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氣墊床的故事-交替式壓力氣墊床

游朝慶醫師
   W. James Gardner(1898–1987)是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及發明家,他於1947年發明交替式壓力床上墊alternating pressure pad(如圖1),這床墊由許多橫向約3公分直徑的圓形氣墊組成,交替地分為兩群,以間隔3分鐘輪流充氣及消氣,其馬達只需用一個1/150馬力的打氣馬達,這發明於1948年發表1,然而卻沒有對照組的實驗。

圖1. Alternating Pressure Pad (1948)
   而比W. James Gardener更早,於1926年Julian D Hart才是我找到最早使用壓力交替式床墊的發明人2,在那時,已能使用自動控制壓力交替,並且能自動將床傾斜幫忙翻身(如圖2),不過沒有看過實品,而W. James Gardener才是正式有交替式壓力床墊並且做過臨床試驗,並且有正式發表,不過缺點是沒有對照組。不過這時的交替式壓力氣墊床高度不高,最多3-4公分,故效果較不好。

圖2.Julian D Hart, Variable-pressure bed or mattress, US 1772310 A, 1926,

   來自英國倫敦Bliss等人於1964年發表小充氣管氣墊床(small-celled ripple bed,2英吋或5公分寬)的病例對照研究3,證實這種交替型壓力氣墊床可有效預防及治療軀幹的壓瘡,但對於腳後跟的壓瘡較沒效,此外若患者骨頭特別突出,或側躺時,也比較容易發生壓瘡。
   1967年,Bliss等人又以大充氣管氣墊床(large-celled ripple bed,6英吋寬及4英吋高,共14根充氣管,4-5分鐘循環充氣一次,如圖3) 對住院病人中有壓瘡高危險群的83人進行研究4,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睡氣墊床,觀察14天,之後兩天睡標準醫院床墊,於第16天時再觀察一次,另一組睡標準醫院床墊,結果原本無壓瘡的病人實驗組15人有3人得到壓瘡,對照組18人中7人得到壓瘡,相對危險性RR=0.5,也就是說交替式壓力氣墊床可以減少5成的壓瘡機率;而原本就有壓瘡的實驗組20人中,所有人的壓瘡都有獲得改善,但對照組17人中有10人的壓瘡更加惡化,也就是說交替式壓力氣墊床可有效治療壓瘡實驗組在第14天拿掉氣墊床換成普通床墊,在第16天再檢查一次時發現,實驗組17人中有9人得到壓瘡,相對對照組12人中有3人得到壓瘡,以腳後跟而言,實驗組32人中只有2人得到輕微壓瘡,但對照組30中有13人腳後跟有壓瘡,其中7人則出現壞疽gangrene,RR=0.145,也就是說交替式壓力氣墊床可以減少8成多的腳跟壓瘡機率(結果如圖4)。總之,若要全面預防壓瘡,氣墊床的管徑高度很重要,至少要4英吋(10公分)以上才比較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壓瘡,而且建議必須持續使用,不能中斷。


圖3.-Large-celled ripple bed (cover removed). 4



圖4.-Progress of pressure areas on (1) large-celled ripple bed, and (2)regimen. D = died. I = improved. S =trial stopped4
   這種交替式壓力氣墊床alternating pressure mattress(APM)一直到1980年代才廣被流行使用。下圖是APM的示意圖,由兩組橫向的充氣管(tubular air cell)組成,這兩組充氣管輪流充氣與消氣,間隔約2-6分鐘,當第一組充氣管充飽氣時,第二組充氣管消氣,接著第二組充氣,直到所有兩組的充氣管都充飽氣時,第一組充氣管才消氣。建議最好等氣墊床整個充飽氣後,再將患者擺放到氣墊床上。充氣管的高度分為小(3-5公分),中(7公分)及大(10-11公分),管子愈大效果愈好,也有長得像蜂巢般的”bubble” pad,其有許多約6公分直徑的半球形所組成,也有管子的排列是縱向的。這種大管子的交替式壓力氣墊床對預防壓瘡的效果很好,可以攜帶,擺放在現成的床架上,以及便宜,若沒有效果多是因為設定錯誤,維護失當,及對其工作原理不了解。

1. W. JAMES GARDNER, M.D.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BEDSORES, An Air Mattress Accomplishing Alternation of Pressure Points, JAMA. 1948;138(8):583.
2. Julian D Hart, Variable-pressure bed or mattress, US 1772310 A, 1926, https://www.google.com/patents/US1772310
3. Mary R. Bliss, A Consideration of Mechanical Methods of Preventing Bedsores in Elderly Patients. Geront. clin. 1964;6:10–21
4. M. R. Bliss, R. McLaren, and A. N. Exton-Smith, Preventing pressure sores in hospital: controlled trial of a large-celled ripple mattress. Br Med J. Feb 18, 1967; 1(5537): 394–397.

2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我是一個護理人員,我一直很好奇使用氣墊床的患者,究竟應不應該使用枕頭呢?
    使用枕頭會不會氣墊床的防壓瘡功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氣墊床的設計在頭部的地方是不會洩氣的(變動壓力),故若患者無法自行轉頭時,甚至可能會導致枕部或耳朵的壓瘡,故答案是可以配合使用枕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