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英商史耐輝敵人的敵人 (Wake Forest大學)

游朝慶醫師

    1991年,Wake Forest大學的整型外科醫師Louis Argenta及其實驗室負責人Michael Morykwas(一位生醫博士工程師)申請負壓傷口治療的專利,並向各健康產業的公司推銷,當時Wake Forest大學承諾將給予他們兩人專利金的一半,但當時沒人理他,著名的整型外科期刊也拒絕他的研究論文,直到1993年終於有一家製造及銷售氣墊床的公司KCI願意付權利金取得其獨家授權,這機器名叫VAC,於1995年通過FAD並正式上市,於1995年就有5千萬美元的營業額,於2000年通過美國的Medicare的健康保險給付後,其年營業額更衝到2003年的10億美元。Wake Forest大學及Argenta及Morykwas兩人更是可拿到銷售VAC營業額近一成的權利金,這年,這麼簡單又好賺的機器,吸引了BlueSky公司開發出迴避Wake Forest專利設計的引用紗布系統負壓機器,但還沒上市,就馬上被KCI告。2006年,美國西德州地方法院宣判BlueSky及Medela沒有侵犯Wake Forest的專利,故只要是使用紗布系統,就不至於侵犯Wake Forest的專利。2007年5月,英商史耐輝(Smith & Nephew,S&N)宣布以9,500萬美元買下BlueSky Medical Group,Inc.,繼續和KCI抗爭,但泡棉系統終究還是比較好用,故2008年,史耐輝找到前蘇聯外科醫師Nail Bagaoutdinov的研究,其於1985年就使用泡棉及負壓來治療感染性傷口,故史耐輝就於2008年勇敢地推出泡棉系統,當然就馬上被KCI告了。2009年,由於KCI的VAC費用成長太快,故被Medicare強迫降價9.5%。2010年3月,陪審團確認Wake Forest的專利是有效的,但於2010年10月19日,美國德州西區地方法院Ferguson法官最後裁決,Wake Forest的兩項美國專利081專利及651專利是無效的。此後,此低科技高收益負壓機的進入門檻不見了,全世界各敷料廠商都蠢蠢欲動。

    接著KCI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於2011年2月改告自己的伙伴Wake Forest大學,說不再支付給Wake Forest任何權利金。KCI從2007年到2010年已付給Wake Forest大學2.68億美元,若此官司贏了,因為可節省付給Wake Forest的7%(一說是10%)營業額的權利金,股票盈餘每股將增加14%,故KCI股票仍然是大漲。 Wake Forest於2011那年短收了4千萬的權利金(86M->46M),根據KCI的說法,2008年付出的權利金是9千3百萬美元,2009年是8千9百萬,2010年是8千6百萬1(其中學校分一半,另一半由Argenta和Morykwas平分)。

    於2011年11月4日,歐洲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英國私募股權基金安佰深投資集團(Apax Partners),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資管理局Canadian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簡稱CPPIB),及加拿大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Public Sector Pension Investment Board(PSP)宣布已完成收購KCI2。這項交易高達63億美元,包含其債務,自此, KCI正式下市,也再也查不到其收益。

    第三件事是2012年8月15日,KCI宣布他已同意將其起家的氣墊床部門(Therapeutic Support Systems™ (TSS) business)以2.75億美元賣給Getinge AB集團3

    第四件事,2013年7月30日,KCI宣布其將以4.85億美元併購曾經為Johnson & Johnson傷口部門的Systagenix4,表示KCI正積極侵佔全方位的先進傷口敷料市場。

    有趣的是2012年8月,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撤銷Ferguson法官的無效判決,並將案件退回給San Antonio法院,並判定將來不得再提起相同訴訟(Dismissal with prejudice)。KCI早已於2011年和Wake Forest大學決裂並互告,不過此專利已確定於2014年之前都有效。再來呢?史耐輝公司決定不再繼續上訴,而是決定和敵人(KCI)的敵人合作,2012/11/1,史耐輝宣布和Wake Forest和解, Wake Forest並撤回告訴,根據史耐輝公司 2012年第三季短收的營收5,估計史耐輝付給Wake Forest約8百萬美元權利金(66M->58M),雖然和KCI比起來差很多,但史耐輝只佔NPWT市場約1成,其餘9成市場幾乎都由KCI把持,這麼算起來,8百萬美元權利金看似合理。而接著呢?其他NPWT廠商,如KCI,ConVatec,Mölnlycke呢?是也要給付Wake Forest權利金呢?還是要等到2014年再上市。反正也才不到1年。

註:本文章的人物小故事及某些細節參考自於2012年Ken Otterbourg寫的專題『The bloody patent battle over a healing machine』 http://management.fortune.cnn.com/2012/10/30/kci-vac-patent-fight/

1. http://www.faqs.org/sec-filings/110228/KINETIC-CONCEPTS-INC_8-K/

2. http://www.apax.com/news/apax-news/2011/november/apax-partners,-cppib-and-psp-investments-complete-acquisition-of%C2%A0kinetic-concepts,-inc.aspx

3. http://www.kci1.com/cs/Satellite?c=KCI_News_C&childpagename=KCI1%2FKCILayout&cid=1229639481031&p=1229538260405&packedargs=locale%3Den_US&pagename=KCI1Wrapper

4. KCI將收購Systagenix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0798.aspx#.UgOy6GgVEZg

5. http://www.iii.co.uk/investment/detail?code=cotn:SN-.L&display=news&action=article&articleid=8767363&from=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