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氣墊床的故事 --漂浮床

游朝慶醫師
   這故事架構取材於一篇1992年發表的氣墊床專利的背景介紹1
   在1960年代早期,一名英國的骨科醫師Scales, John Tracey,在幫燒燙傷患者補皮(STSG)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當皮膚移植到傷口後,若遇到剪力(摩擦力)時,其會造成皮瓣的脫落而導致移植失敗。這位魚鱗教授(Professor Scales)從氣墊船(hovercraft)可漂浮在水面上的概念,聯想到可用大量的空氣流將患者漂浮在空中。這類的產品之後被熟知為漂浮床(levitation bed)。他並且將這個概念於1967年申請到美國專利(US Pat. No. 3354476,名稱為Apparatus for supporting bodies 2)

   這種漂浮床隨後在1967年由英國的萊斯利. 霍普金(Lesile A. Hopkins)改良並申請到兩項美國專利(U.S. Pat. Nos. 3,340,550 and 3,340,551)。魚鱗教授與霍普金先生於1960年代一起合作要做出第一個臨床上可用的漂浮床,這個我們現在把它歸為「高漏氣床」”high air loss bed”的一種,魚鱗教授當時服務於倫敦的維農山醫院(Mt Vernon Hospital),而霍普金先生則服務於氣墊船發展公司(Hovercraft Development, Ltd),也是個氣墊床圍裙(hovercraft craft)的專家。這兩人也針對漂浮床一起發表一些文章3

 若能讓一個人飄浮起來,避免身體任何地方受到壓迫,這實在是一個很棒最能治療及預防壓瘡的神奇方法。
   圖片來源:http://www.thedesignwork.com/20-levitation-photography-examples/
   雖然理想上漂浮床可以使一個患者漂浮在大量的空氣並且可以避免任何剪力去傷害皮膚,但這項發明之後卻被證明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機器需要很大量被加溫及潮濕的空氣,而且運作起來非常花錢。儘管漂浮床有其理論依據,然而在商業上卻被判出局。故雖然他們最後真的把漂浮床做出來了且臨床測試成功3,但終究還是在1970年左右被市場捨棄。



   但霍普金先生仍不死心,於1968年又發明了現在稱之為的「微漏氣氣墊床low air loss bedLAL4(British Patent No 932779),並於當年成立氣墊床公司Air Cushion Equipment, Ltd.,這個裝置魚鱗教授進一步想到使用透氣防水的布來改良,並於1972年申請美國專利US Pat No 3822425。而微漏氣這名詞是相對於高漏氣而來的。

1. http://www.google.com.br/patents/US5168589
2. http://www.google.com/patents/US3354476
3. Scales JT, Hopkins LA, Bloch M, Towers AG, Muir IF.,Levit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large-area burns. Lancet. 1967 Jun 10;1(7502):1235-40.
4. Scales JT, Hopkins LA. Patient-support system using low-pressure air. Lancet. 1971 Oct 23;2(7730):8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