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KCI專利的醫學倫理與商業行為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私立Wake Forest大學的Dr. Lou Argenta及Dr. Michael Morykwas於20年前發展出真空傷口癒合治療法(Vacuum Assisted Closure, V.A.C. Therapy),成功治癒許多慢性傷口,這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一定會馬上寫paper,發表於SCI雜誌,但是這兩位醫師當年就有不同的想法,他們於1991及1993年先去申請專利(081及643 專利),接著在1993年10月14日,KCI 和Wake Forest達成協議,獨家授權KCI關於此負壓傷口治療的專利家族。KCI以VAC銷售額的10%為權利金向Wake Forest買斷專利的獨家使用授權,光從2007年到了2010年,Wake Forest從KCI收到的權利金就高達了2億6千8百萬美元。可見Argenta等人當年多有商業的眼光。

    在1997年其專利通過時,Argenta等人才把當時的研究成果公開發表於Ann.Plast. Surg.雜誌(Morykwas et al., 1997),其為一種負壓傷口治療(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NPWT,俗稱負壓養肉機),這種方法的特點是通過一個特製的多孔開放性聚胺酯泡棉(porous open-cell polyurethane(PU) foam),給傷口床施加負壓,使傷口床均勻接受負壓以外,尚能起到引流的作用,還能充填局部缺損,去除過多的滲出物,並為傷口閉合提供一個相對濕潤moist而不是潮濕wet的環境,減輕傷口周圍組織水腫。這種新型敷料能減少敷料與傷口床的沾黏,有效隔離細菌,提供了微酸環境,有利於白血球介導的宿主吞噬細胞發揮作用,促進常規療法無法醫診的複雜的傷口的癒合,幾乎適用於任何傷口。建議使用-125 mm Hg的壓力,因為實驗證明在此壓力下可增加四倍的血流,而即使再增加更高的壓力,其血流不會更進一步的增加,而且這種機器也能使用在補皮及皮瓣移植的傷口。

   於1995年,KCI引用Wake Forest大學的專利並發展出自己的商業產品,以V.A.C.名字推出,於2002年推出可攜式負壓機器組V.A.C. Freedom ® ,於2003年推出可一面滴注保持傷口濕潤,同時抽吸的負壓機器組V.A.C. Instill ® Therapy System, 2005年KCI又推出V.A.C.® GranuFoam® Silver™ Dressings,將負壓養肉機結合銀敷料,於2010年推出單次使用性(只可使用7天),拋棄式負壓機器組V.A.C.Via™ Therapy System。而根據市調公司的調查,全球的先進敷料(Advanced Wound Care Market)2010年產值約為52億美元,而根據KCI年報,其2010年光AHS部門(VAC相關商品部門)的營業額為14.1億美元,約佔全球先進敷料市場的三分之一,而敷料界的龍頭大哥Smith & Nephew呢,據其年報,其2010年的先進敷料部門營業額約佔全球市場的18%。說KCI是NPWT市場界的LV,一點也不為過,且其產品一直在進步,並擴充其使用範圍到關不起來的腹部傷口,但其餘競爭者的產品仍停留在KCI的第一、二代產品(可攜式)。

   為何會造成如此KCI一家獨大的現況呢,原因在於KCI擁有強大的武器,就是專利,其從2003年起,就以專利戰爭,成功地阻止各有意的小公司進入此NPWT市場,此情況一直到2007年後,敷料界的大老們(如Smith & Nephew,ConvaTec,Molnlycke)陸續介入這專利戰爭後,情況才漸漸改觀。可見專利是個多麼強大的武器,可讓自己賺錢,又可阻止別人賺錢。但是,專利真的是那麼可怕嗎,讓很多醫師們不大敢去改良KCI的產品,或使用非KCI的NPWT產品,怕因此會侵犯KCI的專利,進而吃上官司。若真如此,專利不就阻止醫師救人,阻礙醫學的進步,若醫師申請專利,甚至還被認為違背醫學倫理,導致被同儕排擠。我想,根本原因是很多醫師不懂專利,所以才會覺得可怕,其實,醫學倫理和商業行為是可以並行的,發明專利的醫師不僅可以藉著授權保護自己的權利,也可以同時藉由發表賺取名聲,促進醫學的進步。故以下,我將解析KCI的主要專利武器(KCI的專利很多,但只有參加過戰爭的專利,才是有實戰,有價值的專利),並且我將戰場分為美國及歐洲兩大戰區,因為此兩地區的專利標準不一樣。

reference:

KCI產品:http://sec.edgar-online.com/kinetic-concepts-inc/10-k-annual-report/2010/02/24/section3.aspx

Smith & Nephew年報http://annualreport2010.smith-nephew.com/downloads/annualreport.pdf

KCI年季報http://investor.kci1.com/phoenix.zhtml?c=64595&p=irol-newsArticle&ID=1522154&highl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