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糖尿病足部潰瘍定量評估方法──PUSH tool

南市醫 游朝慶 醫師

    2011年Gardner等人發表一篇研究1,其研究追蹤18名沒有血管病變的糖尿病足底傷口患者,很神奇,所有的患者都在13週之內完全癒合,每兩個禮拜這些患者便以原本用於評估壓瘡的Pressure Ulcer Scale for Healing (PUSH; v. 3.0)工具來評估傷口,PUSH是由長乘寬、滲液及組織顏色等三項指標組成,總分為0到17分,結果隨著時間,PUSH的值呈現一個線性的下降,一開始PUSH每禮拜下降0.6656,在癒合前最後兩週,癒合的速度加快, PUSH每禮拜下降增加到2.2496,相反地,愈合所需時間time to heal和PUSH的關係,當PUSH在4或4以下,PUSH每增加1單位,癒合所需時間增加0.6412週,而當PUSH大於5時,PUSH每增加1單位,癒合所需時間增加1.072週。以迴歸分析的決定係數R-square來分析,在預測愈合所需時間的因子中,『長乘寬』(R2=0.81)這個指標和PUSH的總分(R2=0.76)以 呈現高度相關,然而,滲液量(R2=0.36)以及組織顏色(R2=0.42)就比較不如『長乘寬』有用。故結論為PUSH可用來預測癒合所需的時間,如當PUSH=10,則傷口約需要8.8周癒合,當PUSH=4,則傷口癒合所需時間約2.6周,最後,只單獨測量面積一項指標,即足以用來預測癒合時間,這發現將可簡化臨床的測量工具。

    這個研究的缺點及限制為個案數太少,以及沒有癒合失敗的個案作比較。

1. Gardner SE, Hillis SL, Frantz RA.A prospective study of the PUSH tool in diabetic foot ulcers. J Wound Ostomy Continence Nurs. 2011 Jul-Aug;38(4):3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