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負壓傷口治療不該使用於血管病變沒有被治療的糖尿病足部傷口

游朝慶
    這一篇其實從圖上可看出,PTA治療失敗的兩個個案,自始至終,不管怎麼努力,傷口仍然一動也不動。從以前的研究可知,當施予傷口一個負壓時,傷口表淺處反而血流會減少,故目前許多負壓傷口治療機廠商以及傷口學會已將缺血性傷口歸為NPWT的禁忌症(contra-indication)之一。
背景:
此研究是來分析負壓傷口治療(NPWT)在有血管病變的糖尿病傷口上的療效。
方法:

使用美皮蕾防水型自黏性矽膠泡棉敷料來做一種簡單的負壓傷口治療換藥方法

游朝慶
   這篇是第二篇海報,以個案報告的方是來寫出另一種NPWT的創新換藥方法。這裡當然也曾試過其他家的防水敷料,但最後還是Mölnlycke家的最好用,至於若傷口比較深的話,還是需要以泡棉或紗布來填塞。

此張照片已一次拍下三張海報。
負壓傷口治療(NPWT)已被認為可有效治療急慢性問題傷口,但其換藥方式有點複雜,需先將泡棉剪裁後塞入傷口,這會花一點時間,然後用一塊大於傷口邊緣3-5公分的防水薄膜覆蓋,然而,在一些不平整的區域,或會被重壓的部位,如腳底或薦部壓瘡,要用防水薄膜來確保密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常會遇到漏氣或薄膜破裂。作者介紹使用美皮蕾防水型自黏性矽膠泡棉敷料(Mepilex® Border, Mölnlycke Health Care)來取代泡棉及防水薄膜,並使這種換藥方法變得更簡單。
個案報告:
Mepilex® Border是一種多合一的島型敷料,1.傷口接觸面含有抗沾黏的silicone,可有效密封傷口及不傷害傷口周圍皮膚,2.可吸收滲液的泡棉,3.最外層是可透氣的防水層,有優越的抗張力能力,可用來取代防水薄膜。

含銀活性碳纖維可幫助受感染的補皮區存活—個案報告

游朝慶
    今天上台北參加外科醫學會年會,發表了三篇海報,這是第一篇,為一個案報告,今年的海報受限於場地,變得好小。看官往下看時要小心,會有限制級的照片。

   STSG的植皮區一旦受到感染,便容易導致植皮失敗。含銀敷料據研究可以降低感染,可在傷口上發揮抗菌的能力。 在這個研究中,作者評估一種含銀敷料( KoCarbonAg®含銀活性碳纖維,BCT,科云生醫科技,此為台灣製造)在已受到感染的STSG植皮區的功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樂活在人間電視專訪播出資訊

半個月前去台北錄影,結束後和主持人阿嬌合影
於3/13 晚上六點首播,明天早上11點會重播
人間衛視 (CH7)
節目名稱:樂活在人間
節目集數:【第412集】居家護理新法 小傷口不消毒
節目介紹:
受傷後,將傷口消毒並保持乾燥是一般人的觀念與作法。但日籍一位醫師卻認為,消毒傷口猶如「在傷口上淋熱水…」。他主張:傷口不要消毒,也不要保持乾燥,才能夠無痛感地迅速治療傷口。為什麼呢?
今天現場邀請到,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游朝慶,告訴大家一個新觀念, 為何傷口不消毒,保持乾噪,才能讓患者減輕疼痛與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