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Off-loading 減壓- Rocker shoes

游朝慶 醫師
   Rocker shoes弧形底鞋是使用最多的糖尿病鞋之一1,2,其可能有許多名字,如rocker sole shoe, rocker bottom shoe , round bottom shoes, round/ed sole shoes等,這種鞋子已被證明可有效降低足底壓力3,甚至當搭配矯正特製鞋墊時,其可降低足底蹠骨頭(MTH)壓力高達30-50%4-6。其形狀就是鞋底在蹠骨頭處往上以一個角度翹起削薄,其鞋底是硬的,故在行走時,可限制蹠骨頭關節彎曲,以充份分散前足的壓力,最近有研究建議7apex angle角度在 95度,前足底翹起角度(Rocker angle)在20度,鞋底沒有翹起的比例(apex position)為全鞋的60%時,可以給足底壓力帶來最好的減壓效果,apex是最凸點的意思,apex position, Rocker angle及apex angle的定義請參考下面圖示。


   以形狀而言,至少有下圖六種不同的弧形底鞋A, Mild. B, Heel-to-toe. C, Toe only. D, Severe angle. E, Negative heel. F, D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