳,是不可能申請到殘障手冊,且政府所補助的輔具中,也並沒有包括到糖尿病足的減壓輔具。

    因此,台灣的醫護人員對於慢性傷口的治療只能做一半,治療慢性傷口的教科書或臨床指引,其開宗明義就說的「減壓」,只因為台灣的健保不給付,故直接就跳到治療的章節,著重傷口的清創、手術、敷料的使用,或負壓傷口治療。而輔具呢?就當是輔助治療。殊不知,這些減壓輔具才是治療的第一步,我有個觀念,若將這些壓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患者都移至外太空或者月球,少了重力,即使沒有特殊治療,這些傷口還是會自然慢慢痊癒。畢竟壓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的形成原因都是因為「地心引力」,或換句話說「重壓」。因此,醫護人員要學習如何治療壓瘡或糖尿病足部傷口,首先必須要先了解如何減壓。

    壓瘡的減壓輔具就是氣墊床,本部落格從氣墊床的英文搜尋開始,介紹到氣墊床的兩大減壓原理,交替受壓及均壓,其減壓輔具包括高科技類的矽砂床、微漏氣床、壓力交替式氣墊床,及低科技類的替代泡棉床墊、脂肪墊、連通管型氣囊氣墊等,並介紹其發展歷史及其實證。

    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輔具就是特製鞋,其起源於1930年代治療痲瘋病leprosy神經病變導致的足部傷口,在那個年代,由於胰島素尚未被發現,故糖尿病患者往往沒辦法活到糖尿病足的併發症出現,一直到1922年加拿大多倫多的班庭醫師Fredrick Banting成功從牛胰臟萃取出的胰島素為患者治療糖尿病,之後,糖尿病患者生命延長了,但其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腎臟病變才漸漸出現。故一直到1970年代才有醫師將原本用於治療痲瘋病神經病變足部傷口的減壓輔具拿來治療糖尿病足部傷口。其中最有名的應是 「全接觸式石膏,Total contact casting,TCC」,其目前已經實證為糖尿病傷口減壓的golden standard黃金標準治療,有高達九成的患者不靠特殊敷料就可在1-3個月內被治癒。

    台灣曾是製鞋王國,目前仍有一些製鞋工廠專門替歐美的糖尿病患者量身訂做特製鞋,但台灣的人民就是買不到。台灣也有十幾家工廠在製造外銷氣墊床,但台灣人也只有一種最便宜的「壓力交替式氣墊床」可選擇。最後仍希望,照顧慢性傷口的醫護人員,看完本部落格的輔具單元介紹後,能對於壓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有全方位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