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有一成的壓瘡靠翻身無法預防

傷口大師 游朝慶 醫師

(原題:翻身時間間隔與預防壓瘡)

    現在幾乎所有的文獻或標準指引的翻身間隔都規定說需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但為什麼不是一小時或三小時或是2.5小時呢,聽說這二小時的建議是來自於二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美軍2324名脊髓損傷(SCI)傷患1年內死亡率高達80%1,壓瘡是主要的死亡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5743例SCI傷患至1958年的總死亡率降至13.9%2,在這二次世界大戰時發生了什麼事呢?除了抗生素的發明、手術及科技的進步外,主要是照顧的改變,據說二次世界大戰中,有一個專門收治脊髓損傷患者的病房,兩個士兵被指派來替所有的患者翻身,一旦從頭到尾所有的患者都翻過一次身後,這兩個可憐辛苦的士兵便就又要從第一個患者開始替所有的患者再翻一次身,而這翻完所有患者一次所需的時間剛好就是兩個小時3,有人研究說,翻一次身需要花3.5分鐘4,因此若一個病房有34床,那就需花費兩個小時來替所有患者翻一次身。因為臨床上如此做真的可以有效預防壓瘡,因此二個小時翻身一次,便成為了壓瘡預防導引,但真的有實證證明為什麼是兩個小時嗎?

    第一篇臨床研究是Norton於1962年,其觀察100個住院患者,41個患者每天翻身2-4次,27個患者每四小時翻身一次,而這68個患者都並非癱瘓,而是可以活動的,其壓瘡比例約4.4%,另一組32名患者都是無法活動的,給予每2-3小時翻身一次,壓瘡發生率約18.7%,這些發生壓瘡的患者給予每2小時翻身的治療,都於5週內癒合。 但這研究不算是有對照組的嚴謹研究。

    1994年,Knox募集16名平均70歲健康的自願者6,將其平躺或90度側臥,在1小時,1.5小時及2小時時,分別測量其薦骨或大轉子處的體溫,壓力,痛覺及顏色,壓力及顏色各組無差異,但在體溫方面,壓迫兩小時時明顯上升,故其結論為應將兩小時的翻身間隔改為1.5小時。但有人質疑,這研究沒有提供受試者良好的保護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