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負壓傷口治療和濕紗布填塞換藥的比較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前一篇比較兩種負壓傷口治療,但此結果和一般常用的濕紗布填塞方法比起來呢?
研究者將前兩年執行的另一個以傳統濕紗布填塞治療壓瘡的觀察研究,一共收集30名壓瘡個案,拿來作對照研究
結果:
wet為濕紗布填塞


0
1
2
3
Gauze(6)
15.5
15
14.83
14.8
Foam(3)
14.33
12.33
12
11.67
Wet(30)
12.86
12.33
11.62
10.9
說明:
—在第三週時,傷口可看到明顯的進步(p=0.042)
—但三組間,並無明顯的差異(1、3組比p=0.067,2 、 3組比p=0.439, 1 、 2組比p=0.676 )
—也就是說濕紗布填塞也可以達到負壓傷口治療的療效
討論:
    其實濕紗布填塞本來就是一種很好的先進敷料,其發展史和其餘的濕潤敷料的歷史是重疊的,進一步的資料可參考我以前的文章『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料』,若效果不好往往是操作技術錯誤,優點是便宜,其缺點是比較費工,而NPWT優點是可延長換藥時間,但若照歐美的作法,兩天換一次藥,也滿費工的(台灣的作法是一禮拜換兩次藥),若依照美國健保使用負壓傷口治療的條件規定,需先嘗試傳統濕潤療法一個月,失敗後才可使用NPWT一個月,當NPWT使用一個月後,肉芽組織長出來後,就再改回原本的換藥方式,因NPWT的精神就在於促進長肉,一旦肉開始長了,使用一般的濕潤療法也就可以讓傷口繼續長下去。
    故每種敷料都有其優點及特點,不能說NPWT就是一種萬能、最好的方式。瞭解各種敷料的個性,為每種不一樣的傷口尋求最適當的敷料組合,甚至手術治療,這才是對傷口患者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