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使用氣墊床常見的兩個錯誤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我時常教育壓瘡患者的家屬,為了照顧上的方便以及預防傷口惡化,如要自己在家裡照顧,氣墊床一定要使用。
    但有的家屬會有疑問,氣墊床一直都有在用啊,傷口怎麼還會惡化。我到床邊一看,氣墊床是有在用,也有插電,只是氣墊床太舊了,因為是醫院免費提供的,氣充不飽,整個人都陷下去了,當然沒有功能。測試的方法為:請把手伸到患者薦部或臀部下方,理想上手應該不會碰到氣墊床下方的床墊或床板。有這種問題的最常見原因是漏氣,這種狀況可以修,另一種狀況是機器實在太老舊了,沒力了,一般機器應該可以撐個三年,超過使用年限也應該要更換一台,且每三年也可向政府申請氣墊床補助一次。
    另一個更容易發生的錯誤使用的狀況為如下圖,請看看自己家裡的氣墊床機器是否有兩個開關,一個是電源,另一個是定壓充氣的開關。一般我們氣墊床拿到手,鋪好床,會將開關打開,但怎麼會有兩個開關,直覺上,就是把所有開關都打開,讓所有的燈都亮。但沒有想到說上面這個『定壓充氣』的功能是什麼?各位可以看看機器上『定壓充氣』的對側是『交替充氣』,有的機器上只有寫英文,『定壓充氣』叫『static』,『交替充氣』叫『alternative』,我們使用氣墊床就是需要其交替充氣的功能,讓受壓處可以交替休息,而為什麼要有『定壓充氣,static』的功能呢?這是設計來讓患者坐起來吃飯灌食用的,因為在進食或坐起時不喜歡床動來動去的。所以在正常使用時,這個開關一定要關掉。這種情形以前很常見,不過最近看到的氣墊床機器大多只有一個電源開關,誤觸的機會就少見了。
    最後還是提醒家裡有使用氣墊床的民眾,或有照顧到使用氣墊床患者的護理人員,查一下氣墊床的使用有沒有上面我所說的兩個問題,若有的話,請趕快矯正過來,免得傷口又再度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