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氣墊床的故事-英式分類系統

游朝慶醫師
   這一個章節有點複雜,本來是要直接寫記憶泡棉床墊的,但馬上就被一些英文名詞搞混,如何謂alternative foam替代泡綿,及黏彈viscoelastic單字前面加上dry,或後面加上polymer,意思就不是記憶泡棉這一類,而是指凝膠或脂肪墊這一類的產品。看過許多review,Cochrane等人家整理的實證,卻又更加搞混了,同一個產品在不同review中卻被歸到不同類別來比較。故覺得在探討氣墊床的實證醫學前,先要把氣墊床的分類及其英文名稱定義搞清楚先。
   前三篇文章已介紹了最有名的Air-fluidized bed矽砂床(其都為和床架合在一起的床組,故為bed),low-air-loss mattress微漏氣床(LAL,其目前的價格已降了,但個人認為其主要功能也被捨棄了)以及alternating pressure mattress交替式壓力氣墊床(AP,有些文章會稱其為alternative pressure),這三種氣墊床已大多數學者被正式規類為高科技類(High-technology,high tech)氣墊床,這種高科技類氣墊床的特點為需要插電,有充氣馬達等,另一大類則被稱為低科技類(low-technology,low tech)1,如泡棉床墊、記憶泡棉床墊、水床、空氣床墊等,特點是均勻分散及支撐身體重量,不用插電等。如前4章「氣墊床的英文」所述,「high tech又稱為dynamic動態,或powered有動力式的,而low-tech又稱為static靜態,或Non-Powered無動力式的。」這分類大致上,或者在美國應該是沒錯,不過英國人卻有不一樣的想法2,他們以科技的眼光來看氣墊床support surface的減壓原理,認為目前只有兩大類的減壓技術存在,如圖1。

圖1.氣墊床的兩種減壓原理2

   第一種叫做Constant low pressure(CLP,continuous pressure,)devices持續低壓系統,又被稱static靜態或reactive被動,為即利用增加接觸的體表面積(或叫做Immersion沈浸)來降低壓力,常見為記憶泡棉床墊、水床、空氣床,特別的是他們認為矽砂床air fluidized bed以及微漏氣床low-air loss mattress也是屬於這一類工作原理的減壓輔具,但因為其為高科技high technology,和其他CLP產品相比,這兩者氣墊床還需要一個打氣幫浦,因此這種static靜態減壓輔具又可被區分為高科技high technology及低科技類low-technology,Collins3將此種減壓技術稱為pressure-reducing降壓。
   另一種減壓技術為Alternating pressure redistribution mattress(APRM)交替壓力分布氣墊床,又稱為dynamic動態,active主動,利用各充氣囊的充氣及洩氣,使身體全身各部分可以交替地受壓(load)及減壓(off-load),Collins3將此種減壓稱為pressure relieving釋壓。進一步說明請詳見圖2及圖3。

圖2.氣墊床分類系統4

圖3.氣墊床分類系統4
   事實上,壓力並沒有被減少,只是被重新分布或者均勻分散罷了,因此根據NPUAP 2007年最新的建議5,已將pressure relieving和pressure reducing捨棄,統一稱為pressure redistribution均壓。總稱這些治療預防壓瘡用的氣墊床為均壓氣墊床pressure redistribution support surface。此外,由於static和dynamic也容易引起誤解,故NPUAP並且建議以”non-powered”及”powered”來取代5。不過英國人還是喜歡延用low-tech及high-tech。在一些review的文章中,若沒特別註明,continuous low pressure(CLP)多還是指low-tech、non-powered這一大類的,其多用在於還未有壓瘡的高危險群預防壓瘡用。
1.Cullum N, Nelson EA, Flemming K, et al. Systematic reviews of wound care management: (5) beds; (6) compression; (7) laser therapy, therapeutic ultrasound, electrotherapy and electromagnetic therapy.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2001;5(9)
2. Phillips L, Interface pressure measurement: Appropriate interpretation of this simple laboratory technique used in the design and assessment of pressure ulcer management devices, Primary Intention: 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Wound Management , Vol. 15, No. 3, Aug 2007: 106-113, http://www.awma.com.au/journal/1503_02.pdf
3. Collins F, Hampton S (2001) A guide to the selection of specialist beds and mattresses. J Wound Care 13(5): 14–18.
4.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Purchasing, NHS, Buyers’ guide, Pressure-redistribution mattresses and overlays, CEP08042, November 2008, http://nhscep.useconnect.co.uk/ShowDocument.ashx?id=74&i=true
5. The 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NPUAP) Website [www.npuap.org], http://www.npuap.org/wp-content/uploads/2012/03/NPUAP_S3I_TD.pdf

5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我大概4年前就在看您的博客了,4年前我遭遇了一場事故,面部嚴重擦傷,那段時間一直在找不留疤的方法找到您的博客。您的博客對我幫助很大,我的面部回復的個人還算滿意,不過嘴唇上方受傷最嚴重的一塊還是有留疤,雖然化妝之後不會很明顯,但是不化妝的時候還是比較顯眼的,有一點突出來。我想請問台北哪里做祛疤效果比較好?如果方便可以留您的郵箱給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歉,個人沒有在做疤痕的治療,對此幫不上忙
      建議可以找幾家有整形外科的醫學美容診所諮詢
      woundmaster@gmail.com

      刪除
  2. 游醫師您好,我是一位養護所的護理師,
    常常看您的文章來學習如何照護傷口
    想請教您:若是一般的擦傷傷口(病人因為營養不良表皮黑掉,又使用約束然後常常摩擦導致),氧化鋅跟NEOMYCIN要怎麼區別使用呢,要是傷口只要一打開就會流血,這樣仍要擦試藥膏嗎?
    感謝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營養不良表皮黑掉,應該是年紀大,又瘦,而導致色素沉澱
      用約束導致擦傷,須檢討約束的時機,方法,然後確定是否為撕除傷tear或擦傷,原因可能是皮膚太薄,太乾燥,可塗凡士林及加強營養來改善,或者在沒傷口後,貼上人工皮來保護
      若是撕除傷,可將皮拉好後用免縫膠帶固定,若是擦傷,淺一點的(一禮拜會好的表淺擦傷),可用氧化鋅藥膏,其可收斂,減少滲液,讓傷口乾燥,若擦傷較深,則可用neomycin oint保濕,若一打開就流血,表示產生沾黏,可藥膏塗厚一點,或使用抗沾黏敷料,如泡棉,若滲液不多,也可考慮用人工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