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氣墊床的英文

游朝慶 醫師
   我知道有許多人想了解預防壓瘡用的氣墊床,但中文的資料的確是相當少,便想去google搜尋國外的資料,但問題來了,氣墊床的英文怎麼說,關鍵字要如何下呢?很多醫學生會直接照翻air-cushion bed,搜尋了一下,是有找到一些氣墊床,但又覺得怪怪的,原來英文的bed指的是整張床,應該稱為床組比較恰當,包括床架bed frame,foundation,box,box spring(彈簧床座、床盒或者床箱)及床墊mattress,如下圖,或者還包括了床頭headboard 及床尾footboard。彈簧床座這種上下床墊組合一般在台灣人的家裡較少見,而比較常在旅館或英語系國家中看見,覺得為什麼是兩個床墊疊在一起,如今大部分的彈簧床座內都已沒有彈簧了,這部分就被簡單的稱為基礎(foundation)或床箱(box)。在台灣或歐洲大陸較常見是床板上,或排骨床架bed slate上直接就放上床墊mattress了。台灣人比較喜歡床低低的,但外國人則比較喜歡床高高的。而床墊的高度正常為8吋也就是20公分。
   有些人會在床上再鋪一層軟墊(如記憶床墊),增加舒適度,這種叫床上墊,或薄墊, overlay,topper,多以乳膠或記憶泡棉為材質,增加床墊的舒適度,這床上墊有的還可固定在床墊上,其厚度多在2吋,厚一點的可到4吋。至於overlay及topper的差別,我就查不到了,大多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講,不過說到氣墊床,則是會用overlay這個字。
overlay/topper
   另外有一種叫Mattress pad,其可翻譯為保潔墊,做清潔衛生,保護床墊不被弄髒,或者防過敏用,如防塵蟎功用,其又可被稱為mattress protector。至於其它我們說的無床裙的床包叫fitted sheet,有床裙的床單/床罩叫Bedspread,厚棉被叫Comforter,夏天或冷氣房內用的涼被叫Summer Quilt。
   英文教學結束,接著讓我們再回到氣墊床這個主題吧,市面上較常看到的氣墊床應該大多長成下面這種樣子,有兩管交替或三管交替,依政府訂的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其規格如下:
 
氣墊床應具預防褥瘡及減輕褥瘡症狀之效果並符合下列規定:
(一)氣墊床-A款:應含十八管以上具可交替充氣功能之電動空氣幫浦及管狀氣囊組。
(二)氣墊床-B款:應含交替充氣功能之電動空氣幫浦及管狀氣囊組,且須提供保固三年,並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
1.交替式充氣之管狀氣囊組,氣囊之管徑四英吋以上,並含有異常壓力警示及可暫停交替之開關。
2.氣管為三管交替式
3.單管材質:「PU聚氨酯(Polyurethane)」或「PU聚氨酯(Polyurethane)+尼龍(Nylon)」。
4.單管壓力流量每分鐘四公升(四L/Min)以上。
5.配有C.P.R.快速洩氣閥。
   這種「可交替充氣功能之電動空氣幫浦及管狀氣囊組」英文就叫作「alternative pressure air mattress」,一般簡稱APAM,或APM,但這床墊mattress又分為兩種,一種為overlay床上墊,台灣市面上看到的幾乎都是這種放在床墊上的床上墊,多為4吋高,最高到5吋,若厚度不夠則無預防壓瘡效果,另一種就叫mattress或replacement,多為8吋高,至少要5吋以上,其可直接放在床架上面,取代床墊,當然是愈厚會愈舒服,但價格也就愈貴。

   看到這裡,答案應該出來了吧,從此我在會診的回覆單上就可以直接寫下「suggest alternative pressure air mattress use。」了,但就這麼結束了嗎?在台灣,也許這就是標準答案,因為政府社會局(非健保)最多只補助一萬二(101年7月11日前最高是1萬元),這種價格也只能買到這種氣墊床。根據氣墊床的結構其實還有low air loss微漏氣,air fluidized矽砂床,以及無動力式的viscoelastic foam記憶泡棉,gel脂肪墊,水床,空氣床等,所以在學術研究上,如美國的NPUAP,則統一稱這些可以預防壓瘡的床墊及床上墊為support surface,簡稱SS,這也是目前最最通用的名稱,在歐洲及在一些專利文獻上則可看到support appliance的說法。其並再區分為Powered Mattress(或dynamic,high tech surface)及Non-Powered Mattress(或static,low tech surface)。美國的guideline則把這些減壓床墊稱為pressure-relieving device (http://www.nice.org.uk/nicemedia/live/10928/29183/29183.pdf)。美國的保險給付則把SS分為三群,Group1為無動力式的記憶泡棉、水墊、空氣墊或凝膠墊,以及有動力式的床上墊overlay,Group 2為有動力式的床墊mattress,包括壓力交替型alternative pressure及微漏氣型low-air loss, powered flotation without air loss,但床墊高度至少要為5吋以上,Group 3則是最貴的矽砂床 air-fluidized bed。但產業分析將這些都歸為therapeutic mattress/overlay,並且將其歸類在Therapeutic Support Surfaces (TSS)之下,TSS共分為四類,除了therapeutic mattress及mattress overlay外,又加上醫療床Specialty Bed及肥胖病人專用床bariatric bed。領導品牌為Hill-Rom, Stryker, ArjoHuntleigh (其於2012年併掉KCI,屬於Getinge集團)及Invacare (http://www.prweb.com/releases/2012/2/prweb9191039.htm),這之中,又以肥胖病人專用床的成長最快。
   除此之外,還有坐輪椅患者所使用的氣墊座,這種座墊叫做seat cushion,多為無動力式的連通管型氣囊,或凝膠型。

   當然若講到預防壓瘡的輔具,又還有預防腳踝壓瘡的heel protector,heel pressure-relieving devices,如Heel-lift suspension boot,Leeder boot,repose foot protector等(http://www.woundsinternational.com/pdf/content_192.pdf),

以及一些輔助翻身的工具,這些就之後再說了。
    本來這篇只想寫氣墊床的英文怎麼說,卻愈寫愈多了,之後我將會慢慢將氣墊床的一些資料整理發表出來,繼糖尿病鞋後,讓大家多了解一下這種減壓的輔具。

4 則留言:

  1. 非常有趣!感謝您的分享!謝謝您的專業幫助大家減少痛苦與煩惱

    回覆刪除
  2. 实事求是的精神!將來教育孩子也以大師這种精神去引導孩子学習!感恩!

    回覆刪除
  3. 游醫師:您好!我們研發新材料,可減緩壓瘡生成,幫助傷口加速癒合.您有興趣參考和測試嗎?謝謝!祝您中秋節快樂!!阮先生.http://bczone.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