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Off-loading 減壓- TCC

游朝慶 醫師
  在慢性傷口的治療中,減壓是很重要的的方法,在壓瘡中,我們會說pressure reduction,包括翻身,使用氣墊床等,避免或減少傷口再被壓到;在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足部傷口中,我們較常使用「off-loading」這個詞來代表減壓,方法包括全接觸式石膏、可拆式助行鞋、半鞋等等。我常在想,若以後人們科學進步,可以把這些人送去外太空,或者進入「無重力室」,在如此的環境下,身上的傷口就不會再被重壓了。
  回到現實,我們這次的主題就是要來探討糖尿病足所使用的off-loading device減壓鞋或輔具,這一部分一般民眾,甚至連醫護人員都很陌生,因為健保不給付,需量身訂做,需要的人找不到管道購買,台灣缺少公開資訊,很多輔具中心僅提供商業化的鞋墊(預防保養用),價格昂貴,甚至流為直銷通路。
  「全接觸式石膏,Total contact casting,TCC」目前已經實證為糖尿病傷口減壓的golden standard黃金標準治療,有高達九成的患者可在1-3個月內被治癒1-3,這個方法其實不是新的發明,遠在1930年代,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的一位骨科醫師Milroy Paul就描述使用全接觸式石膏來治療痲瘋病leprosy神經病變導致的足部傷口,而最早有文獻公開發表的是1939年印度的一名醫師Joseph Khan4,其也使用打石膏取代臥床休息來治療痲瘋病人的足部傷口。在那個年代,由於胰島素尚未被發現,故糖尿病患者往往沒辦法活到糖尿病足的併發症出現,一直到1922年加拿大多倫多班庭醫師Fredrick Banting成功從牛胰臟萃取出的胰島素為患者治療糖尿病5,之後,糖尿病患者生命延長了,但其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腎臟病變也漸漸出現。印度的一位骨科醫師Paul Brand則是第一個將TCC拿來治療糖尿病足部傷口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