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日本夏井睦醫師的『湿潤療法』還可用在皮膚病變

游朝慶醫師
對於冬季濕疹、富貴手及異位性皮膚炎,夏目先生也將凡士林用在這類傷口。目的是防止皮膚乾燥。
下面冬季濕疹及富貴手內容取自『天生妙手』39集:




下面異位性皮膚炎內容取自『天生妙手』52集:

若患處過度潮濕,產生汗疹或濃皰,夏井先生建議使用他另一個產品プラスモイストDC/DCR(plus moist DC/DCR),其為未滅菌,適合汗疹或過敏性皮膚炎等使用,無分正反面,吸水,抗沾黏,透氣通風,但無保濕。

plus moist DC

plus moist DCR
1. 漫畫擷取自 http://www.8comic.com/1521.html,若有侵權,請告知即取下!謝謝

2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
    關於凡士林可治療燙傷部分我有些疑問
    "在燙傷的表面會形成保溫蓄熱的作用,對傷口都是在增加傷害。"
    而上圖的漫畫卻告訴我們凡士林可用於燒燙傷

    麻煩你了
    謝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燙傷是上一篇的文章,夏井先生指的是2-3公分的水泡可以剪掉,再以塗上凡士林的保鮮膜或傷口敷料蓋起,若超過5公分則最好還是就醫。
      我承認「沖、脫、泡、蓋、送」是燙傷發生時的必要動作,但這是大面積的燙傷。若當煮菜時被噴起的水滴燙到,是否仍是同樣處理呢?即使去醫院,仍然還是水沖一沖(30分)接著還是要包紮起來。而第二天之後呢,也不需再「沖、脫、泡、蓋、送」,但接下來的換藥可就是另一種折磨。
      而凡士林對於擦傷或小燙傷這種傷口較不會有刺激性,再加上不黏傷口的保鮮膜,就能降低換藥的痛苦。
      至於在醫院工作的我,則會正規地使用抗菌不黏傷口的mepilex-A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