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氣墊床的故事-交替式壓力氣墊床

游朝慶醫師
   W. James Gardner(1898–1987)是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及發明家,他於1947年發明交替式壓力床上墊alternating pressure pad(如圖1),這床墊由許多橫向約3公分直徑的圓形氣墊組成,交替地分為兩群,以間隔3分鐘輪流充氣及消氣,其馬達只需用一個1/150馬力的打氣馬達,這發明於1948年發表1,然而卻沒有對照組的實驗。

圖1. Alternating Pressure Pad (1948)
   而比W. James Gardener更早,於1926年Julian D Hart才是我找到最早使用壓力交替式床墊的發明人2,在那時,已能使用自動控制壓力交替,並且能自動將床傾斜幫忙翻身(如圖2),不過沒有看過實品,而W. James Gardener才是正式有交替式壓力床墊並且做過臨床試驗,並且有正式發表,不過缺點是沒有對照組。不過這時的交替式壓力氣墊床高度不高,最多3-4公分,故效果較不好。

圖2.Julian D Hart, Variable-pressure bed or mattress, US 1772310 A, 1926,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氣墊床的故事-低價微漏氣床

游朝慶醫師
   微漏氣床依其原始專利設計,可同時解決壓瘡的幾個危險因子,1.將壓力均勻分散,2.控制溫度,3. 減少流汗及潮濕,然而為達到這些目的,卻一直無法cost-down,畢竟東西要賣得好,價格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在2000年代,這玩意兒終於降價下來到和交替式壓力氣墊床差不多的價錢,根據2003年一份調查1,微漏氣床墊和交替式壓力床墊的平均價格都在1000美元,每日租金約5美元,而根據衛生與人類服務部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的督察長辦公室 (Office of Inspector General)於2009年對美國健保對減壓氣墊床給付的調查報告指出,在2007年時,健保局平均替每張low air loss微漏氣床支出約693美元1(E0277 describes a powered pressure reducing mattress (alternating pressure, low air loss, or powered flotation without low air loss)),約2萬元台幣。已比90年代的30萬的1折還便宜了。
   但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呢?找遍所有當代的微漏氣LAL氣墊床,其操作介面幾乎只剩下調整壓力及電源開關。全都無法針對身體各部分來調節局部的壓力,以及也沒有調整溫度的功能。查了一下NPUAP2007年對”low air loss”的定義3,Low air-loss is  a feature of a support surface that provides a flow of air to assist in managing the heat and humidity (microclimate) of the skin. ,也就是說一張氣墊床可以分散身體壓力,並且能噴氣來調節皮膚接觸面的熱及溼氣,就能稱為微漏氣(LAL)氣墊床。如此一來我只要在無動力式氣墊床打幾個洞,並加上馬達,或者在現成的交替式壓力氣墊床上打幾個洞,使其能噴氣,就能稱為微漏氣氣墊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