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Smith & Nephew 的RENASYS-進化版的NPWT機器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施樂輝公司(Smith & Nephew)的NPWT機器RENASYS侵權,但是我去年寫的公司研究說施樂輝公司於2007年併購Blue Sky Medical公司後,於2008年推出醫院用的EZCARE 以及居家使用的portable V1STA,如下圖

    我想可能是音相近於WINDOWS VISTA的V1STA,因為VISTA被人詬病,微軟並已於2009年升級為WIN7,故施樂輝公司也想要將V1STA升級及改名。
   網路新聞說:施樂輝公司於2009年2月24日於美國發表醫院使用的RENASYS◊ EZ,並於3月5日於美國發表可攜帶,拋棄式的RENASYS GO。施樂輝公司並且於2008年12月大膽推出和KCI VAC相似的泡棉敷料RENASYS F Foam Dressing Kits,讓患者選擇於疼痛敏感,不平整,不規則,表淺的傷口上使用紗布系統,於太大,規則的傷口使用泡棉系統。施樂輝公司的泡棉系統果不期然一定被KCI告,且也真的告輸了。
以下各照片取自於施樂輝公司的美國網站

The RENASYS EZ device ,醫院用,重3.3公斤,有800 cc 及250 cc兩種收集罐

The RENASYS GO device,居家使用,可攜帶式,拋棄式,重1.1公斤,有300 cc 及750 cc兩種收集罐


RENASYS◊-F Foam Dressing Kit,泡棉,中間有一凹槽,固定包埋引流管用

RENASYS-G Gauze Dressing Kit最早使用的紗布系統,可見DRAIN使用ETHICON的,紗布是Kendall的,透明薄膜是自家的OP-SITE。

   但是查過施樂輝公司的網站以及年報,卻找不到EZCARE/V1STA和RENAYS EZ/GO的關係,最後在一家英國的工業設計公司Kinneir Dufort網站上找到    http://www.kinneir-dufort.co.uk/work/medical/smith-nephew
   Kinneir Dufort嘗試將施樂輝公司的品牌形象及競爭產品的主要特點融入這部機器,並可將機器固定於點滴架或可掛在床邊,以及增加一些警示功能。Kinneir Dufort於1年內將原形機作出,將Ezcare這部實用型的機器轉型為經典的,旗艦級的產品。
  所以說Renasys EZ真的是EZCARE的進化版本,而Renasys GO就是V1STA的Win 7版本。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施樂輝公司和KCI公司的2010年專利戰爭-1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 醫師

   眼見自2011年起,Kinetic Concepts, Inc.公司(KCI)的負壓傷口治療(NPWT)專利就要陸續到期,再加上2009年,與施樂輝公司(Smith &Nephew)的專利官司打輸了之後,已誘使眾多敷料廠商覬覦這塊市場。然而KCI好歹是NPWT的霸主,怎可輕易認輸

   果然在今年(2010年)3月10號,美國德州地區法院陪審團認為施樂輝公司已上市NPWT產品的泡綿敷料RENASYS◊-F Dressing Kit,侵犯KCI兩項有關NPWT的專利。Smith&Nephew被禁止在美國再度銷售泡綿類敷料,一直要到2014年KCI的泡綿專利到期為止,為此法院還根據Smith&Nephew自RENASYS泡綿敷料推出一年來入帳13.8百萬美元來算,判Smith&Nephew要賠KCI1百萬美元。

   接著於6月27日,英國高等法院下屬專利法庭裁定,施樂輝公司的Renasys EZ與Go產品侵犯KCI兩項有關負壓創傷治療的專利。該法庭(High Court of JusticeChancery Division, Patents Court)裁定施樂輝公司銷售的Renasys Go幫浦與收集罐侵犯EP No. 777504的權利要求,而Renasys EZ收集罐則侵犯EP No. 853950的權利要求。該法庭並於7月30日,發出了針對施樂輝公司的禁制令,禁止侵犯KCI的兩項有關負壓創傷治療的專利。法院下達的禁制令在等待上訴期間處於生效狀態,上訴預計將在今年10月份進行。

   8月17日,德國曼海姆(Mannheim)地方法院已認定施樂輝公司的Renasys EZ系統所使用的Renasys收集罐和泡沫敷料對KCI的歐洲EP 853950號負壓創傷療法專利的德國版本構成侵權。法院還責令施樂輝停止在德國侵犯該專利。針對Renasys GO產品成分的申訴被認定為不構成侵權。這項判決可以上訴,而施樂輝則在另一起訴訟案中聲稱該專利無效。

   這一年來,KCI與 施樂輝公司在NPWT產品布局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接下來我會陸續來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