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Off-loading 減壓-蜂巢減壓鞋墊 hexagonal plug insole system

游朝慶 醫師
   這種減壓鞋墊,產品可在許多RCW上看到搭配使用(如前文),可依壓力特別集中之區塊拔掉可移式減壓區塊墊片(plug,栓子),讓其區塊充分減壓不受壓迫。根據研究,有蜂巢減壓鞋墊的DH Pressure Relief Shoe(如下圖)可降低足底壓力高達51%1,台中榮總對於這種蜂巢減壓鞋墊也有類似的研究報告2。這種鞋墊市面上已有多家廠商在販售,多搭配石膏鞋(術後鞋)一起賣,有國內的,大多是進口的,而進口的整組甚至賣到3千元。這種設計聽說有物理治療師持反對立場,認為其會增加傷口邊緣的壓力,即所謂的”edge effect” 邊緣效應。

圖1. (a) DH Pressure Relief Shoe™ DH 減壓鞋,現在稱為”Ossur Active Offloading Walker “(b)裡面附隨著蜂巢減壓鞋墊1. 整組賣$89.00, (一隻鞋) http://www.mmarmedical.com/Ossur_DH_Pressure_Relief_Shoe_p/10340-10343.htm
 

圖2.這是另一個牌子的蜂巢減壓鞋墊Darco PegAssist™ System - Off Loading Insoles,單獨賣鞋墊,$16.97 http://www.healthyfeetstore.com/darco-peg-assist-off-loading-insole.html,台中榮總賣NT890,www.taichung.gov.tw/dl.asp?fileName=36251313685.xls

圖3.這是台灣達特富(Dr. foot)出的蜂巢減壓鞋墊2,建議搭配糖尿病鞋使用,特點是增加足弓的支撐,可讓足底壓力更均勻分散,( 原價1200元,http://www.pcstore.com.tw/iugo/M13337727.htm ),但個人感覺是其栓子plug只有6mm高,有點低,若足底傷口大一點,如三公分寬,不就整個陷下去了。
   我之前提過的RCW及i-TCC也多搭配這種蜂巢減壓鞋墊在賣,如下兩圖:

圖4.RCW: “Stabil-D” device and the “Modus” insole

圖5.i-TCC
   但研究只是說蜂巢減壓鞋墊有減壓效果,但有無療效呢?目前以關鍵字還未搜尋到case control的臨床研究。而個人經驗是,搭配石膏鞋的蜂巢減壓鞋墊,使用一段時間後,傷口旁邊的栓子(plug),會因承受太大壓力而變形塌陷,甚至脫落,然後傷口就觸底了,也就沒了減壓的作用了,而且因為是搭配石膏鞋(post-OP shoes),腳的位置無法被好好固定,傷口便也無法確定有無被好好減壓,還不如說把自己的舊鞋子在傷口處的鞋墊上挖一個洞,同樣可以減壓,且不會位移,不過挖洞這回事也會導致前一篇文章(Off-loading 減壓-窮人的減壓設備)講過所謂的”edge effect” 邊緣效應。當然,這只是個人意見,沒有實證。
1.Raspovic A, Landorf KB, Gazarek J, Stark M. Reduction of peak plantar pressure in people with diabetes-relat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an evaluation of the DH Pressure Relief Shoe™. J Foot Ankle Res. 2012 Oct 1;5(1):25. doi: 10.1186/1757-1146-5-25.
2.Lin TL, Sheen HM, Chung CT, Yang SW, Lin SY, Luo HJ, Chen CY, Chan IC, Shih HS, Sheu WH. The effect of removing plugs and adding arch support to foam based insoles on plantar pressures in people with 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J Foot Ankle Res. 2013 Jul 29;6(1):29. doi: 10.1186/1757-1146-6-29.

5 則留言:

  1. 感謝游醫師的專業分享,長期關注您的文章,收穫良多!我在想糖尿病足患者除了足部減壓鞋墊或鞋具的輔助,若職業允許的話(尤其是目前不須工作者,例如許多老年人)是否可以視病情鼓勵暫時減少每日足部承重時間(即暫時減少長時間以站立姿的生活模式)?輔具的方面,除了選擇合適的足部輔具外,再搭配其他適當的移行與生活輔具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待傷口恢復到一定程度後再恢復以往以站姿為主的生活模式?不過我想可能會面臨到的挑戰應該還是病人的實際配合度,除了本身習慣性的因素外,如果所居住地住家和大環境沒有適當的配套,可能會面臨難以持久的挑戰。會這樣想實在是因為站立姿的承重對於一個受傷或循環能力不佳的足部來說實在是很大的負荷,而我們一般生活型態又是以站立姿為主,如果將適當的運動和調整生活型態都同時介入,不曉得臨床上有沒有實際試過這樣的模式(非僅衛教,而是多專業介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患者多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年紀多在壯年50歲上下,多有工作,故要其長時間休息一個月不走路(,除非將腳打斷),很不可能,這種患者由於腳不會痛,故往往沒有病識感,配合度很差,除非合併蜂窩性組織炎或有血管病變,且患者往往很堅定說他沒有採到傷口,而明明覆蓋傷口的敷料外面都是黑黑髒髒的。故重點是適當的減壓輔具介入,如TCC或iTCC,讓患者可以維持正常活動,又不會踩到傷口。而市面上物理治療師賣的鞋墊或量身訂做客製化的鞋墊,大多只能稱為保養用,傷口癒合後才能使用,當然預防是很重要,故我還是會強烈建議患者傷口治好後,一定要有一雙糖尿病鞋。

      刪除
  2. 我也是長期關注您文章的讀者,謝謝您提供深入淺出的專業分享,感謝並支持游醫師!

    回覆刪除
  3. 你好~游醫師想請問我是糖尿病患者,我的右前足腳趾長繭,有好的鞋可推薦嗎?又或者鞋墊廠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糖尿病專用鞋,就是找各大廠牌運動鞋中,鞋底較厚,較軟的(不是氣墊),較能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散在腳底,長繭的部位定期找醫師修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