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使用改良後之負壓傷口治療來治療足部困難傷口

游朝慶1,陳德忠2,吳建廷2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1,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外科2
a modified method of 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in healing of difficult foot ulcer
目的:
    負壓傷口治療NPWT已經成為一種治療問題傷口的主要方法,傳統的VAC系統換藥方式是,先將泡棉放在傷口腔洞上,接著在比傷口大3-5公分的範圍使用防水薄膜將傷口密封。然而在某些很難包紮的部位(如腳,指頭或角跟),要讓傷口徹底密封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這裡介紹一種使用PE塑膠袋來代替防水薄膜的方式,使換藥方式變得更容易。
方法:
    一位65歲男性患有糖尿病及夏兒哥足(Charcot foot),以及左腳五個傷口,一個位於大拇指跟部,一個位於腳底,一個位於腳背,另兩個位於內外側足踝。將KCI VAC泡棉放於這些傷口上,用引流管串連,然後用PE塑膠袋套在整隻腳上,在袋子開口處用凡士林密封,接著接上抽吸系統。結果成功運作。
討論:
    負壓傷口治療是一種很有效治療糖尿病傷口的方法,然而,裝置NPWT的高困難度使得許多醫師卻步,故這裡介紹一種適合任何糖尿病傷口的放置NPWT的簡單方法。

左腳外側有兩個傷口

左腳內側有三個傷口

以傳統的KCI敷料密封,並串連所有傷口

但病人常一踩地,薄膜就破掉,即使上兩層也一樣

我將薄膜換成醫院常備的嘔吐袋(2斤PE袋),裡面塗上凡士林來密閉

最後將最會漏氣的出口處稍加壓及固定,病人再怎麼走,PE袋也不會破
 
台灣外科醫學會 100年會
整形外科,3月19日,1300-1700,海報板編號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