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感染性傷口的砂糖療法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電影『狙擊生死線』中有這麼一個情節,擔當主角的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中槍,然後去雜貨店買砂糖敷在傷口,但真的傷口可以這樣處理嗎,還是只是一種民間偏方。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我便寫了一個研究計畫,題目為:『砂糖對人體感染性傷口的殺菌效果: 前瞻性研究』,申請『行政院衛生署中南區區域聯盟98年研究發展計畫』,沒想到還真的通過了,還有30萬元的經費可以利用。

我的研究方法如下:

   從豐原醫院的外科住院病人篩選出有感染性傷口的患者包括:1.手術部位感染、2.壞死性筋膜炎(包括福耳尼埃氏壞疽)、3.糖尿病足部潰瘍、4.壓瘡之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並簽署受測同意書,經過傷口清創手術之後,實驗組在第一個禮拜(禮拜一至禮拜天),對於傷口採取傳統之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兩次換藥,第二個禮拜,則對傷口每天給予兩次之砂糖之填塞換藥治療,而對照組則採取傳統之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兩次換藥,連續二個禮拜,每天評估傷口,於兩個禮拜一各做一套細菌培養,並於禮拜一至禮拜五連續五天於早上換藥前採集傷口之組織滲液,做細菌之定量分析培養,連續觀察兩個禮拜。並每週抽血兩次,由抽血資料(CBC, CRP)監控其發炎狀況

   這個記劃於去年底執行完畢,共收案15個感染傷口,比預計各30個個案差一大截,不過還是能夠跑出統計。

   我的結論是不管是濕紗布填塞,或是以砂糖來換藥,兩組都能在第五天時,細菌的量都能明顯降低,並有統計學上的意義(P=0.019),但兩組之間,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也就是說,不管是濕紗布填塞,或是以砂糖換藥,在短時間內(一禮拜),都能達到細菌減少的效果。此外,CRP,WBC等指標各組沒統計學上意義,本次研究受限於受試者數量過少,傷口種類較多,仍須大規模的研究,以證實砂糖的療效。

   若傷口尚未清創乾淨,還有腐壞組織殘留,則砂糖的使用就不會在短期內看到效果,筆者並建議將砂糖療法納入教科書中傷口處理的一種方法,臨床上使用可將砂糖混合優碘藥膏,塗在患部,如糖尿病足部傷口,或壓瘡。

   由於此次研究計畫收案數太少,無法寫成正式的論文,不過至少證明砂糖用於傷口治療是可行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滲透壓來殺菌及清創腐肉,簡單來說就是把傷口醃起來,不過是用在感染期的傷口,這方法如同在傷口上灑鹽,正常的人會很痛,故較適合用在感覺較不敏感的糖尿病傷口或其他慢性傷口。

   臨床使用時,我喜歡用台糖的棒狀砂糖(泡咖啡用的),比較好倒在想傷口上,因為若是買一大包,用不完,剩下的砂糖應該不會有人想繼續拿來泡咖啡。

31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我目前在醫院擔任NP的職務,我有位病患因壓瘡清創後一直癒合不好,後來是用砂糖換藥約10天後,腐肉幾乎都清掉了,傷口也開始長了,想請教游醫師,目前是否有相關的研究論文可供參考,因院內護理同仁對此換藥方法很反感,希望能有更多相關資料可供她們參考(目前我找到二篇: Use of sugar and povidone-iodine to enhance wound healing: five year's experience.及How does one treat the osteitis and osteoarthritis of the extremities in older leprosy patients using granulated table sugar?),麻煩游醫師給予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pubmed上,以Granulated Sugar 及 wound僅能找到12篇文獻使用砂糖來治療感染性傷口,B.Ammari et al(1)研究13個患者因嚴重傷口感染,接受砂糖治療,所有患者於3-40天傷口痊癒,沒有任何副作用。De FMet al(2) 將25名嚴重復發性葡萄球菌縱隔腔炎患者,被分為砂糖治療及清創手術加皮辦移植手術兩組,結果砂糖治療那組於治癒率,住院天數,死亡率都明顯優於另一組。Knutson RA et al(3) 在五年內,收集605名傷口,燙傷,及潰瘍患者,以砂糖加上優碘治療,其癒合,清創效果都很快,並因而降低醫療花費。國內也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賴春生讓百名左右的糖尿足部潰瘍病患嘗試「砂糖療法」,八成患者傷口面積縮小,其中四成完全癒合(2004.02.08 中國時報,沒有正式發表)。
      1. B.Ammari, S.Daradkeh, M.Qudah, and A.S.Sroujieh, Treatment of Infected Wounds by Granulated Sugar,Dirasat, Medical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Vol.24, No. 2, 1997
      2. De FM, De Santo LS, Romano G et al. Treatment of recurrent staphylococcal mediastinitis: still a controversial issue. Ann Thorac Surg 2003; 75:538-542
      3. Knutson RA, Merbitz LA, Creekmore MA et al. Use of sugar and povidone-iodine to enhance wound healing: five year's experience. South Med J 1981; 74:1329-1335.
      4. Kilic A. Healing of diabetic ulcers with granulated sugar. Plast Reconstr Surg 2001; 108:585.

      刪除
  2. 游醫師,真的很感謝您,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
    腳趾趾腹的部分黑黑的
    趾間已經腐壞
    趾甲以下有傷口
    指甲好像會搖晃
    這樣還適合使用砂糖療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有照片,方便評估
      若有發炎(紅腫熱痛)或全身性症狀,如發燒,還是要就醫,抗生素治療
      確定只有局部症狀,才考慮砂糖療法
      若不確定,建議還是先給醫師評估看是否需要先清創
      不過若要積極治療,建議還是給心臟血管科檢查治療下肢循環

      刪除
  4. 單純考慮施行濕紗布填塞和砂糖填塞換藥的護理時間, 請問游醫師, 何者較為簡易? 照顧慢性傷口的家屬或是外勞, 需要長時間的衛教指導, 才能達到一般水準. 用台糖的棒狀砂糖倒在傷口上, 就直覺來想, 施行似乎比較簡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濕紗布填塞對一般家庭而言是比較麻煩,但砂糖填塞是針對感染性傷口,若傷口髒,滲液多,可以考慮砂糖療法,但若是乾淨傷口,則還是考慮用濕潤療法。

      刪除
  5. 游醫師您好:
    我是在臨床執業中的護理師,在照護病人時,有一位病人尾底壓瘡10X10有潛層傷口約2公分(病人本身營養不良瘦成皮包骨),且傷口培養是長ORSA,紅肉居多,少許黃腐肉,滲液量不多,像這種傷口適合砂糖換藥嗎??(主治醫師躍躍欲試,護理師們卻多有疑問)
    如果適合用,砂糖與BI軟膏混和時有一定的比例嗎??
    外層需要用何種敷料COVER??
    需要多久更換一次??
    感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感染不嚴重,把腐肉清一清,持續濕紗布填塞或濕潤療法即可
      若真要用砂糖,由於壓瘡位於下面,砂糖不好倒上去,藥膏的用處只是要把砂糖黏附住,方便塗在傷口上,不過砂糖一下子就會溼了,然後被傷口吸收,故一般會一天換兩次藥,至於外面用一般紗布即可
      不過這個個案較麻煩的是潛行性傷口,若此傷口沒有長,建議可以將其上方的皮層切掉或切開,如http://woundmaste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0.html

      刪除
    2. 游醫師感謝您的指導。謝謝您!!

      刪除
  6. 遊醫師您好:我媽媽因為糖尿病引起腳發黑壞死潰瘍,請問台北有沒有糖療法的醫院可以配合治療的,請您推薦一下,或是還有什麼醫院呢?請盡快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腳發黑壞死潰瘍,砂糖只能做到保守治療,且非正統治療,若情況惡化仍隨時有截肢的可能。
      建議去恩主公或萬芳或北醫、北長庚等整形外科評估,感染有否控制住,接著給心血管科評估能否打通血管,若感染或循環無法矯正,則截肢的機率相當高。

      刪除
  7. 遊醫師您好:目前白血球指數有控制住,白血球10000,醫生說傷口轉乾才可以打做血管手術,不能冒然打通血管,所以想尋求砂糖療法將傷口轉乾。另外您推薦的醫院是否有使用糖療法治療呢?媽媽原本傷口在腳趾,現在已經擴散到小腿三分之一傷口未再擴散,已控制住,目前在雙和醫院做抗生素治療,腳板目前已經沒有感染的情形,醫生說如果腳踝部分傷口乾了就能做血管手術,那截肢的部分就在發黑的腳趾頭,請您指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砂糖療法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方法,如本文所示,傳統之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兩次換藥,效果一樣,故不確定有哪些醫院或醫師願意使用
      此外也可考慮使用優碘粉Iodosorb(cadexpmer iodine)
      最後,通血管仍是最重要的治療,希望能早一點做

      刪除
  8. 游醫師你好...砂糖療法在臨床上是否有專業術語...在臨床有推薦給NP使用其換藥方式,起初好像有點懷疑的情況下換藥⋯⋯結果效果很好..最近實證護理也打算做此專題..老師都說有趣...希望此種換藥方式可幫助更多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第一樓的回答,在pubmed上以"granulated sugar" + wound 去搜尋
      相對於砂糖,蜂蜜(煮沸消毒後)也有人嘗試

      刪除
  9. 您好,請問砂糖療法傷口變深紅色是否有問題,甚至有傷口看的到微血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變紅色是好的現象(不管有無使用砂糖):
      1.會使用這種療法,大多是感染性傷口,而有發炎的傷口會充血,微血管擴張
      2.砂糖會咬掉一些腐肉(slough),當傷口床表面的一層薄膜被清掉後,就會露出原本紅潤的傷口床顏色
      3.治療一段時間後(約3-7天),傷口進入增生期,微血管增生,傷口表面慢慢變為紅色

      刪除
    2. 聽說壓瘡傷口厚厚的黃色表層是白血球屍體,是嗎? 砂糖也會吃掉嗎,是否如此就不用清創

      刪除
    3. 聽說砂糖療法處理不當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請問是何狀況下會產生

      刪除
    4. 其為fibrinous slough,腐肉,主要是分泌物,富含酵素、生長因子及玻尿酸,但同時也是細菌的溫床,故需要定期清除,而膿瘍才其實是白血球的屍體,砂糖會有清創的效果,利用滲透壓的效果,但時間不長,一下子糖就融化,不見了,故正常狀況下還是要定期清創(一星期1-2次)

      刪除
    5. 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才會使用砂糖來殺菌
      但若傷口已有壞死組織,如壞死性筋膜炎,加上清創不足,
      則即使使用砂糖仍容易導致敗血甚至死亡,
      故砂糖只能當作一種殺菌敷料使用,不能取代標準的清創手術,
      以及若有蜂窩性組織炎,仍然需要配合抗生素的治療

      刪除
  10. 對不起我的問題很多,非常感謝您的答覆
    請問敷砂糖時腳趾要分別包嗎,原先只有大拇趾,後因滲出液感染了其它腳趾,大拇趾有大片腐肉
    我可以不包紗布幾個小時一直更換濕的砂糖嗎
    若包紗布可以一天多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對於砂糖療法,最好能配合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指示使用
      且使用前,傷口一定要先手術清創乾淨
      至於滲出液一般不會感染到其他腳趾,
      怕的是壞死性筋膜炎迅速擴散,或者有動脈血循不良導致(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建議您現在趕快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否則截肢機率非常大

      刪除
  11. 好的,感謝您解答,父親已於一月中已打通過血管,術後兩天原兩塊烏黑傷口復原,但月後拇趾一小傷口發黑蔓延,已掛號星期一整形外科門診

    回覆刪除
  12. 游醫生你好 請問關於砂糖療法台中有推薦的診所或醫院嗎?

    回覆刪除
  13. 游醫生您好
    再次請教 我阿姨本身是糖尿病患者約3個月前腳受傷.腳水腫也2-3個月沒退.且他是洗腎患者 ,都有持續換藥治療但傷口癒合情況依舊沒有進展(附照片)請問游醫生她的情況是否適合使用砂糖治療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砂糖主要適用於感染傷口,至於傷口不癒合,要先考慮其發病原因,如靜脈性、動脈性、神經性或有骨髓炎等原因,需對證治療,建議先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刪除