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洋蔥類除疤凝膠

南市醫 游朝慶

    洋蔥onion(學名Allium cepa)已在許多疤痕治療的產品中發現,洋蔥這東西,由於便宜,容易取得及使用,植物性配方,故早已成為除疤的偏方。研究中,洋蔥萃取物有抗發炎,抑制細菌生長以及膠原蛋白抑制調節的作用1;以及在兔子耳朵的實驗中發現可改善膠原蛋白的組織2

    這一類洋蔥類產品大都為歐洲所製造,如希臘的Froika Scar gel芙立康疤痕凝膠,德國的Mederma美德特殊除疤凝膠,以及Contractubex康霸凝膠,瑞士的Hiruscar™ 20g 喜療復修護凝膠,其中以德國MERZ(麥斯)大藥廠所研發之Mederma SCS(美德凝膠)最為有名。

    但是文獻中,許多臨床研究卻發現洋蔥萃取物無法改善人類的肥厚性疤痕。除了2010年一篇由Mederma原廠Merz藥廠贊助的一個54人的研究顯示可以改善妊娠紋stretch mark3

    一篇觀察17個疤痕的預防性治療的臨床研究,17個皮膚癌患者接受莫氏顯微圖像手術(Mohs micrographic surgery,MMS,對於basal cell cancers與squamous cell cancer等皮膚癌平均都有95%以上的有效治療率)之後,每天以洋蔥萃取物(美國產品)塗抹3次,連續一個月,治療前後的紅及癢,評估起來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4。然而在使用凡士林藥膏一個月的對照組中,卻發現『紅』有統計學上的改善,或許是由於疤痕濕潤的效果。此外在9個使用洋蔥萃取物實驗組中,有高達3個患者因無法忍受洋蔥的刺激而退出研究,對照組則無退出研究狀況。作者結論為歐洲的洋蔥除疤產品有效的原因也許是heparin等添加物(如Contractubex)。

    另一個雙盲隨機研究,其將97個有新舊疤痕的病人隨機分派成兩組,一組使用Mederma美德凝膠,另一組使用安慰劑凝膠,使用兩個月,有六項疤痕評估,大小,整體改善,外觀,高度,紅及柔軟度,分別由患者及醫師來個別評估。結果,在治療組中,唯一有意義的進步為患者自評外觀及柔軟度有改善,但在其他項目,以及在醫師評分部分沒有明顯的差別,而在對照組中,許多患者也覺得一禮拜後疤痕外觀較不明顯,以及一個月後,疤痕較不紅5

    2006年一篇隨機,雙盲,分左右兩側的疤痕研究,24個開完刀,傷口超過4公分的患者,每個傷口都均分為兩等份,當拆完線後,一半的傷口塗以凡士林,另一半則塗抹Mederma美德凝膠,每天塗抹3次,連續8個禮拜,在第2、8及12週時,疤痕分別由研究者及病人自己評估,以及在11個月後由病人評估。評分項目為外觀,紅及增生。結果在各個項目中,兩邊疤痕都沒有顯著地不同6

    最新的一篇是2009年比較矽膠凝膠(Scarfade),矽膠片(Epi-Derm)及和洋蔥萃取物(包含肝素heparin及尿囊素allantoin)( Contractubex德國麥斯Merz出的康霸凝膠)等三種除疤產品對肥厚性疤痕的治療效果,45個六個月內燙傷的疤痕患者被納入研究,並隨機分三組,每組15人,並持續治療6個月。在治療開始及6個月後各進行一次傷口評估,評估方法為溫哥華疤痕評估表Vancouver scar scale。結果,這三組治療前後都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矽膠片和矽膠凝膠組之間沒有差異,但其他組間(矽膠片比洋蔥,矽膠凝膠比洋蔥)卻有統計上的差異,故矽膠產品不管是矽膠片或矽膠凝膠,其對肥厚性疤痕的治療效果都遠優於洋蔥萃取物7。 由下表來看,使用洋蔥萃取物有6成有效,但使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組卻有近8成有效。

Table  – The rate of the response to the treatment.

 

ScarFade(group I)

Epi-Derm(group II)

Contractubex(group III)

Excellent

33.4

40

20

Good

40

40

40

Minimal

20

20

33.4

No response

6.6

6.6

    最後總結,儘管洋蔥萃取物雖已廣為疤痕患者所使用,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有證據說明其對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有效,反而在使用凡士林的對照組竟有更好的效果,但不能否定說使用洋蔥萃取物的人疤痕不會改善,有些人使用後真的宣稱其療效,但在醫學實證上,很多人即使不治療疤痕,其疤痕也會改善,我們只是說使用洋蔥萃取物和使用凡士林的效果一樣有效,而矽膠類產品則會再增加近2成的有效率。而且使用洋蔥類產品產生『癢』等過敏症狀的個案相當多,很多人都誤以為『癢』是一種療效的表現。至於洋蔥萃取物對於妊娠紋的治療方面,目前則無進一步的反對資料8。不過在我之前所討論的疤痕,都侷限於肥後性疤痕或蟹足腫,至於扁平型疤痕如 妊娠紋,或凹陷型疤痕如痘疤,皆不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的有效適應症範圍內。

1.Augusti K. Therapeutic values of onion (Allium cepa L.) and garlic (Allium sativum L.). Indian J Exp Biol 1996;34:634-40.

2. Saulis A, Mogford JH, Mustoe TA. Effect of Mederma on hypertrophic scarring in the rabbit ear model. Plast econstr Surg 2002;110:177-83.

3. WebMD. Onion Cream Treats New Stretch Marks.

4. Jackson B, Shelton AJ. Pilot study evaluating topical onion extract as treatment for postsurgical scars. Dermatol Surg 1999;25:267-9.

5. Clarke L, Baker B, Trahan C, Myers L, Metzinger SE. A prospective double-blinded study of Mederma skin care vs placebo for post-traumatic scar reduction. Cosm Dermatol 1999;12:19-26.

6. Chung V, Kelley L, Marra D, Jiang SB. Onion extract gel versus petrolatum emollient on new surgical scars: prospective double-blinded study. Dermatol Surg 2006;32:193-8.

7.Huseyin K, Fuat Y, Ersin U, Rahmi E. Comparison of efficacy of silicone gel, silicone gel sheeting, and topical onion extract including heparin and allantoin for the treatment of postburn hypertrophic scars. Burns 2009;35:1097-103

8.有關妊娠紋(Striae distensae)的實證資料可參考另一個網站文章『細說妊娠紋』http://www.paulaschoice.com.tw/tpl/learn-04-2.php?ID=72

97 則留言:

  1. 看來還是直接使用矽膠類的製品比較可靠。
    大師,我臉部顴骨處被打破,有1.5公分的口子,美容縫合縫了5針,後天拆線。
    想請教,拆線後有必要使用3M免縫膠帶嗎(感覺這個部位張力不大)?還是等痂掉了之後,直接使用矽膠貼呢(Mepiform)?
    謝謝!

    回覆刪除
  2. 都可以,若臉部易出油,矽膠片不好貼,則可白天用矽膠凝膠,晚上用矽膠片

    回覆刪除
  3. 因為傷口需要防曬,白天想通過貼矽膠片來防曬(Mepiform好像有防曬功能)。如果臉油不好貼的話,可以再用一條透氣膠帶固定嗎?

    回覆刪除
  4. 可以,但還是不好貼,可以先塗矽膠凝膠,乾了後,再上防曬油即可

    回覆刪除
  5. 大師您好:
    一個多月前我甲狀腺開刀
    每日都貼3M美容膠帶
    日前因過敏,三日沒貼
    傷口已大致癒合,護士建議改用凝膠
    請問這種傷口適合哪種凝膠?
    麻煩大師了~

    回覆刪除
  6. 除疤凝膠,建議用矽膠類較不會過敏

    回覆刪除
  7. 請教大師:
    我臉上因細菌感染起了水泡,當時我都擦[適疤寧],之後結痂掉了,現在傷口處成一個凹洞

    而我目前有[適疤寧]和[美德凝膠],我該繼續擦哪一條,或另是另外買啥,可以讓肉.皮膚撫平傷口??

    或者只是時間問題,都不用擦,自然會長出來撫平?!

    謝謝

    回覆刪除
  8. 對於凹疤,臨床上目前沒有有效的藥膏
    可找整型外科醫師諮詢雷射治療

    回覆刪除
  9. 對於凹疤,目前沒有有效的藥膏
    建議找整型外科醫師諮詢雷射治療

    回覆刪除
  10. 大師您好~
    想請問您喜療復修護凝膠 跟矽膠片可以同時使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不反對
    但矽膠片已經是最好的除疤產品了

    回覆刪除
  12. 醫生您好
    我前天臉部摩擦到地面
    造成額頭和顴骨挫傷
    現在第三天已經結痂了
    有些薄的痂在傷口邊緣
    都有點容易掀起來
    我有點擔心會留下增生性疤痕或者黑色素沉澱
    請問要怎麼預防呢

    回覆刪除
  13. 一般一禮拜內會癒合的傷口不致於會留下疤痕
    需注意有無皮膚壞死
    這段時間小心不要讓傷口感染
    之後注意防曬即可

    回覆刪除
  14. 你好,用了mederma后覺得很癢,並且皮膚很紅,剛用幾天效果有一點,疤痕被軟化了

    請問用了這個癢和紅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15. 這是典型的過敏反應,建議暫停使用

    回覆刪除
  16. 您好~請問如果使用喜美而疤痕凝膠是否可並同矽膠片一起使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可交替使用,不需合用,效果1+1仍等於1

      刪除
  17. 那,喜美而是否也與矽膠片一樣只需塗在疤痕暗紅色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18. 您好~那若是使用喜美而是否只需塗在疤痕暗紅色的部分?

    回覆刪除
  19. 您好~因為我燙傷的是整隻手~~但有深淺~是否只需塗在疤痕暗紅色+超過~而不需整隻手?

    回覆刪除
  20. 您好~因為我燙傷了整隻手,但有深淺,這樣是否使用喜美而也只要塗在暗紅色部位以及超過部位,而不需塗整隻手?

    回覆刪除
  21. 您好~我燙傷了整隻手,但有深淺,
    是否使用喜美而時也只需塗在疤痕暗紅色部分+超過部分
    而不用整隻手都塗?

    回覆刪除
  22. 非常感謝您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3. 請問大師
    點痣之後有凸疤跟紅疤
    擦美德凝膠約3個月..擦完會癢 凸疤變紅..
    後來改擦凡世林 凸疤變成黑色的...嚇死我了
    又改擦回美德就變回紅色..但真的癢的不舒服~沒擦也癢..且也不見改善

    目前已經停掉2個月了..
    早上會在疤上擦防曬..其它沒特別作保養
    疤還是呈現紅色..還是想要除掉凸疤
    應該要怎麼辦比較好呢?繼續擦美德?還是買喜療復(不知會否有較好的效果)
    超級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皮膚對美德過敏,或者說對洋蔥類藥膏過敏,喜療復也是洋蔥類藥膏
      可先嘗試矽膠類藥膏

      刪除
  24. 請問大師有建議可用哪個牌子的矽膠類藥膏嗎?> <
    您的文章寫的好專業...看到最後眼花撩亂
    不知道要挑哪一種的較好..可以請您建議平價有效的給我嗎?
    另請問
    我這幾天在凸疤上擦了凡士林
    疤的顏色變深...這是自然反應嗎?
    還是應該停擦了呢?
    太感謝您解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矽膠除疤產品的市面價格』
      這類產品價格都差不多,都很貴
      凡士林對疤痕 應該沒效

      刪除
  25. 好的~我了解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的小腿二級燙傷是在100年6月左右遭機車排氣管燙傷(因當時未照顧好,變成二級),雖傷口已恢復,但似因色素沉澱,而有一塊明顯比膚色還深的疤痕!但皮膚看起來是平整的,請問我想淡疤,適用美德、蒙娜麗莎彈膚力護膚霜或有建議其他的傷品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色素沈澱不是疤痕
      而非肥後性疤痕,一般除疤凝膠也是無效
      可考慮防曬,美白產品
      最快的方法則是考慮雷射治療

      刪除
  27. 您好:
    我小腿後面有一大塊的疤痕,有15年以上也不記得是如何形成的(近看像點狀式),前陣子在醫美診所進行淨膚雷射來除疤(最後一次雷射時間是6/30),目前疤痕的顏色比之前更深(診所是說雷射會把深層的色素給代謝上來),所以現在有使用診所的左旋負離子導入 ,診所方面只叫我注意保濕與防曬 , 平常早晚會擦保濕乳液,並敷保濕面膜,除此之外,請問大師建議再擦除疤相關產品嗎?有推薦的產品嗎?再者,因衣服加減有防曬的作用,請問穿長褲還需要擦防曬的產品嗎?(工作性質在室內,上下班騎機車,約10-15分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膚雷射主要是除斑、美白,使用後少數皮膚會暫時性(約2-6個月)反黑,術後注意保濕及防曬即可
      故您的情形應該只是色素沈澱的問題,而不是疤痕,故不一定需要除疤凝膠
      若衣服有抗紫外線功能,是不一定要再塗防曬油,只是還是要加強防曬

      刪除
  28. 若想縮短色素沉澱的時間,有其他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說我不反對使用市面上的美白化妝品

      刪除
  29. 我了解囉!感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30.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我今年5月份背部上方開刀 是脂肪瘤
    之後就留下約4*2cm公分的疤痕 現在都不太敢穿背心
    開刀後我就一直使用美皮豐矽膠貼布
    但因為天氣炎熱貼布貼久真的很癢 我就有休息個2-3天沒有貼
    不久就發現傷口有一小小部分凸出來
    所以我就到皮膚科診所打了除疤針
    現在已經打完快一個月了我的傷疤整個凹陷
    傷疤凹陷有建議擦哪款除疤凝膠可以使肉長回來嗎
    還是有其他的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凹疤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藥膏
      美皮豐矽膠貼布會癢,可以考慮下班或下課後在家裡時貼,只要一天貼12小時即可
      或者改用矽膠凝膠
      這兩者都是用來預防突起性疤痕

      刪除
  31. 醫師好,想請教你:
    我的小寶寶一歲初,日前在韓國從椅子上摔下,兩眼額頭間有約一公分長,有深度的傷口,醫師進行針縫,拆線,便給我們contractubex要每日塗3到4次。由於傷口不算小,我真擔心會留疤,不知是否需要去買美容膠貼,再擦凝膠?還是醫師的專業看法是?感謝你的回答,心急的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silicone gel,乾了後再使用美容膠,每天更換
      至於contractubex因有洋蔥成分,容易導致過敏

      刪除
  32. 謝謝醫師silicongel是去一般藥局買嗎?

    回覆刪除
  33. 我眼角位置縫了四針 現拆線後兩個月買了一隻叫疤治妥的除疤膏
    發現成分只有centella asiatica 即積雪草 跟squalene 即角鯊烯
    請問有作用嗎? 求幫忙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ntella asiatica (雷公根)這類成分是屬於藥品類除疤,主要在治療傷口,預防疤痕用,一旦傷口已癒合,就沒有用,可以詳見其說明書

      刪除
    2. 但我用了數天 原來突出的疤痕已平復
      但卻沒有淡色
      是心理作用 還是真有點效用呢?

      刪除
    3. 疤痕的治療效果很慢,平均約3個月才會明顯看到效果
      且有一半的人,不用任何藥物,疤痕也會漸漸改善

      刪除
    4. 醫師你好
      我的腳背在1個多月前因騎車擦撞而腳背破皮4*3橢圓的傷口
      現在傷口已經癒合但變成是紅色凸起的疤..裡面又好像還沒全好
      請問該擦什麼藥? 美德嗎?

      刪除
    5. 若對傷口是否癒合有疑問,建議先去找醫師檢查
      若已形成疤痕,表示當初受傷較深
      建議使用矽膠凝膠或矽膠片,或找醫師施打類固醇疤痕內注射

      刪除
  34. 那若已形成疤 但上面還有一小塊差不多1公分的結痂 也可以貼矽膠片嗎?
    矽膠片根系膠凝膠是各大藥局都有在賣嗎??謝謝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痂?還是要確定傷口已癒合後,再使用
      矽膠片的話,建議到一些連鎖藥局問問

      刪除
  35. 醫師您好:
    請教我縫針剛拆線,貼美容膠帶還是擦美德凝膠,哪個效果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36. 另外再請教醫師
    如果有用凝膠,那還要貼美容膠帶嗎?凝膠有阻止皮膚張力的功用?

    回覆刪除
  37. 醫師,再麻煩你幫我解答3個問題
    1.我先差矽膠凝膠,乾後再貼免縫膠帶這樣步驟可以嗎?
    2.另外拆線傷口長度約1.2cm,免縫膠帶只要覆蓋就好?還是一樣需垂直橫貼?
    3.免縫膠帶需要貼整天嗎?睡覺時需要貼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
      2.要垂直傷口,拉緊,以降低張力
      3.要,可1-3天不用換

      刪除
  38. 請問醫師,留有顏色的痘疤(沒有凹陷),是否適用美德除疤凝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只是色素沉澱,建議防曬及使用美白產品即可

      刪除
  39. 請教醫師~我是做臉部疤痕凹洞切除縫合(整形重建)
    今天是拆線第10天,拆線第3天開始擦"舒痕"+膠帶,現在發現原本的凹洞處有點發紅、硬硬、澎澎的,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40. 請問手術後拆完線就可以馬上使用矽膠片嗎?還是要先使用美容膠一段時間才能貼?
    是要等結痂掉才能貼除疤矽膠還是可以貼在結痂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拆完線就可開始使用矽膠片,若傷口在關節處,或背部,則美容膠要多貼幾天(1禮拜)
      痂皮要先拿掉

      刪除
  41. 大師你好:
    我的下巴雙側因為痘痘發炎,導致現在蟹足腫或是肥厚性疤痕我也不清楚但患處的疤痕越長越大,會癢會紅,天氣熱或運動養跟紅腫的情況特別明顯,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矽膠凝膠其中看到有人回應芙立康的效果不錯,但看完您的文章,還是不知道該買哪個牌子對我的應該是蟹足腫的疤痕會是有效,我有車禍縫合的傷口(在人中及下巴)也因為有蟹足腫去注射類固醇一個禮拜一次到兩個禮拜一次持續了快1年,疤痕的確平了也沒有紅腫與搔癢感,患處也已經兩年沒再去打類固醇,疤痕也都沒有復發的情況,所以想請問大師我下巴兩側的是否也是去打類固醇加上矽膠凝膠跟矽膠貼片來使用,想請大師建議矽膠凝膠哪個牌子的臨床效果是比較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痘疤一般而言是凹疤,也因此外用藥膏在這一部分沒有功效
      但若是突起性疤痕則可以使用,芙立康若不會過敏(很多人會對洋蔥過敏)則不反對使用
      至於要不要打類固醇,則最好先去給醫師評估
      至於哪牌子矽膠凝膠效果較好則沒有臨床研究報告

      刪除
  42. 最近市面上看見了 喜療疤暗瘡疤痕專用配方,它列明是痘印專用 請問實際上與舊包裝有甚麼分別. 另外 我亦使用杜鵑花酸一年多 於痘痘疤痕上 的確有明顯改善 但是我怕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 所以想轉用好像比較和的喜療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療疤暗瘡疤痕專用配方」主成分還是洋蔥配方,用來治療突起性疤痕,但此配方添加pionin用來治療青春痘,其為一種殺菌劑,當青春痘發生時可緩和症狀,但無法治療青春痘產生的凹疤。
      就實證而言,目前市面上仍未有可治療凹疤的外用藥膏,對於凹疤,治療的主流為滾針,雷射以及其他手術方法。

      刪除
  43. 你好 最近看到有款叫唯一疤痕治 聲稱擁有甚麼專利技術 比一般除疤膏有效 請問是否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疤痕治,其主成分為雷公根,作用為促進傷口癒合,若傷口早一點癒合,就比較不會產生疤痕,所以其號稱可在傷口癒合前使用,可預防疤痕,但個人認為無法除疤。
      至於其專利為Phytosome,只是為促進藥物進入肌膚用的一種技術。
      (參考自http://nxtmarket.info/item/35371514146)

      刪除
  44. 謝謝您的答疑解惑,學到了許多!還有幾點請問您幫助。1.我膝蓋處有摔傷,當時比較嚴重也沒有處理,傷口好的非常緩慢。現在呈外圍紅偏黑,中間大片白色組織痕跡。但是上面毛細孔有細微凸起。這屬於矽膠能治療的範圍嗎?2.蚊蟲叮咬后抓破紅腫,用藥後平復,但深褐色痕跡幾個月沒消除,喜療疤或美白產品會有效嗎?還是不管他丟給時間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還有毛細孔,表示真皮層還在,應不置於有疤痕,應只是色素沈澱的問題
      蚊蟲叮咬也是色素沈澱,但還再加上過敏的問題
      建議使用美白類化妝品及注意防曬

      刪除
  45. 請教醫師:騎車摔倒造成挫傷.傷口癒合後需要擦甚麼樣的去疤凝膠呢?因為是小朋友.有沒有比較不會過敏又有效的藥膏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一到兩禮拜內癒合的傷口,不會有疤痕,至於色素沈澱的問題,注意防曬即可
      若超過兩禮拜才癒合,可考慮矽膠片或矽膠凝膠

      刪除
  46. 請問大師,之前小腿受傷,傷口一個多月才好,(被摩托車底部刮到,受傷時並沒有流血),目前傷口部位偏黑,中間部位有的白白的,沒有凹陷或凸起。請問需要擦去疤的,或是擦美白的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毛細孔還在,則使用一般美白化妝品即可
      若毛細孔沒了,表示傷及真皮,建議使用矽膠類凝膠或矽膠片

      刪除
  47. 請問,痘疤形成色素沉澱,使用過各種美白產品和美白雷射都沒有很大的改善,只有脫皮之後顏色還是一樣沉澱該如何是好?(天生不是黑皮膚,是痘疤留下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色素沈澱基本上就是使用美白化妝品或者雷射治療
      再來就是讓時間來淡化了

      刪除
  48. 醫師 您好 我剛割完雙眼皮近三個禮拜 ,傷口部分產生縫線凸疤 請問這種疤痕要怎麼照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皮下的縫線有時會刺激真皮層產生疤痕(纖維化)
      但有些隨些時間,縫線吸收掉,會慢慢改善
      若仍不放心,可使用矽膠凝膠試試,但要小心不要碰到眼睛

      刪除
    2. 醫師能否推薦適合的矽膠凝膠呢?我有使用美德凝膠(洋蔥類) 但是很癢

      刪除
    3. 任一種矽膠凝膠都可以
      美德等洋蔥配方比較容易導致過敏

      刪除
    4. 謝謝醫師為我撥空回覆!

      刪除
  49. 想請問醫生:之前用喜療復的藥膏過敏,這種皮膚對藥膏過敏是算接觸性皮膚炎還是異位性皮膚炎還是都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atopic dermatitis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
      對喜療復過敏屬於對洋蔥的接觸性過敏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刪除
    2. 謝謝醫師回覆��

      刪除
  50. 請問您:
    使用矽膠凝膠(倍舒痕)不會乾是甚麼原因呢?
    我老婆是顏面二度燒傷已一個月了...傷口已癒合無發炎.就是暗紅的色素沉澱
    但少量塗上矽膠凝膠都黏黏的乾不了...塗前也都好好洗過臉,是油性皮膚的關係嗎?
    請大師給小弟解惑.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常見原因為量使用太多
      但若量真的已用很少(或少量塗在他處),仍然不會乾
      還有一種可能是原本凝膠開封後放太久,導致其揮發性矽提早揮發掉,導致不會乾
      不過,若只是淺二度燒傷,沒有到深二度,應該不會有疤痕
      對於色素,注意防曬即可

      刪除
  51. 謝謝您~
    色素深還有其他好方法嗎? 要先上美白的還是先上凝膠?兩次中間要洗臉嗎?
    真抱歉打擾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曬可以在凝膠外面
      但美白藥膏無法合用

      刪除
  52. 請問
    1.腳踝處骨頭位子,傷撞到 有傷口留疤痕,使用美德 很快就吸收 不會癢也沒有形成薄膜 是為什麼呢?
    2.點滴打在脖子,而留下洞孔非常明顯已經2個月 沒有消失,最近使用 美德 確會癢是因為過敏嗎?
    3.手術後結痂以經掉,目前貼美容膠,需要貼多久,才換除疤凝膠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美德屬洋蔥類植物配方,本來就不會形成薄膜,只有矽膠類凝膠才會形成薄膜
      2.會癢,就應該是過敏導致
      3.兩者作用不一樣,美容膠可降低張力,避免疤痕變寬,而除疤凝膠則是防止疤痕突起,若使用矽膠類凝膠,則其乾了後,可在貼上美容膠

      刪除
    2. 在請問 美容膠,是否可以修剪長度,若修剪是否"避免疤痕變寬"效果變低?

      刪除
    3. 美容膠可視傷口不同部位,而裁減,一般部位可裁為三等分,但在張力大一點的部位,就裁對半,若在關節伸展處,就不要裁,目的在於降低張力

      刪除
  53. 請問醫生,我十天前不小心摔傷,左臉顴骨處有擦傷,目前已癒合但有些小疤痕,兩天前的睡前使用美德凝膠塗上後覺得刺癢,隔天感覺疤痕變好大一塊...是否應該停用改用別牌淡疤凝膠呢?
    另外,昨晚突然發現左臉似乎有當時沒清乾淨的小沙子卡在裡面一起癒合,目前狀態是肉眼可見的一個小黑點,請問是否應該要動手術取出呢?
    以上問題再麻煩醫生撥冗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美德用完後會刺癢,最常見原因是過敏,建議別用洋蔥類凝膠
      2.建議讓醫師評估,應該用針頭剔出即可

      刪除
    2. 醫生您好,謝謝您的回覆。
      後來有天發現小沙子似乎看不到了,但不確定是脫落了還是被皮膚蓋起來了...聽同事說有可能被吸收隨著血管在身體流動,聽起來很可怕,請問有此一說法嗎?
      另外想請問凹疤是否無法透過倍舒痕凝膠消除呢?

      以上問題再麻煩醫生回答了,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